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星招牌技:他是男卡戴珊 绝招逼NBA改规则

腾讯体育7月14日讯 查尔斯-巴克利,NBA历史背打能力最强的球员之一,拥有卡戴珊级别的臀部,背身碾压无坚不摧,令NBA不得不专门出台规则进行限制,本期《球星招牌技》就为您介绍巴克利的背打。

球星招牌技:他是男卡戴珊 绝招逼NBA改规则

巴克利

他是球形闪电

巴克利注册身高1.98米,这个海拔显然是后卫水平,打小前锋勉勉强强,司职大前锋则显然偏矮,打中锋更是不科学,但巴克利NBA生涯一直作为大前锋征战赛场,偶尔还客串中锋。

实际上,巴克利1.98米的身高是有很大水分的,传闻他实际身高也就是1.93米,至多1.96米,但这对于巴克利纵横NBA赛场毫无影响,他有两大优势,一是弹跳二是屁股。巴克利的弹跳一方面来自天赋,另一方面来自苦练,他少年时代为了增强自己的跳跃能力,每天都在顶端有尖刺的栅栏上跳来跳去,这种练习十分危险,一旦没有跳过去,就有可能被尖刺伤到,但巴克利为了让自己跳得更高愿意冒险。

巴克利的大屁股在NBA很少见,也就是奥尼尔能与之匹敌。巴克利体重230斤,这还是比较保守的数字,真实重量恐怕远不止于此。巴克利是灵活的胖子,跳得高跑得快,身体力量十足,尤其是硕臀横扫篮下,练出了不讲理的背身单打。

巴式背身单打

巴克利的背打虽然没有乔丹那样的美感,但简单粗暴只是表面,也有很高的技术含量。说简单,是因为巴克利的背打主要靠屁股拱,腰部一弯屁股一翘,往防守者身上一撞,瞬间产生的冲击力令人退避三舍,如果身体不够壮实与巴克利硬碰硬的话,有受内伤的危险。

背打并非全靠大屁股,巴克利还有转身跳投以及转身切入的扎实技巧,当他撞开防守者,可以直接跳投出手,也能利用脚步持球杀入篮下取分。巴克利的背打之所以难防,根本原因是他力量大又结合出众的攻击技巧,张飞绣花粗中有细。

杀伤力极强的背打令巴克利NBA生涯连续11个赛季场均得分20+,他在NBA打了1073场比赛,场均砍下22.1分。1994年5月4日,季后赛首轮第三场,巴克利率领太阳客场挑战勇士。勇士球员在前两场比赛结束后称巴克利是流氓打法,难登大雅之堂。巴克利怒了砍下56分,其中两分球27投20中,采用了大量的背身单打,令当时效力勇士同样是身体与技术兼备的克里斯-韦伯难以招架。“当他拿球背打,你感觉如同有一座山压过来,你根本就顶不动他,他一用力就会让你失去平衡,然后眼睁睁看着他转身跳投命中,”韦伯无可奈何地说。

联盟为他改规则

能够让联盟修改规则加以限制,是对一名球员极大的肯定,巴克利就曾获得这样的荣耀。NBA在1999-00赛季推出了“背筐5秒违例”的规定,具体内容是一名进攻球员在罚球线延长线以下位置持球时,背对或者侧对篮筐运球的时间不能超过5秒。

对于这项规则究竟是针对谁而设立,篮球界有争议,有一种说法是巴克利在1999-00赛季打了20场比赛就因伤退役,所以“背筐5秒违例”实际上是为马克-杰克逊而设立的。杰克逊确实是一位很擅长背打的球员,但如果说联盟为了限制杰克逊而推出这个规则,就有点夸张了,杰克逊NBA生涯场均9.6分,单赛季场均最高分是16.9分,他是一名控卫,最强项是传球,NBA生涯10334次助攻历史第四,NBA不太可能为一名以传球为主的球员单独设立一项限制背身单打的规定。

“背筐5秒违例”严格说是针对一个群体而设,而这个群体的主要代表是巴克利和奥尼尔,杰克逊属于这个群体,但并非标志性人物。“我在NBA总得分超过20000分,我也不知道其中有多少分是通过背打拿到的,但我认为这种打法确实对我帮助很大,”巴克利谈到背打以及5秒规则时说,“通常我用不了5秒就能背打得分了,我很荣幸有一项规则以我命名,因为即便我那一天不在了,人们提到这个规则就会想起我。”

(策划/晓冰 文/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球星招牌技:他是男卡戴珊 绝招逼NBA改规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