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星招牌技:麦蒂神技风华绝代 科比都学不会

[摘要]腾讯NBA原创栏目《球星招牌技》解读球星们的经典绝活,揭秘球星杀招如何练就。本期将为大家带来麦蒂干拔跳投的故事。

腾讯体育7月16日讯 在NBA历史中,很多球星都有自己的招牌绝活,但真要说到风华绝代,仅此一家再无分号,麦蒂的干拔跳投是必然之选。麦蒂这一招不但非一般人所能做到,即便伟大如科比也难以复制,但这个绝技在成就麦蒂的同时,也为他的NBA生涯带来了负面影响,本期《球星招牌技》就让我们聊一聊麦蒂的干拔跳投。

球星招牌技:麦蒂神技风华绝代 科比都学不会

麦蒂绝技连科比也学不会

他用这一招两夺得分王

35秒13分是麦蒂的传奇之作,但火箭时期的麦蒂并不是最巅峰,那时候的他已经有腰伤问题出现。麦蒂最好的年华是在奥兰多,白衣少侠青春飞扬,2002-03赛季场均32分加冕得分王,2003-04赛季场均28分再度领跑联盟得分榜。魔术时期的麦蒂4次拿到50+,单场轰下62分。当记者询问麦蒂谁是联盟单挑第一人,麦蒂睡眼圆睁霸气回答:“当然是我。”

巅峰时期的麦蒂招牌技术就是干拔跳投,这一招在联盟并不少见,尤其是得分后卫和小前锋很喜欢用,乔丹、科比、詹姆斯杜兰特的武器库中都有这一项,但麦蒂的干拔跳投却独一无二,非其他球星所能比。

风华绝代科比都学不会

所谓干拔跳投,就是在防守者并未失去防守位置的情况下,不做虚晃等假动作,利用腰腹和膝盖力量强行起跳将球投出,直白点说就是迎着防守出手。想练好这一招,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条件,那就是身体天赋。

之所以强调天赋,因为如果没有身高、弹跳、身体柔韧度和腰腹力量做保障,迎着防守强行投篮,尤其还是在运动健将云集的NBA,有可能被帽到精神崩溃。具体到麦蒂的情况,他1997年选秀时身高2.03米,但由于是高中毕业就进入NBA,他打上职业联赛之后身高还在提升,达到了2.06米,这样的海拔无论打得分后卫还是小前锋都有绝对的对位优势。

1997年选秀体测数据显示,麦蒂的臂展是2.18米,最大垂直弹跳达到1.01米。姚明回忆当年第一次作为队友和麦蒂一起训练时的场景,大姚是这样说的:“他一跺脚就飞起来了,我一抬头,他的鞋底都能看见了,这天赋不得不服呀,弗朗西斯都比不了。”

在柔韧性和腰腹力量方面,麦蒂也是一绝,2001年季后赛首轮魔术大战雄鹿,麦蒂场均拿到33.8分,比赛中有这样一个镜头,麦蒂在底线背筐拿球遭遇包夹,这等于陷入死局,但麦蒂硬是把这个死局破了,他背筐向前起跳空中悬停转身后仰投篮,动作看上去如同杂技一般,说麦蒂身体天赋能进历史前二十真不夸张。

麦蒂的训练师曾经说过,单就身体条件而言,麦蒂无论打篮球还是橄榄球或者冰球,只要他想就能达到巨星水准。这样的天赋令麦蒂的技巧与众不同,他的干拔跳投说来就来,腰腹和膝盖发力身体弹起,2.06米的身高加上1米的弹跳再加上2.18米的臂展,麦蒂跳起后会有一个明显的滞空,等到达最高点才出手,大多数得分后卫和小前锋很难封盖这样的投篮。

麦氏干拔跳投只能欣赏,极难模仿,科比没有麦蒂的身高,詹姆斯没有麦蒂的灵活性,杜兰特没有麦蒂的力量,他们的干拔跳投也不错,但都没有麦蒂那种飘逸到极致的美感,风华绝代并不为过。

成也干拔败也干拔

客观讲干拔跳投技术含量有限,核心元素是身体条件,麦蒂当年就是身体天赋碾压大多数防守者,所以他的干拔跳投刀刀见血,但这一招是典型的双刃剑,杀敌一千的同时自损八百。

干拔跳投与一般的跳投相比,对腰腹和膝盖要求非常高,一瞬间突然发力,从膝盖弯曲到腰腹伸展支撑住全身,整套动作一气呵成,确实舒展确实潇洒,但对腰部和膝盖伤害比较大,偶尔用一用没大碍,但频繁使用就会出问题。

早在麦蒂巅峰时期,美国媒体就指出,麦蒂对于干拔跳投的使用要适度,否则会给身体带来隐患。事实证明干拔跳投确实给麦蒂的身体造成了伤害,他在魔术的时候已经出现腰伤迹象,效力火箭第二个赛季腰伤加重,随后膝伤袭来,麦蒂的NBA之路越走越窄最终泯然众人。当然,麦蒂的伤病不能全让干拔跳投背锅,但至少也是原因之一。

(策划/晓冰 文/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球星招牌技:麦蒂神技风华绝代 科比都学不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