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操控11位NBA大腕 曾酿王治郅“被叛国”事件

文/浮香依旧

他曾在网坛呼风唤雨,一代天王桑普拉斯是他旗下的招牌人物,大名鼎鼎的“智利独狼”也是他的客户。1999年,他敏锐地嗅到另外一个市场NBA更有钱途,于是来了个完美转型。10多年过后,他成了当今NBA最能干的经纪人,手头拥有35位球员,其中11位球员入选过全明星。

从一个巅峰,到另外一个巅峰,杰夫-施瓦茨借助的是耐心和细致。他一向很低调,但是旗下的大多数球员都对他十分钦佩。这个夏天,施瓦茨又是大丰收。哈里森-巴恩斯拿到4年9400万美元,怀特塞德拿到4年9800万美元,德拉蒙德续约5年1.3亿美元。阿恩-特勒姆改当活塞高管之后,施瓦茨最先抓住机会上位,成为眼下最风光的经纪人。

他操控11位NBA大腕 曾酿王治郅“被叛国”事件

资料图:施瓦茨和他代理的球员合影

曾经大力扶植桑普拉斯

在上世纪90年代的男子网坛,桑普拉斯无疑是最耀眼的明星。桑普拉斯在1988年步入职业网坛,1990年,年仅19岁的桑普拉斯获得了美网冠军,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他在职业生涯里一共夺得了14项大满贯赛事冠军,成为当之无愧的网坛天王。

施瓦茨不是桑普拉斯的第一位经纪人,也不是他的最后一位经纪人,但是施瓦茨是桑普拉斯最辉煌时期的见证者。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桑普拉斯在网坛所向披靡,这时候他身后有一位不太起眼的年轻人在为他打理场外的各种事情,这人就是施瓦茨。

施瓦茨在1995年成为了桑普拉斯的经纪人,当时他在著名的经纪公司IMG供职。施瓦茨负责桑普拉斯赞助方面的事宜。在施瓦茨的帮助下,桑普拉斯不仅在事业上高歌猛进,在“钱途”上也是收获颇丰。两人之间的合作十分愉快。但是在2002年,桑普拉斯和耐克公司就合约问题产生了矛盾,他一气之下解除了和耐克的合作关系。桑普拉斯还一并炒掉自己的教练保罗-安纳康和跟随自己七年之久的经纪人施瓦茨。

离开施瓦茨的桑普拉斯过得非常落魄,终于在2003年8月美国网球公开赛前宣布退役。

施瓦茨手里一些著名的网球明星,比如绰号“智利独狼”的里奥斯。里奥斯以快速的步伐和坚韧的战斗精神著称,他的职业生涯获得了18个ATP冠军头衔,并在1998年3月份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施瓦茨达到了经纪人职业生涯的一个高峰。不过,也恰恰在这个时候,他敏锐地觉察到了另外一个市场有着更加广阔的前景,那就是NBA。

他操控11位NBA大腕 曾酿王治郅“被叛国”事件

奥多姆是他代理的第一位大客户

施瓦茨一直想在NBA大干一番,因为NBA商业发展迅速,很多别的体育项目的经纪人也都蠢蠢欲动。施瓦茨在1999年网罗了他在NBA的第一位大客户——天才少年奥多姆。然后在一年之后,他又凭借在网坛赢来的声誉吸引了基德、皮尔斯两位很有潜力的球星加盟。施瓦茨在这两年间展现了自己非常独到的眼光,奥多姆很快成长为一名一流球星。基德原本是球队不安分的因素,但是转会到篮网之后,基德两次率领球队打进总决赛,成了当时联盟最耀眼的控卫。而保罗-皮尔斯则成为了凯尔特人的一面旗帜。

2002年,施瓦茨和桑普拉斯分手,随后“智利独狼”里奥斯也退出网坛,等于宣告施瓦茨网坛顶级经纪人的地位不复存在。但是很有远见性的施瓦茨已经在NBA开辟了新的市场,他依然“钱途”无量。

在大郅事件上栽跟头

中国球迷了解到杰夫-施瓦茨,更多是因为王治郅。施瓦茨曾经是大郅的经纪人,他一直对王治郅展现的精湛进攻球技念念不忘。“他的脚步移动非常漂亮,可以像小前锋一样突破。他甚至可以把加内特晃倒在地,我相信在达拉斯肯定会有人怀念王治郅的传球,”施瓦茨这样表示。不过,他同时也指出,王治郅在防守端做得不够好。

“无论他是在哪一支球队效力,球队都希望他在防守端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希望他更多参与内线的防守,尤其是拼抢篮板球,保护禁区,而他在这方面做得不够好。”施瓦茨表示。施瓦茨是一位对旗下客户照顾有加的经纪人,很会为客户着想,但是他不熟悉中国国情,所以在王治郅事件上他栽了一个跟头。

2002年夏天,中国男篮要求王治郅回国备战亚运会和世锦赛,而王治郅希望留在美国征战夏季联赛,双方的沟通不顺畅。身为王治郅经纪人的施瓦茨没想到,中国国情是这个样子,他只是希望帮助大郅在NBA站稳脚跟,他没想到后果会变得不堪设想,变成了“王不归事件”,王治郅被国家队封杀,直到2006年才解禁。

2007年,施瓦茨曾经帮助王治郅联系一些到欧洲打球的机会。“当时我们和意大利的贝纳通俱乐部取得了联系,他们对王治郅也很感兴趣,但最终的结果大家也都看到了。”施瓦茨很遗憾。当年王治郅确实有机会到意大利联赛打球,但是大郅经历了“王不归事件”之后,不太愿意去欧洲打球,希望和家人、朋友在一起。

他操控11位NBA大腕 曾酿王治郅“被叛国”事件

施瓦茨想帮王治郅在NBA立足,却因不懂中国酿恶果

施瓦茨在王治郅事件上办砸了,他还办砸了希腊球星斯潘诺里斯登陆NBA。

2006年,斯潘诺里斯满怀希望地来到了NBA,但是等待他的却是一个噩梦。斯潘诺里斯并不适应NBA的生活,在火箭队打不上球。作为斯潘诺里斯在NBA的经纪人,施瓦茨并没有帮助斯潘诺里斯渡过难关,他很少和斯潘诺里斯进行交流。一年之后,斯潘诺里斯逃离了NBA,当然他回到欧洲后取得了辉煌成就,被誉为是“欧洲科比”。

抓住机会成为业内头牌

相比特勒姆、安迪-米勒等人,杰夫-施瓦茨在NBA经纪人圈子混得时间并不算很长,但是他崛起的速度很快,逐渐增加客户,增加大牌球星,他看人的眼光很准。比如伊塞亚-托马斯、怀特塞德都是他旗下的客户,现在这两人都成为励志球员的代表。

施瓦茨早年借助旗下客户基德、奥多姆和皮尔斯积攒客户。在这三位大腕或者退役,或者老迈之后,施瓦茨登上了一个新台阶。他现在旗下拥有乐福、阿尔德里奇、格里芬、怀特塞德、伊塞亚-托马斯、德拉蒙德、哈里森-巴恩斯等大牌球员。

施瓦茨很忙碌,去年夏天他帮乐福、阿尔德里奇和米德尔顿搞定了大合同。今年夏天,怀特塞德、德拉蒙德和哈里森-巴恩斯都拿到了心仪的合同。施瓦茨上赛季旗下球员年薪总计2.86亿美元。按照4%的佣金计算,施瓦茨仅工资提成就能得到1145万美元。而通过今年夏天,他旗下球员大幅度涨薪,施瓦茨有望拿到更加丰厚的报酬。

施瓦茨进入NBA经纪人圈子的时间比较晚,不像安迪-米勒、佩林卡、比尔-达菲等大腕,但是人家善于抓住机会。施瓦茨是少有的在经纪人圈子里口碑比较好的。丹-费根、里奇-保罗的名声比较臭,但施瓦茨总能给客户良好的印象。

在奥多姆心目中,施瓦茨就是他的好兄弟。“他就像是我的兄弟,当我处于低谷的时候,他总是耐心地安慰我,帮助我战胜困难,”奥多姆说。奥多姆的生活坎坷,而施瓦茨帮奥多姆处理过很多事情。只不过,奥多姆最终还是自甘堕落,这让施瓦茨无能为力。由于施瓦茨对待客户真诚,而且NBA球队肯卖个他面子,他赢得了越来越多人的尊重。在阿恩-特勒姆离开NBA经纪人圈子,丹-费根和阿隆-古德温的实力都下降的情况下,施瓦茨抓住了崛起的机会,成为目前NBA经纪人圈子里的头牌。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