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是三井寿的原型 失业后却被球迷选进三分大赛

[摘要]他是NBA历史上参加全明星三分大赛次数最多的球员,他是人气漫画《灌篮高手》中的湘北神射手三井寿的原型。今天《NBA故事会》的主角是克雷格-霍奇斯。

文/罗罗

NBA历史上只有两位球员曾经连续三年拿下三分大赛的冠军,一位是大名鼎鼎的拉里-伯德,他在1986-1988年完成这一壮举,而另一位就是故事的主人公,这位名气要比伯德小很多的克雷格-霍奇斯。霍奇斯在1990-1992赛季追平了伯德的这一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霍奇斯的职业生涯只有10个赛季,但他却8次受邀参加NBA三分大赛,成为了联盟历史上参加这一赛事次数最多的球员。更让人吃惊的是霍奇斯最后一次参加三分大赛时,他已经是一名自由球员,并未效力于任何一支球队。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故事还得从头说起。

他是三井寿的原型 失业后却被球迷选进三分大赛

来自第三轮的神射手

1982年的NBA选秀大会上,霍奇斯在第三轮总第48顺位被当时的圣迭戈快船队(洛杉矶快船前身)选中。当时的联盟一共有23支球队,执行的是多轮选秀制。从霍奇斯的职业生涯来看,在总第48顺位选到他,球队还是赚到了。在霍奇斯前面被选中的47人中,只有16人的NBA生涯比他更长。

所谓“一招鲜吃遍天”,这句话用在霍奇斯身上,真是再合适不过。他最擅长的就是投三分球,如果霍奇斯在当今这个联盟里打球,鉴于眼下三分球战术地位的不断提升,相信他会成为一个大家争着抢着想要的香饽饽。当然,即便是那个时代,他也为公牛夺得前两座总冠军奖杯立下了赫赫战功。

1991年的三分大赛上,霍奇斯不但拿到了自己的第二座三分大赛冠军,而且创下了一项难以打破的纪录。他在一轮比赛中从第一球开始连中19球,迄今没人能够接近这一纪录。在这项统计中排在第二的伯德,也只是连中过11球。

1992年,霍奇斯神奇依旧,虽然他的对手中不乏像德尔-库里、约翰-斯托克顿,彼德诺维奇、霍纳塞克这样的三分高手,但霍奇斯依然成为了最终的胜利者。他连续第三次捧起三分大赛的冠军奖杯,而这一神迹也给场边的一个孩子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从那一刻起,那个孩子下定决心也要掌握这样一门超强的射术,甚至有朝一日能够投得比霍奇斯还要准。

这位坐在场边第一排观战的孩子,是参赛球员德尔-库里的儿子,也就是如今叱咤NBA赛场的两届MVP得主斯蒂芬-库里。霍奇斯拿下第三座三分大赛冠军的那年,他还不满4周岁。

霍奇斯最火的那三年,大洋彼岸的日本诞生了一部人气漫画作品——井上雄彦的《灌篮高手》,漫画中的人物三井寿,拥有一手三分绝学,而他的原型就是当时效力于公牛队的霍奇斯。两人不但同样是三分线外的神射手,就连球衣号码都是一样的14号,因此,三井寿也被认为是井上雄彦用来向霍奇斯致敬的漫画人物。

他是三井寿的原型 失业后却被球迷选进三分大赛

因政治意见丢了工作?

两枚总冠军戒指,三座三分大赛的奖杯,霍奇斯的篮球事业正处于巅峰之时,1991年10月的一封信,却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

当时,赢下队史第一座总冠军的公牛访问白宫,而那时候美国的总统还是老布什。那一年初,美国刚刚和伊拉克打了一场海湾战争,霍奇斯一直很关心黑人同胞的生活,在他看来,美国政府宁愿把钱和精力放在伊拉克战争上,也不愿意多花点心思去改善国内人民的生活,去解决社会上的一系列问题。

于是,霍奇斯没有像队友那样西装革履,而是穿上了花哨的衬衫。在前往白宫前,他给老布什写了一封信,那封信足足写满了八页纸。在信里,他谈到了自己对政府的一些看法和批评,并建议总统尽快做出改进。霍奇斯把那封信交给了老布什的助手,并请他转交给布什总统。有人质疑过他的这封信的内容,但霍奇斯表示自己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给总统写信,他的表述不存在任何问题。

不过,在公牛看来,霍奇斯给总统写这样的信,就是在给他们“惹祸”,而且这还不是他惹下的唯一一个“麻烦”。霍奇斯在1992年早些时候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曾经指责过迈克尔-乔丹在黑人权益等相关问题上没有挺身而出,而乔丹的闪烁其词其实是一种逃避,在他看来,乔丹应该利用自己的名声来吸引和号召球迷关注社会和政治问题。

就这样,霍奇斯不但挑战了国家的老大,而且挑战了球队的老大。1992年7月1日,公牛夺得队史第二冠后的第16天,霍奇斯成为了一名自由球员,而公牛并没有按预想的那样和他续约。

“克雷格(霍奇斯),很不好意思我们得让你离开了……”时任公牛总经理的杰里-克劳斯在电话里对霍奇斯说,“感谢你对年轻球员BJ-阿姆斯特朗、斯塔塞-金、还有斯科蒂-皮蓬的照顾,谢谢。”关于裁掉霍奇斯的决定,公牛官方的解释是他们觉得霍奇斯的年纪大了,防守方面存在问题。“他的年纪是不小了,防守也比较一般,”当时的公牛主帅菲尔-杰克逊说,“这个联盟里防守和他差不多的球员多了去了,但是投篮像他这么好的球员却很少见,”言下之意,菲尔-杰克逊有点为霍奇斯打抱不平的意思,但当时的他只是一个教练,球员的去留还由不得他来决定。

霍奇斯和公牛的合同终止后,他的经纪人鲍勃-伍尔夫也马上与之分道扬镳。伍尔夫拒绝继续为霍奇斯服务,托词是他的客户太多实在忙不过来。事实呢?霍奇斯在伍尔夫眼中也是一个“麻烦精”。1990年,伍尔夫曾经为霍奇斯物色好下家,并在谈判中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可是最终霍奇斯却拒绝签大合同,而是选择和公牛签下了一份薪金稍低一些的合同,这让伍尔夫非常生气。在接受《芝加哥论坛报》采访时,伍尔夫略带“挖苦”的口吻说道:“克雷格(霍奇斯)对公牛忠心耿耿,那就是他想要去的地方。”

他是三井寿的原型 失业后却被球迷选进三分大赛

球迷媒体助他破例参赛

落花有意,奈何流水无情。霍奇斯想继续效忠公牛,可是公牛却不愿意再给他这样的机会。就这样,霍奇斯失业了,他原以为他可以继续在这个联盟打拼,甚至答应了前妻每年给她8万美金,一连持续5年的条件。毕竟,还没被球队放弃时,霍奇斯一个赛季能赚大概65万美金。

正当霍奇斯百感交集,倍觉惆怅时,1993年1月,他的名字又一次出现在报纸上,广大球迷将他投进了全明星三分大赛,这意味着他有望再一次去卫冕三分赛的冠军,可是NBA管理层却拒绝让霍奇斯参赛,给出的理由很简单:他已经不是这个联盟任何球队中的一员。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霍奇斯说:“联盟对我说他们有相关的规定,如果你不在任何一支球队的阵容名单上,你就不能参加所有全明星的赛事。”

当时,《芝加哥论坛报》的记者萨姆-史密斯打电话给霍奇斯,采访他对这件事的看法。霍奇斯并不是单纯地向史密斯抱怨联盟的不公,而是举了两个例子来反击联盟所谓的“规定”。一个例子是1992年参加全明星赛的“魔术师”约翰逊,当时他已经因为HIV病毒检测呈阳性宣布退役,但还是最终获得了参赛的资格,并夺得那一年的全明星MVP;另一个例子则是前苏联球员利马斯-库尔提奈提斯曾经在1989年受邀参加全明星周末的三分大赛,他也从来没有为NBA任何一支球队打过球。

霍奇斯的这番话,被萨姆-史密斯写成文章,在球迷中广泛传播。也许是迫于媒体和球迷方面的压力,NBA执行总裁索恩正式表态称当时拒绝霍奇斯参赛的声明是一次“官方的失误”,联盟方面会认真考虑让他参赛的可能性。没多久,霍奇斯收到了官方的正式邀请,他知道,对于自己而言,这不仅仅是一次三分大赛,还是他重返NBA的一根救命稻草。在霍奇斯看来,如果自己能够再次夺冠,成为联盟历史上唯一一个拿到三分大赛四连冠的球员,一定会有球队为自己开出新的合同。

为了这次三分大赛,霍奇斯在体育馆里疯狂地练习投篮,抵达1993年全明星举办地盐湖城时,霍奇斯为自己准备了一件印有金色“团结”字样的比赛服,可是NBA联盟代表递给他一件只有NBA标志的球衣,他对霍奇斯说:“克雷格,这是我们为你准备的。”

预赛中,霍奇斯的发挥有些失常,只得到14分,但他的成绩依然可以晋级到下一轮。半决赛,霍奇斯的手感稍微好了一些,得到16分,最终他的分数依然排在马克-普莱斯和特里-波特的后面,名列第三位,无缘决赛。“整场比赛,我都没有找到节奏感,”霍奇斯在后来的自传中写道,“尴尬和窘迫充斥着我的身体。人们对我的冷漠,让我明白,我真的被联盟遗弃了。”

他是三井寿的原型 失业后却被球迷选进三分大赛

曾多次尝试复出无果

在这次三分大赛前,霍奇斯已经请了一位新的经纪人,他就是霍奇斯多年的好友克劳福德-里奇蒙德。

为了尽快给霍奇斯找到工作,里奇蒙德曾经给每一位球队的老板都写了一封诚意满满的推荐信,他在信中一直赞美霍奇斯的球技,赞美他对篮球的理解。两届总冠军、三届三分大赛冠军、两个赛季排名联盟三分命中率第一,如果是其他球员,拿着这样一份简历,他们应该马上就能得到一份合同,可是霍奇斯却成为了一个例外。

也许是场外的那些事件,让老板们纷纷对霍奇斯避而远之。即便是他的三分能够给球队增加一些深度,他们也不愿意做任何的尝试。里奇蒙德发出那么多信,却没有一支球队回信。他又写了一次,但结果还是一样,那些信如同石沉大海。

霍奇斯这样的经历,和后来以他为原型的漫画人物三井寿倒是有一些相似。霍奇斯当时的想法只有一个:“教练,我想打篮球!”而三井寿最经典的一个画面,就是跪在地上对安西教练说:“教练,我想打篮球!”

生活上的压力,让霍奇斯无法继续这样等待下去。1993年8月,33岁的霍奇斯签约了意大利甲级联赛的Clear Cantu队,在那里效力了一个赛季。35岁那年,霍奇斯再次获得了在公牛试训的机会,在熟悉的训练馆里,霍奇斯一连投进了35个三分球,一旁的迈克尔-乔丹亲眼目睹了这一切,他走到霍奇斯身边说道:“克雷格,你这一手绝学没丢啊,还是很厉害!”

乔丹的肯定,还是没能为霍奇斯争取到一份10天合同的机会。1996年,一气之下的霍奇斯将NBA告上法庭,索赔4000万美金,而他的起诉理由是当时联盟的29支球队有黑幕,联合抵制聘用他,但这次诉讼最终不了了之。

没过多久,霍奇斯成为了芝加哥州立大学主教练,2005年夏天,他加入了菲尔-杰克逊的教练组,成为湖人的助理教练。2014年,霍奇斯还打算参加罗德曼前往朝鲜的篮球之旅,可是由于加拿大飞北京的航班晚点,他因此错了从北京飞往平壤的飞机,未能成行。2015年,霍奇斯曾经短暂执教于尼克斯的发展联盟球队,如今,57岁的霍奇斯已经回到自己的家乡伊利诺伊,成为Rich East高中的主帅。

时光如梭,霍奇斯连续三年称霸三分大赛也已经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作为一个并不起眼的小人物,他还是在这项赛事上创造了不可思议的成就。每当一年一度的三分大赛到来时,人们总会提到霍奇斯,提到他在比赛中神奇的连续19次投篮命中。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他是三井寿的原型 失业后却被球迷选进三分大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