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星招牌技:火箭为他着迷 绝技联盟仅此一家

腾讯体育7月21日讯 门门通不如一门精,卢比奥就是这样的球员,他投篮不好,却拥有出神入化的传球,令火箭着迷时刻盼望能够得到这位“金童”,本期《球星招牌技》就为您介绍卢比奥的传球。

球星招牌技:火箭为他着迷 绝技联盟仅此一家

卢比奥传球能力很强

伟大的本能

“传球给某个队友与为队友创造投篮良机,两者可是有很大区别的。他能够利用传球创造出进攻机会,他具备这样的本能,伟大的本能。”

说这番话的是“魔术师”约翰逊,NBA历史最伟大的传球大师,而“魔术师”提到的“他”就是卢比奥,能够从“魔术师”那里得到这样的评价,卢比奥在传球方面的才华可见一斑。

正如“魔术师”说的那样,给队友传球与通过传球创造机会是完全不同的概念,真正优秀的控卫,能够“无中生有”。“魔术师”曾短暂执教湖人(1993-94赛季),他在一次指导球员打对抗赛时,发现了一条非常棒的传球线路,于是在场边向持球者高喊:“往那边传呀!”

当时运球的湖人球员听到“魔术师”的喊声感到莫名其妙,左顾右盼也没有发现所谓的传球路线。“魔术师”很不解地询问助教:“他为什么不按照我说的传呢?”助教微微一笑答道:“他看不到你说的那条路线。”助教的回答令“魔术师”更加费解:“他怎么会看不到呢?”助教叹了一口气说:“因为他不是你。”

这就是为什么伟大球员往往不能成为伟大教练,因为很多在他们看来很简单的事情,在一般球员眼中很难,这就是本能或者说是天赋。卢比奥具备“魔术师”级别的传球才华,他在比赛中能够用传球带动队友,能够观察防守发现对手防线的破绽,然后一传就中,这种阅读比赛的能力往往是与生俱来的,是教不会的。

绝技仅此一家

卢比奥是老一代传球高手“魔术师”、基德和纳什的接班人,他的传球拥有极强的引导性,并非简单的人到球到,而是用传球带动队友跑位。队友顺着卢比奥的传球路线跑动,接球后往往就是一次投篮良机,这才是真正的进攻组织者。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卢比奥传不出来的球。卢比奥的传球很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无论是直塞、背传还是击地,他都是信手拈来,某一时刻灵感爆发,会有“白巧克力”的梦幻感觉,但卢比奥的传球要比“白巧克力”更务实,尽管观赏性丝毫不输。

“他处理球的能力特别棒,非常有创造力,能够找到处于空位的队友,在最合适的时机将球传过去,”开拓者主教练斯托茨谈到卢比奥时说,“我真的找不到合适的词来形容卢比奥的传球,他就是能够准确地将球送到队友手中。”

从风格上来说,卢比奥是传统控卫,而这种类型的控卫在当今联盟越来越少,保罗已过巅峰,多的传球不及卢比奥那么华丽。卢比奥的传球兼备美感和实用性,当今联盟无出其右。当我们习惯韦少的残暴突分和库里令人胆战心惊的背传,再看看卢比奥的传球,当今联盟有古典美的传球真的仅他一家再无分号了。

火箭为他着迷

卢比奥不是完美的球员,他的投篮可以说是相当差,甚至有时候上空篮都不进,NBA生涯投篮命中率只有36.8%,卢比奥2011年进入NBA,投篮就一直没有改善过,这是他与纳什最大的差别。

虽然不会投篮,但卢比奥凭借传球神功就在联盟站稳脚跟。卢比奥在NBA新秀赛季就有场均8.2次助攻的表现,他NBA生涯5年单赛季场均助攻从未低于7次,NBA生涯场均8.3次,最近3年场均助攻都在8.5次以上。在森林狼队史场均助攻榜上,卢比奥与马布里并列第一。卢比奥在森林狼总计98场比赛助攻上双,这一数据位列森林狼队史首位。

火箭总经理莫雷对于卢比奥十分欣赏,早在2009年选秀时,莫雷就想通过向上交易选秀权得到卢比奥,但森林狼捷足先登。在过去的7年时间里,莫雷一直在尝试交换卢比奥,却未能取得成功。

今夏一度盛传森林狼有意送走卢比奥,火箭再度成为追求者。莫雷认为卢比奥传球第一的风格,非常适合德安东尼的战术体系,但莫雷想法美好,现实比较残酷,森林狼老板泰勒已经表态,他们不交易卢比奥,森林狼十分重视卢比奥在传球和防守方面的能力,认为卢比奥能够帮助队友变得更好。这一次,火箭又失望了。

(策划/晓冰 文/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球星招牌技:火箭为他着迷 绝技联盟仅此一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