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谁说甜瓜只能打FIBA?给足帮手在NBA也能成功

腾讯体育8月25日讯(文/Kyle Wagner,Fivethirtyeight资深体育编辑)在里约奥运会男篮决赛中,梦之队以96比66战胜了塞尔维亚获得金牌。这支队伍的核心安东尼此前从未染指过总冠军,最好战绩不过是西部决赛,但他在国际大赛上却是响当当的人物,在自己的四届奥运之旅中率队拿下三块金牌。

谁说甜瓜只能打FIBA?给足帮手在NBA也能成功

安东尼在NBA也期待获得成功

在FIBA赛场上,安东尼的表现与在NBA时大为不同。在FIBA赛场,安东尼是一位能够用精准投射杀死联防的杀手,而在NBA他的进攻多以单打而告终。其实,安东尼在NBA获得足够空间时同样能扮演好投手的角色,但与在NBA不一样的是,FIBA的规则和梦之队的轮换改变了他影响比赛的方式。

在FIBA赛场,三分线距离篮筐的距离要比NBA赛场近1.5英尺,大概是一只脚多一点的距离。因此,安东尼在FIBA赛场投射能力无形中被加强了许多。此外,梦之队中有大量进攻能力超群的球员,同时他们的大局观也极为优秀,这令他们在攻联防时轻松愉快。

但说到底,对于安东尼而言NBA和梦之队最大的不同是后者有太多优秀球员,而前者则没有。此外,梦之队能源源不断地吸引到优秀球员,但安东尼现在效力的尼克斯队近几年则没有这种吸引力,不仅是工资帽的存在限制了他们的引援,就算他们有足够的薪金空间,自由球员也一般会选择其他球队而非纽约。

从下图可以较为直观地看出安东尼的薪水在NBA以及在梦之队中占全队总薪水的比重。2004-2005赛季,还拿着新秀合同的甜瓜的年薪是350万美元,只占掘金队总薪水的7%左右,而在国家队中是3%至4%。此后安东尼一直与球队签的是顶薪合同,约占总工资20%至25%,而球队中往往没有第二个人能拿到这么高的工资。但到了大佬云集的梦之队,有很多球员都拿着和安东尼一样高的薪水。

谁说甜瓜只能打FIBA?给足帮手在NBA也能成功

很多人都这样讲,甜瓜是一个“顶薪球员”,但他没有创造出比“顶薪”更高的价值。还有人这样解释“顶薪球员”的含义:球队之所以以“顶薪”签下这名球员,不是因为他们的价值是这么多,而是在现行规则下只能给他们这么多。

所以,勒布朗-詹姆斯可能大约创造了6400万美元的价值,但受限于劳资协议中对于球员薪水的限制,他只能拿2300万美元。反观甜瓜,他拿到的薪水不比他的产出更多,但也没有更少(他“价值”大约是2438万美元,而他每年能拿到2290万美元的薪水),这让他和其他的顶薪球员比起来性价比更低。

此外,甜瓜也缺乏招募队友的能力。他从没有打过组成超级球队(比如迈阿密三巨头和金州四巨头)的念头,而可惜的是他也从没拥有过优秀的队友,好到让球队愿意在工资帽之上和他们续约(参考俄克拉荷马雷霆金州勇士队)。

如果一支球队天赋超群,那么即便是这支球队中持球时间最长的球员也能变成一位活跃的传球手。自1992年以来,没有一位梦之队成员的球权占有率(USG%)能超过三成,甚至是1992年的迈克尔-乔丹也不例外,他在1992-1993赛季NBA常规赛中的USG是34.7%,为其职业生涯第二高。而甜瓜在2012年奥运会上的USG%在梦之队队史上仅次于迈克尔-乔丹,为28.6%。而2012-2013赛季常规赛他的USG%是35.6%。

谁说甜瓜只能打FIBA?给足帮手在NBA也能成功

这张图传达的信息是,如何通过USG%和真实投篮命中率衡量梦之队球员的工作效率。不难看出,伦敦奥运会上的甜瓜要比2008、2016两届奥运会都更高效,他占球权最高的同时真实命中率也最高。图中其他灰色的圆点代表的是自1992年以来历届梦之队成员的状况(USG%大于10%)。

然而只有一位梦之队成员因为特殊情况被排除在了图外,他就是2008年奥运会上的贾森-基德,他在那支“救赎之队”场均只出场13.5分钟,同时他在进攻端占用的进攻机会也非常少,每场比赛只有0.9次出手。但与此同时,他的真实命中率是92.9%,不过由于USG%不足10%,他还是被排除在了上图之外。

数据告诉我们的信息还有一点,那就是在NBA以“独”著称的安东尼,在国际比赛中其实能非常好地融入团队进攻之中,他并没有因为队友的强大而受到限制,反而打得更好了。诚然,很多球员在天赋超群的梦之队中效率都提高了,但和安东尼比起来他们情况略有不同,这些球员在真实命中率提高的同时USG%一般会下降(梦之队的球权较为分散),因此甜瓜是个特例。

谁说甜瓜只能打FIBA?给足帮手在NBA也能成功

在FIBA赛场,安东尼有许多队友帮他分担防守压力,因此他的效率若更高其实并不令人惊讶。但真正令人惊讶的是,数据并没有显示出安东尼的真实命中率在NBA赛场和FIBA赛场有太大区别,他在NBA面对严密的防守一样打出了很高的真实命中率。

忽略其他球员,仅和他自己(图中橙色圆点)相比,安东尼在三届奥运会上(2008、2012、2016)的USG%也并没有比他在NBA时更高,真实命中率同样也不是最高的。这很令人意外,在没有优秀队友分担压力的情况下,安东尼仍有七个赛季的真实命中率比他在奥运会上更高。

在结束自己的第四次奥运之旅后,功成名就的安东尼宣布从国家队退役,我们将再也无法看到这位超级得分手在FIBA赛场上的表现了。而对于甜瓜来说,眼下最大的难题是尼克斯的下赛季能否给球迷们惊喜

(马家堡)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谁说甜瓜只能打FIBA?给足帮手在NBA也能成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