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爵士20年前有多强?虐得科比发抖 灭火箭三巨头

爵士迎来队史首夺西部冠军20年庆典,1996-97赛季的爵士,是这支盐湖城篮球军团的巅峰,常规赛创队史最佳战绩,卡尔-马龙从乔丹手中夺走MVP,斯托克顿在季后赛绝杀三巨头领军的火箭,那支球队聪明、坚韧、团结,战术素养极高,我们如今在马刺那里看到的特质,那支爵士绝大多数都具备,除了总冠军,但这不影响他们的伟大。

爵士20年前有多强?虐得科比发抖 灭火箭三巨头

1997年爵士夺得西部冠军

抢走乔丹MVP的男人

爵士20年前有多强?虐得科比发抖 灭火箭三巨头

马龙夺得MVP

1995-96赛季,爵士赢了55场比赛,媒体和球迷都很平静,他们已经习惯爵士在常规赛50+胜场,然后在季后赛玩完。就在之前1994-95赛季,爵士常规赛豪取60胜,季后赛首轮就被火箭送回家钓鱼。1995-96赛季的爵士果然没有让看扁他们的人失望,常规赛高歌猛进,到了季后赛还是闯不出西部,在第三轮被超音速淘汰。

爵士还能行吗?1996年的时候,马龙已经33岁了,看上去快过巅峰。然而,“邮差”依旧准时送达,他在1996-97赛季场均砍下27.4分9.9篮板4.5助攻,带领爵士拿到了创队史纪录的64胜。马龙给NBA制造了一个难题,这个赛季的MVP给谁?

伟大的乔丹带领公牛在1996-97赛季获得69胜,乔丹卫冕得分王,入选最佳阵容第一队和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但“飞人”却在MVP之争中输给了“邮差”,拥有投票权的媒体记者将奖杯送给了马龙,理由是他在过去10年中都打出了MVP的水准,是时候给他一个奖励了。

与中产家庭出身,细腻华丽的乔丹不一样,马龙幼时家境贫寒,他继承了母亲粗犷彪悍的性格。马龙的妈妈谢莉尔拒绝国家给的救济,自己拿着猎枪打猎,到肉食加工厂杀鸡,在深山中开伐木车,靠辛勤的劳动把孩子们养大。马龙和谢莉尔一样强壮努力,靠背着降落伞迎风奔跑锤炼出如钢似铁的身躯,刚进联盟的时候主要靠身体向内线碾压,后来挥汗如雨硬是练出了一手精湛的后撤步中投,在挡拆中大杀四方。

那座MVP奖杯给马龙带来的并非只有荣耀,也有质疑,他在季后赛还能那么牛吗?憋着一口气要证明自己的马龙,在1997年季后赛首轮场均30.7分11.3篮板,爵士横扫快船。西部半决赛爵士遭遇湖人,马龙场均28.6分12.6篮板,带队5场解决战斗。那个系列赛的第五场,湖人的一位新秀在关键时刻连续投出三不沾导致球队失利,他在赛后气得浑身发抖,当时的湖人老大奥尼尔还很温和地安慰了这位菜鸟,这位小将就是科比。

多说一句,安慰科比的奥尼尔,在一年之后被马龙虐得近乎发疯。1998年西部决赛,马龙场均30分10.3篮板4.5助攻,爵士4-0干净利落灭了湖人,奥尼尔赛后情绪失控,暴怒之下先是砸坏了更衣室的电视机和视频设备,然后拆了浴室的隔板,并把小便池从墙上拽了下来。

爵士队史最佳一投

爵士20年前有多强?虐得科比发抖 灭火箭三巨头

斯托克顿关键一投

“原来,这家伙不是一个机器人呀!”这是著名体育记者比尔-西蒙斯在看过1997年西部决赛第六场后的一句点评,西蒙斯所讲的“他”就是斯托克顿。

斯托克顿也是来自84黄金一代,但他与同届的那些飞天遁地的运动天才不同,身高1.85米的斯托克顿不高不快弹跳也有限,但他拥有不可思议的努力精神以及高深莫测的篮球智慧,这些特质成就了NBA历史助攻抢断双冠王的荣耀。

在19年职业生涯中,斯托克顿17年全勤,总计只缺席了22场比赛,生涯前13年仅有4场比赛没打。“他刚到爵士的时候,即便我们的铁杆球迷都不看好他,”斯托克顿在NBA的第一任主教练弗兰克-雷登谈到斯托克顿时说,“比赛中有球迷嘘他,他的回应是每天泡在录像室和训练馆玩命地练,极少出去玩,饮食十分苛刻。没有那些挥汗如雨的日子,就不会有后来的斯托克顿。”

斯托克顿与马龙合作了18个赛季,两人在训练中“相互攀比”。有一年休赛期,马龙在球馆做了一百个俯卧撑,给斯托克顿打电话“炫耀”,马龙还没开口,就听斯托克顿在电话那边说:“卡尔,我正想给你打电话呢,我刚做完了两百个俯卧撑。”

1997年时的斯托克顿有些麻烦,他35岁了,在常规赛丢掉了连坐了9年的助攻王宝座。在之前一年的西部决赛,斯托克顿被超音速的佩顿打爆,系列赛场均只有9.9分7.6助攻,投篮命中率39.7%。1997年西部决赛,爵士遭遇了更可怕的对手,拥有三巨头的火箭。马龙系列赛场均23.5分11.5篮板,但奥拉朱旺场均27.2分,巴克利场均16.2分11篮板,再加上德雷克斯勒的场均17.8分,马龙一人难敌三巨。

斯托克顿不会让马龙孤军奋战,他在西部决赛场均贡献20.5分10.3助攻。西决前五场战罢,爵士总比分3-2领先。第六战结束前两分钟,火箭领先7分,眼看抢七就要到来,斯托克顿出手了。这位35岁的老兵,连续3次杀入禁区抛射打进,比赛忽然出现了悬念。终场前2.8秒,爵士与火箭100-100战平,火箭进攻未果,爵士获得一剑封喉的机会。

斯托克顿与马龙完成了一个经典的掩护配合,马龙为斯托克顿挡住防守者,巴克利错位防守斯托克顿。如果说巴克利有什么弱点的话,除了管不住的嘴之外,就是防守端懒散的腿了,他没有第一时间扑出去,斯托克顿抓住了转瞬即逝的机会,干拔而起投出三分,巴克利象征性地举起双臂,更像是举手投降,皮球在空中飞出了一道美妙的弧线,如一枚导弹将火箭击穿。一向面无表情平静似水仿佛机器人的斯托克顿兴奋地跳了起来,在空中猛烈地挥舞着拳头,他等了13年,爵士等了23年,终于杀出西部。

当比赛结束,斯托克顿、马龙和他们的老教练斯隆抱头而泣,他们在盐湖城的坚守终于换来一座西部冠军奖杯。“当那个球投进,我们仿佛置身于天堂,拿到冠军的感觉,应该就是那样,”斯隆说。

他们是盐湖城的精神图腾

爵士20年前有多强?虐得科比发抖 灭火箭三巨头

马龙和斯托克顿的雕像

令人遗憾的是,冲出西部的爵士,倒在了公牛铁蹄下。对于这个结果,时任热火主教练莱利早有预见,他在西部决赛还在进行期间,就给出了这样的预判:“无论哪支球队从西部突围,最后的获胜者都会是公牛。”

乔丹在1997年总决赛场均32.3分,首战压秒绝杀,第五场带病砍下38分攻占天王山。首场比赛有一个镜头,乔丹封喉一击刺倒爵士,“飞人”抿嘴振臂君临天下,联合中心万人欢呼,而在镜头的远端,马龙与斯托克顿落寞地走向球员通道,他们在那一刻只是篮球之神的背景板。

如尤因、米勒和巴克利,马龙和斯托克顿也是乔丹时代的“牺牲品”,他们在NBA奋斗了近20年,与总冠军奖杯近在咫尺却又咫尺天涯。竞技体育终究会有胜负,但无损马龙、斯托克顿和那支爵士的伟大,他们并非天赋异禀,但他们勤奋刻苦,他们从来没有大城市背景,却在一座民风朴实的小城,成就了18年连进季后赛的成就。

那支爵士是真正团结的球队,斯隆是掌控全局的老爷子,马龙与斯托克顿情若兄弟。当年马龙夫妇有事外出,会把孩子送到斯托克顿那里。当斯托克顿因为挤掉伊塞亚-托马斯入选梦之队,遭到“微笑刺客”在比赛中报复时,马龙以一记肘击在托马斯的眼睛上方开了一个缝了40针的口子。

在爵士主场门口,爵士为马龙和斯托克顿分别建了一座雕像。当雕像建好时,马龙看着它们,仿佛看到当年在赛场上奋斗的自己和兄弟们。“等我老了,我还会到这里来,和它们聊聊天。我想,我们会被记住的,”马龙说。

没错,伟大的犹他双煞,伟大的爵士,都会被铭刻在NBA的历史中,他们输了总冠军,却赢得了尊敬和爱。

(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爵士20年前有多强?虐得科比发抖 灭火箭三巨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