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真探:韦少50+大三双 为何远不如科比的81分?

腾讯体育11月1日讯 38岁的科比打开电视,仿佛看到十年前他的影子。

韦斯布鲁克,好像一头愤怒的公牛太阳队的黑色球衣,在他的眼中变成一片鲜红,犹如失去理智般,他横冲直撞,决不回头。51分、13个篮板、10次助攻,50+得分的大三双,27岁的韦少创造了41年来的一个纪录——两天之后,面对湖人,韦少又轰下33分、12个篮板、16次助攻。

科比心满意足地长出一口气,这就是他的门徒,当下的NBA最像他的球员。我们仍然记得,上一次谈到韦少,科比说过的那句话,“拉塞尔(韦少)和我相似,在比赛中充满能量,充满侵略性。”

青出于蓝,能否胜于蓝?同样是27岁,他们巅峰时刻的表现,也相似吗?十年前的科比,46投28中,轰下81分。科比vs门徒韦少;81分vs50+大三双,到底谁更出色?

真探:韦少50+大三双 为何远不如科比的81分?

影响力,科比独一无二

三天之后,韦少50+大三双带来的波澜,趋于宁静。

有互联网时代信息爆发,导致新闻的更替程度加快的原因,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个50+大三双,影响力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夸张。当地时间10月30日,韦少再度轰下33分、12个篮板与16次助攻的数据,成为首个两次轰下30+10+15的现役球员,但影响力仍然与十年前科比轰下81分无法相比。

让我们回到十年前的那一天。

整个世界,随着科比一次次疯狂的得分而颤抖。

已经过世的湖人老板杰里·巴斯,坐在场边激动的几乎说不出话来,“你知道吗?我的脑子都短路了。”

菲尔·杰克逊,看着场边已经陷入癫狂状态的球迷,带着些疑虑问他的助教弗兰克·汉伯伦:“我想,我应该将科比换下场,你觉得呢?”

从来对他言听计从的汉伯伦脑门上全是汗珠,回过头来冲着杰克逊怒吼:“你疯了吗?”

81分,当科比的数据最终呈现在人们眼前,影响力迅速席卷全球,几乎所有体育新闻的头条,都是“科比得到81分”。当时还是24个版的《篮球先锋报》,特地制作了一期科比81分专版。这份2004年创办的报纸,12年来,从未为某个单独的事件,给出5个以上的版面。

十年后,人们再一次回忆科比的81分,仍然震撼,马特·邦纳,当时是猛龙队的大前锋,已经不记得具体场景了,但他还能清晰地回忆主教练米歇尔念叨的一句话:“科比能得100分!”

当我们重新审视韦少的50+大三双,有惊叹,有激动,却完全没有与十年前相似的爆发情绪,各个媒体的报道,浅尝辄止,也很难想象十年后,还会有人记得这样的数据——毫不客气地说,ESPN在2016年为科比做出81分十年回顾,投入的资源,以及得到的反响,都要超过当下韦少50+大三双带来的影响力。

真探:韦少50+大三双 为何远不如科比的81分?

传奇性,科比胜过一筹

81分,NBA史上第二高分;50+大三双,41年来首次出现。它们都是传奇,但传奇与传奇之间,不能简单地画上等号。

韦少的50+大三双,并没有让他的对手太阳球员、教练背负沉重的压力。赛后,谈到这项纪录,他们礼节性给出了赞美,德文·布克说:“韦斯布鲁克很有侵略性,他是这个联盟最好的球员之一,从这一刻开始,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

他们既不愤怒,也不惭愧,惟一的负面情绪不是成为韦少夸张数据背景板后的无奈,而是连败之后的尴尬。

十年前,多伦多人的感觉,与他们完全不同。

当比赛进入第三节,科比已经轰下50+之后,猛龙球员有着强烈的反抗情绪。除了直接面对科比的杰伦·罗斯、莫里斯·皮特森之外,其他球员的眼睛里也冒出火花。麦克·詹姆斯,当时是猛龙队的后卫,身高仅为1米88的他向主教练米歇尔请缨:“教练,让我去防他,我会限制他的得分。”

脸色铁青的米歇尔,甚至没有力气讽刺詹姆斯的不自量力,只是摇摇头。“我很清楚,如果这个世界上有人能防住科比,那么这个人也不会在多伦多猛龙队,”米歇尔说。

但随着科比的得分增多,多伦多人的情绪开始转化,宛如中了斯德哥尔摩效应,他们开始尊重乃至崇拜科比了。

迈克·科林,《多伦多太阳报》的记者,十年之后还记得那场比赛,他一开始焦虑不安,到后来激动不已,“我的双手都在发抖,无法理解科比创造的奇迹”。一天后,猛龙客场打掘金,赛后所有记者都围着米歇尔,“你怎么让科比拿到81分的?”

站在一旁的科林还有些骄傲,“那种感觉,就是你见证了历史,哪怕你是反派”。

科比拿到81分的夜晚,只有一个人从头到尾都在抱怨,那就是官方记录员约翰·拉德克利夫,他需要用铅笔在记录本上写下每个人的得分。

“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类似的场面,一直在写一个人的得分,”拉德克利夫说,“科比的那一栏很快就要被填满了,到了最后,我一直在抱怨,‘太糟糕了,我必须把字写得再小一点(才能记得下)。”

真探:韦少50+大三双 为何远不如科比的81分?

完成度,科比代表极限

新赛季刚打了三场比赛,韦少连续拿到两个大三双,刷新了一票纪录,但和81分比起来,韦少的纪录完成度,还不能成为后来者的极限。

换而言之,与81分相比,韦少的三双纪录没有达到叹为观止的高度。

以他的50+大三双而论,自1975年以来,这还是首次,但实际上因为篮板、助攻的不确定性,这个数据曾有多次几乎被人拿到——2009年2月4日,勒布朗·詹姆斯面对尼克斯打出了52分、10个篮板、11次助攻的大三双,但随后被NBA取消一个篮板,错过了刷新纪录的机会。

就在过去的十个赛季,还有一位球员也险些拿到了这个数据,2009年3月14日,热火击败爵士,韦德轰下50分、10个篮板、9次助攻。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12月,科比也险些刷出同样的数据,面对火箭,他轰下53分、10个篮板与8次助攻。

我们完全可以得出一个结论,50+大三双,其实不只是能力的体现,也有运气成分。如果詹姆斯能多抢一个篮板,如果韦德的队友接到他传球时能多投进一个球——那场比赛,韦德的队友加起来65投只有29中——纪录就不完全属于韦少了。

但81分,或许已经成为现代篮球个人得分的极限了。

张伯伦拿到100分之后,甚至之前,70分一度被认为是NBA球员得分的极限,迈克尔·乔丹职业生涯最高分,只有69分。1994年4月24日,大卫·罗宾逊在马刺全队的支持下——防守时不停地犯规,节省时间让罗宾逊进攻——拿到71分,并最终压倒奥尼尔,拿到那个赛季的得分王。

奥尼尔对此的评价是,“我听说那场比赛毫无防守可言,如果同样的场面出现在奥兰多,我也能拿70分。”

科比的81分,没有任何人提出质疑,他的对手皮特森、杰伦·罗斯都承认,“我们尽了全力”,而其他人,包括与科比当时关系并不融洽的奥尼尔,都不得不低下头颅,“这是历史性的一刻”。

布莱恩·肖,当时湖人队的助教,给81分下了一个终极定义,“现代NBA球员的极限。”

真探:韦少50+大三双 为何远不如科比的81分?

后记

六个月前,韦少一次次地看着科比最后一场的录像,他告诉俄克拉荷马当地记者安东尼·斯莱特,“这是历史上最伟大的表演之一,和其他人一样,我到现在也无法相信这一点。”

在2016年10月28日之后,韦少追平乃至超越了那场他无法相信的伟大表演——科比50投22中,60分;与韦少的44投17中,51分的大三双相比,稍有逊色,但要想与十年前的那场球,那场被记录史册,让所有人顶礼膜拜的比赛相提并论,无异于痴人说梦。

科比的门徒,终究还不是科比。(文/潘谨勤)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真探:韦少50+大三双 为何远不如科比的81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