无障碍说明

深度:秦升事件放到NBA 联盟会给出怎样处罚?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4日,中国足协的一纸罚单再次将秦升推上了风口浪尖。中超球队上海申花球员秦升因为故意踩踏对手被处以禁赛6个月,罚款12万元的极刑。而在最近的NBA赛场中,同样也出现了接连四次的打架事件。那么如果秦升事件发生在NBA,联盟又会给出怎样的处罚呢?

深度:秦升事件放到NBA 联盟会给出怎样处罚?

伊巴卡罗宾-洛佩兹各被禁赛一场

单纯打架,NBA重罚款轻禁赛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最近几天发生的球场暴力事件。在尼克杨和门罗的冲突事件中,双方均有推搡动作,尼克杨、门罗以及拉塞尔被驱逐出场。赛后,联盟开出的罚单是,门罗罚款3.5万美元,杨被罚款2.5万美元,拉塞尔被罚1.5万美元。3月23日,NBA官方就公牛对阵猛龙比赛中出现的伊巴卡与罗宾-洛佩兹的激烈冲突做出了追加处罚,两人各被禁赛1场。同时,猛龙助理教练马格洛伊尔因推搡公牛球员米罗蒂奇,将遭到1.5万美元的罚款。

当然,这两次冲突事件的严重程度远不及NBA历史上的几次经典暴力事件。对于不涉及球迷的球场冲突事件,联盟基本遵循“罚款为主,禁赛为辅”的量刑标准。一方面,这是球员工会的干涉的结果;另一方面,罚款是为了让球员花钱买个教训,而禁赛则是一种极端的处罚手段。

根据劳资协议的规定,当球员触及以下红线的时候。比如违反公平竞赛准则,违反州或国家法律,做出损害篮球或者联盟利益的举动,NBA有权利对球员处以禁赛以及6万美元以下的罚款。当禁赛场次超过12场,或者罚金超过5万美元时,任何受处罚者都有权利进行申诉。

毕竟篮球是一项有直接身体对抗的运动,因此球场上的争执永远不可能消失。都是血气方刚的汉子,谁也不愿意在球场上吃暗亏,联盟自然是明白这一点的。因此对于单纯的球场冲突,比如推搡这类稍微“温和”一些的动作,场上裁判首先会根据冲突程度以及录像回放决定场上判罚。随后,联盟办公室开始研究追加处罚,一般的技犯会依据球员总技犯次数进行罚款,对于驱逐出场的情况,联盟会视情况不同给出不同的罚款决定。

至于禁赛,则是一种比较重的处罚方式了。一般情况下,如果被联盟认定违反了NBA形象,球员铁定会被处以禁赛处罚。像伊巴卡和洛佩兹有明显的挥拳动作,并且击打的是对方头部,这就会给联盟形象带来负面的影响,因此他们被处以了禁赛处罚。禁赛的场次会依据球员的动作来决定,一般如果只是一对一的冲突,禁赛场次不会超过3场,但一旦涉及群殴,性质就变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禁赛期间,球员是没有工资可领的。在球员合同中有明确条例,如果球员出现伤病,他们依旧可以领到全部的工资,因为保险公司可以赔付一部分。对于因教练决定不能上场打球的队员,他们会按照合同中的出场次数等条款领到基础工资。但一旦球员因各种原因被联盟禁赛,他们将不会从球队领到一分钱。

深度:秦升事件放到NBA 联盟会给出怎样处罚?

OJ-梅奥曾因涉毒被禁赛两年

破坏形象,NBA也重罚

在NBA的劳资协议中同样有规定,如果球员触碰了赌球和毒品两个禁区,联盟有权利对一名球员进行终身禁赛的重罚。对于因毒品被处以终身禁赛的球员来说,他们在两年之后有复检的机会,如果他们被证明已经摆脱了毒品,可以重回联盟打球。

在联盟成立初期,因赌球而被联盟处以禁赛的球员不在少数。NBA第一代飞人康尼-霍金斯就曾身陷赌球风波长达数年,虽然他最终幸运地回到了NBA打球,但更多涉及赌球的队员根本没机会再次进入职业篮球领域。除了赌球之外,毒品问题也是联盟一直打击的对象。曾经的天才少年OJ-梅奥就因涉毒被禁赛两年,很可能就此报销。另外,像“持枪门”以及“奥本山宫殿”这样对联盟影响及其恶劣的事件,都会被NBA处以重罚。

通过下面的表格,我们可以对联盟关于禁赛的态度进行大致的分析,首先是终身禁赛。这类处罚决定是联盟所能开出的最重的处罚决定,一般是极度损害联盟利益的情况下才会开出。有两条也是球员们一辈子不能触碰的红线,一个是毒品,一个就是赌博,只有这两条会让联盟开出永久禁赛的处罚。

深度:秦升事件放到NBA 联盟会给出怎样处罚?

其实无论在哪个国家,赌球和毒品都是运动员们一辈子不能触碰的禁区。在前些年的中超打假风暴中,多少球员、裁判、老板都被绳之以法,至于毒品,更是摧毁一个人最容易的方式。一旦沾染上毒品,一名球员基本上也就废了,这也是联盟对于药品检测如此重视的原因。前些天勇士主帅科尔的一番“大麻缓解背痛”的言论就把他推上了风口浪尖,联盟也及时作出回应,未经过允许的滥用药物都是违反联盟规定的,只要被查出,就是两年禁赛。如果复检依旧呈阳性,这名球员将永远不能在NBA打球。

除了永久禁赛之外,其他破坏联盟形象的行为也会被处以禁赛处罚。这一类的原因比较广,我们同样通过一个表格了解一下。有限期禁赛的最高场次是慈世平的86场比赛,原因是众所周知的奥本山宫殿斗殴事件,他冲上看台,和史蒂芬-杰克逊、小奥尼尔三人疯狂殴打活塞球迷,这次冲突堪称NBA历史上最严重的球场暴力事件。

深度:秦升事件放到NBA 联盟会给出怎样处罚?

从表格中这一系列禁赛原因中我们可以看出,如果冲突从单纯的一对一单挑上升至群殴甚至打球迷,禁赛肯定是少不了的,因为会给整个联盟带来极其糟糕的影响。大卫-斯特恩时代一直想把NBA打造成一个更加文明的联盟,于是用禁赛的手段和规则的改变强硬地将90年代崇尚的身体对抗文化减弱,当然这也导致了如今的许多“体毛哨”,这就是另一个话题了。

斯特恩最不能容忍的就是有人破坏他一直以来致力于打造的良好形象,因此任何对裁判、教练、球迷甚至球员家属不利的行为都将会受到联盟严厉的警告。另外,随着NBA与反兴奋剂组织越来越密切的合作,球员的禁药问题也不断被披露出来。在前国王主帅乔治-卡尔的新书中,就提到了整个联盟服用禁药的不当风气,这也在第一时刻就引起了新主席亚当-萧华的关注。

结语:重罚与否主要看影响

对于NBA的处罚标准,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一般的球场内部的打架(不围堵对方大巴),比如两个人互喷垃圾话,顶牛,推搡之类的,一般是直接被驱逐,然后被罚款予以警告。如果双方没收住火气,上了手打人,甚至出拳,或者击打对方面门,锁喉,挥肘之类的严重动作,一般会处以7场以下的禁赛处罚。

如果冲突等级继续上升,双方爆发了群殴,多人涉及到冲突事件,甚至替补席球员冲上场的情况,联盟一定会予以重罚,一般是30场以下的禁赛。一旦冲突涉及到球迷,裁判,教练或者球员家属,事情的严重程度就又上升了一个等级。联盟会以破坏联盟形象为由,予以剩余赛季甚至整个赛季的禁赛。这也是有些球迷尽管在场上不停地挑衅球员,球员只能还嘴,不能上手的原因。

另外,如果球员在球场外有不端行为,比如涉毒、公共安全、赌球之类的红线,联盟很可能会处以终身禁赛的决定。正是因为他们是运动员,是榜样,才要以身作则受到群众的监督。虽然赌球和毒品是极为个例的行为,但球员们仍要警惕他们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至于涉药问题,则分为有意无意,无意的话一般是10场左右的停赛,有意的话至少是20场起,但在回归之前都需要重新接受检测。

为什么联盟每次给出的追加处罚都要在3天甚至一周后?就是因为他们需要凭借这件事情的恶性程度进行最终裁定,是否予以重罚完全是按照事件的影响程度来决定的。一旦对联盟形象造成了不可逆转的影响,重罚一定少不了。像阿里纳斯和慈世平这样严重破坏联赛形象的,直接赛季报销处理。

10人申花1-1权健2轮不败 莫雷诺破门秦升染红

秦升猛踩维特塞尔被红牌罚下

最后,回到我们最初提的那个问题。如果秦升事件发生在NBA赛场,会有怎样的结果呢?首先,秦升的恶意踩踏虽然没有造成对方球员的受伤,但危险程度极高,按照NBA的标准,这类行为会被认定为“不必要的且过分的行为”,应该直接被驱逐出场,事实上秦升当时的确被红牌罚下了。

其次,秦升的这个动作究竟造成了怎样的恶性影响呢?说小,如果不重罚,这种动作将在整个联赛屡见不鲜,还会有几个大牌想来中超踢球;说大,一旦青少年看了这场比赛,学了这个动作,我们国家的孩子们将养成怎样的球风?因此,这是一个不得不罚的决定。

最后,事情已经过去了十几天,但在各大网站上仍然会出现秦升踩踏的段子或者图片,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超出了自己所能控制的范围。因此,如果足协认定了秦升的行为破坏了中超形象,效仿NBA那样进行重罚毫无问题。

文/栗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深度:秦升事件放到NBA 联盟会给出怎样处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