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方观察:NBA有一种铁血与忠诚叫犹他爵士

腾讯体育3月23日盐湖城讯(记者 宋文雅 王一晨)“20年呐,弹指一挥间。”霍纳塞克风轻云淡的说道。只是说的洒脱,岁月却分明在他脸上刻上了痕迹。当年的神射手,如今已经套上西装,成为尼克斯的主帅。中场休息时,他与老伙计们共同站在球场中央,听凭球迷们的顶礼膜拜,思绪万千。

前方观察:NBA有一种铁血与忠诚叫犹他爵士

爵士庆祝首夺西部冠军20周年宣传海报

传奇:犹他铁三角巅峰,带队首夺西部冠军

那曾是一个风云激荡的年代,那是盐湖城这座小城体育史上,最荣光的一个年代。1996-97赛,爵士常规赛64胜18负,拿到西部常规赛第一,马龙场均砍下27.4分9.9篮板,成为队史首位MVP。其中在自己的主场,爵士更是拿到38胜3负……凭借着超强的统治力,他们一路过关斩将,横扫快船,淘汰湖人,力擒火箭,昂首冲出西部,挺进总决赛。

前方观察:NBA有一种铁血与忠诚叫犹他爵士

爵士西部冠军骨干成员再聚首

如今,他们都回来了,霍纳塞克与“敌人”的身份,站在球场中央。他的身旁是斯托克顿,拉塞尔,奥斯特塔格,卡尔,安德森……这些面孔,都是20年前那支铮铮铁军的骨干成员;时至如今,他们都已不再年轻,他们都已慢慢变老,只是当老伙计们以这样的方式重新聚在一起时吗,仍掩饰不住彼此的激动之情。

“为了这个活动,我们这些球员从各地赶来,提前几天来到了盐湖城,大家聚了聚,畅谈当年。感谢大家的支持,我至今仍记得当年在你们,在你们的父辈面前打球,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如今我们虽然已经退役,但我们的心永远会与你们同在,谢谢大家。”

其实早在一个月之前,盐湖城本地电视台便开始播放宣传片,爵士队的官方网站和推特也频频发图大力推广,ESPN更是早在赛季开始前就敲定全美转播本场比赛,为的就是纪念爵士首夺西部冠军20周年。或许吧,在一些习惯于夺冠的球队看来,这样的庆典有些小题大做,但之于爵士而言,无疑是球队历史上,最值得被铭记的时刻。

前方观察:NBA有一种铁血与忠诚叫犹他爵士

爵士工作人员身穿昔日冠军球队名单的纪念T恤

“我们难以掩饰自己的激动心情迎来那支传奇的爵士队的重聚。”拉里-米勒的遗孀,同时也是球队现任老板盖尔-米勒在宣传视频中这样说道,1985年,米勒夫妇以2400万美元买下了爵士队,随后,他们在斯隆的带领下,连续19个赛季打入季后赛。在一支球队长期保持强盛的延续性方面,大概只有目前的马刺,能与之相提并论。

这一切,都得仰仗斯隆的功劳。说来有趣,斯隆曾执教过公牛,但并不成功,中途便黯然下课,随后,仿佛天注定一般,斯隆来到了爵士,成为球队主帅。说来也巧,斯隆执教公牛时期,并不成功,但执教爵士,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当1223的旗帜飘扬在球馆上空时,不知如今已经身患帕金森综合症的老帅,作何感想。或许颤颤巍巍之余,斯隆也会模糊的回忆起,那个曾经在场边挥斥方遒,指点江山年代。

很多人都老了,不光是当年的球员,当年的主帅,当年的球迷,何尝不是如此?“你知道吗,说实话也许这是我除了有宝宝之外最美好的回忆了。”一位有着36年球龄的老球迷,激动的告诉记者。这位女球迷指的是,斯托克顿在火箭的康柏中心投中三分后,与队友激情相拥情形,而向来以铁面闻名的斯隆,也罕见的开怀大笑,兴奋像个孩子那般。

身旁另一位资深女球迷表示认同:“我还没有孩子,这就是我迄今最美好的记忆。” 有趣的是,当地时间下午在爵士的训练馆里,这一幕又被复刻了一遍。穿着牛仔服,脸上已经横生皱纹的斯托克顿,接球稳稳投中三分,引发记者们的一阵欢呼。

前方观察:NBA有一种铁血与忠诚叫犹他爵士

爵士官网调查活动:1997年西部决赛,斯托克顿绝杀火箭后,谁的反应最惊艳?

无论是马龙、斯托克顿还是斯隆,都是在爵士成长,并成熟起来。1984年选秀大会,爵士相继选中斯托克顿与马龙,而斯隆则是一步步从球探成长为主教练。师徒三人在盐湖城这个小球市内共同成长,共同奋斗,并始终都梦想着能有朝一日赢得总冠军。岁月令他们从青春年少,变得饱经风霜;岁月也在斯隆的脸上刻上了一道道痕迹。他们相互守望,相互扶持,终于遭1997年,赢得了队史第一座西部冠军。尽管随后在与公牛的较量中,爵士饮恨落败,但就连乔丹都承认,爵士是他6次总决赛征程中,所遇到的最强悍对手。能够得到篮球上帝的褒奖,已然是一种莫大的荣耀了。

球迷:无论辉煌没落 始终不离不弃

体育评论员于嘉曾说:“能看杜兰特、水花兄弟打球那是球迷,如果真能看爵士打球那算是超级球迷,因为爵士相对比较冷门。” 如今这支草根球队已经悄悄爬到了西部第四,目前他们的战绩是43胜-28负,很难想象这支队内无巨星,依靠团队力量取得佳绩的队伍如今领先于阵容看起来更好的雷霆、快船。

这是一副令人欣慰的画卷,尽管如今的爵士并未达到20年前的高度,但他们正沿着心中的信念,坚定前行。海沃德成为了全明星,戈贝尔则被誉为联盟里最优秀的防守型内线。以这内外双核为建队基石,爵士的复兴指日可待。除了球员因素外,不能被忽略的还有狂热球迷因素,每当在能源解决中心球馆看球,目光总是不自觉地被爵士球迷吸引过去,他们会尽其所能,用鼓掌或呐喊,制造巨大的分贝。对于爵士而言他们从不吝啬自己的掌声和欢呼,当然有时候也会像家长一样对爵士表达出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态度,在之前和森林狼对战时,爵士主场表现不佳,球迷纷纷倒戈,送上许久未见的嘘声。

犹记得在斯隆执教时期,西区决赛的第六场生死战在盐湖城举行,马刺91-79击败爵士,由于输球的缘故,球馆甚至发生暴乱,球迷疯狂的将纸杯、硬币等小物品丢入场内,即使播音员多次恳求,这种行为仍未停止。外号“总统”的巴蒂尔在谈到爵士主场时,便曾心有余悸,当你走进那个充满敌意的球场时,20000名球迷就会开始嘘你,他们会告诉你你太糟糕了。”对于这样的观点,禅师菲尔-杰克逊表示认同,“毫无疑问,盐湖城就是全联盟最嘈杂的主场,他们发出的巨大轰鸣声,甚至会干扰到裁判的决定。在爵士的主场吹罚总是要比其他球馆更谨慎,因为稍有偏差,便会遭到更大的嘘声。”

前方观察:NBA有一种铁血与忠诚叫犹他爵士

老球迷中场庆祝仪式时凝视大屏幕中昔日冠军成员

确实,成就爵士为“魔鬼主场”很大一部分功绩要归于球迷,而主场的设计也更有助于放大球迷的欢呼声,主场座位设计较于其他球场更为陡峭,俯视看过去更像一口巨大的深井,陡壁环绕,其目的在于,把球馆内所有球迷的呐喊助威声,以及针对客队的嘘声与垃圾话聚集起来,如同波涛般聚集起来,一起涌向位于最下方的球馆,这种骇人的气势,很大程度上,可以令客队感到胆战心惊,不寒而栗。

今天的纪念活动,吸引了大批铁杆球迷,赛前一对30多年爵士铁粉的年长夫妻接受记者采访说道: “我深爱着爵士队,每场主场比赛我都会来,今天这个纪念活动太棒了,把我带回了当年的记忆中。” 他们今天带来了两件布签名的夹克,那是这些年来他们让每一位爵士球员都在上面留下自己的名字,他们用自己的方式留下了对这支球队的回忆,“爵士是我们城市拥有的唯一球队,斯托克顿和马龙等人把他们的职业生涯奉献在这里,没有去大城市,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如此热爱爵士。”

前方观察:NBA有一种铁血与忠诚叫犹他爵士

30多年爵士铁粉接受腾讯记者采访

无论是感性的欢呼叫好还是愤怒发泄内心不满,爵士球迷始终不离不弃,因为他们的出发点都是一样的:深爱这支西部球队。

前方观察:NBA有一种铁血与忠诚叫犹他爵士

30多年爵士铁粉球迷的球员签名夹克

如同铁血二字,已经成为爵士的球队文化;那么之于球迷而言,他们所能做的,便是对自己主队无限忠诚。这些元素组合起来,令爵士这20年来,都留存着自己的底蕴,自己的风骨。

斯托克顿:留在这里是最好的选择

球员将其整个职业生涯奉献给一支球队这不仅需要实力更需要勇气,20年前杰里-斯隆带着一支低调、忠诚的球队冲击总冠军。在这支球队中有效力长达19赛季总共只缺席22场比赛的约翰-斯托克顿,还有职业生涯前18个赛季在爵士度过,虽去湖人但依旧选择在爵士退役的卡尔-马龙。

马龙在退役时曾说:“你当初冒险选择了我,我定不会让你失望。”

面对“忠诚”这个话题如今的斯托克顿也像当年的马龙一样坚定:“我们真的很幸运,包括教练斯隆和他的前任雷登,以及老板米勒夫妇,是他们极力挽留让我们留下来,我们自己也希望这样做,因为我们渴望每年休赛期后回来能重新聚在一起,相互学习并且和大伙一起成长。当然忠诚是有代价的,每个人都渴望去寻找更好的机会,你必须做出自己的决定。对我来说,留在这里是最好的选择。”

前方观察:NBA有一种铁血与忠诚叫犹他爵士

斯托克顿,斯隆以及老板盖尔-米勒赛前新闻发布会

如今面临续约问题的戈登-海沃德则辩证地看待这个话题:”每个球员都会根据不同的情况、不同的原因选择是否离开或者留在一个球队,我认为球员把他们所有的职业生涯都奉献在一个培养他的球队是一件十分伟大的事情,就像看步行者雷吉-米勒打球一样。就像我说的,每个球员都有不同的情况,不能因为球员的离开或改变而指责他。”

在爵士度过光辉岁月的杰夫-霍纳塞克,与卡尔-马龙、约翰-斯托克顿并称爵士三雄,与其他两位一样他也同样选择在爵士退役,虽然今天以尼克斯主教练的身份出现,但是现场球迷还是给予最热烈的掌声欢迎。退役后的霍纳塞克并没有吝啬其篮球智商和精准的投篮技术,他再度回到爵士队担任助理教练训练年轻球员的投篮技术。

或许在NBA这个只有商业利益的地方讨论“忠诚”有些过于“鸡汤”,但是在这个巨头抱团的时代,联盟需要忠诚,忠诚更加可贵;这个浮躁的社会需要忠诚,金钱诚可贵,忠诚价更高。今天晚上的爵士主场不仅是当年球员聚会的地方,也是球迷们重拾回忆的地方,对于盐湖城的每个人来讲,他们都有一段属于爵士的记忆,这段回忆也值得每个人用心珍藏,即使尘封多年,回想起来它依旧熠熠发光。

那年今日,荣耀开启;今年今日,”铁血”传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