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大战OK组合砍50分 这一招真能把对手脚扭断

腾讯体育2月21日讯 马布里在2月20日迎来自己40岁生日,他曾是NBA赛场上的变向突破大师,凭借这个绝技面对当年的OK组合狂砍50分。根据科学测试,马布里的变向突破一瞬间产生的压力,足以让防守者脚踝扭断。本期《球星招牌技》就为您介绍马布里的变向突破。

他大战OK组合砍50分 这一招真能把对手脚扭断

马布里对位科比

他是纽约街头之王

很多运球突破的高手是街球天王,当年的艾弗森就是如此,与艾弗森同是96一代的马布里也来自街头。马布里出生在纽约科尼岛,他的三个哥哥都打篮球。哥哥们是马布里的篮球启蒙者,马布里很小的时候就在哥哥的指导下进行身体和技术训练。“那时候他们带着我,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强迫我做各种训练,我当时不理解为什么这样做,他们告诉我,我未来能进入NBA,篮球将改变我的命运,”马布里回忆道。

马布里拥有惊人的篮球天赋,再加上勤学苦练,他很快就成为同龄人中的篮球之王。在马布里13岁的时候,他跑去参加高中生篮球训练营,训练营的举办方起初认为马布里太小,但在看过他打球后,决定将他留下来。“他们觉得我比训练营中的高中生球员还要出色,”马布里说。

少年时期的马布里,经常背着包,到纽约的各个球场去打比赛,他很快就成为纽约街头篮球的王者。马布里速度飞快爆发力极强,他通过训练和街球实战打磨,练出了变向突破的绝活,这一招不但令他在纽约街球场扬名立万,也最终为他推开了NBA的大门。

他大战OK组合砍50分

NBA时期的马布里,在团队属性以及个人性格方面存在一些争议,但他的篮球才华毋庸置疑。马布里在NBA曾连续7个赛季场均得分20+,在96黄金一代场均得分榜上,仅次于艾弗森和科比位列第三位。

2001年2月13日,篮网主场迎战湖人。那支湖人由奥尼尔和科比领军,是卫冕冠军,奥尼尔正值巅峰如日中天,而科比已经跻身巨星行列,在那个赛季场均得到28.5分。马布里面对强大的OK组合,奉送了NBA生涯代表作,29投17中三分球8中4罚球16中12砍下50分,创NBA生涯单场得分纪录。

在那场比赛中,马布里将他的变向突破绝技展示得淋漓尽致。第四节有一次进攻,马布里在左侧三分线外单挑科比,马布里佯装向右侧突破,突然变向左路切入,将科比过得干干净净,马布里面对补防的奥尼尔,空中拉杆上篮打进。要知道,科比在2000-01赛季可是联盟最佳防守阵容成员,马布里过掉科比如过清晨的马路,变向突破能力之强可见一斑。

他这招真能扭断对手脚踝

马布里对于自己的变向突破极有信心,他在谈到自己的这个技术动作时坦言:“我是喜欢变向的后卫,会将不同的运球技巧结合在一起使用。防守者只要给我突破的空间,我一加速,对手就没戏了。”

变向突破的一大要点是“欺骗”防守者,马布里会使用眼神和头部的假动作让对方误认为他要向一侧移动。当防守者上当后,马布里在前方的脚会快速发力变向,与此同时他的手会有一个运球翻转的动作。体育科学曾对马布里的变向突破进行过测试,他运球翻转变向只用0.2秒,比一眨眼还要快。

“扭断对手脚踝”,这句话经常用来形容变向高手们的高超技术,这是不是有些夸张,一次变向真有可能让防守者脚踝受伤吗?体育科学栏目曾邀请马布里做测试,马布里身上绑了感应器,防守球员身上则安装了压力测量仪,用来检测防守者被马布里变向突破过掉时失去平衡后的压力。

马布里在测试中采用了经典的向右侧突破,换手运球变向到左路的动作,防守者在一瞬间身体失去平衡险些摔倒。仪器的数据显示,马布里变向突破会让防守者有1800磅(816公斤)压力施加在脚踝上,奥尼尔打球时的注册体重是147公斤,也就是说马布里一个变向,等同于一瞬间将五个半奥尼尔压在对手脚踝上。研究表明,100磅(45公斤)的扭力就能让一根胫骨断裂。

在做变向突破动作时,马布里的脚同样承受着巨大压力,但区别是马布里知道自己将往哪个方向移动,当他做动作时,改变身体重心,能够令压力分散。防守者并不知道马布里真正的运球突破方向,导致在重心改变之前改变方向,这令防守者的脚部受力非常不均衡,进而容易受伤。

(策划/晓冰 文/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他大战OK组合砍50分 这一招真能把对手脚扭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