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最差红魔主帅之一!他让曼联变“慢”联

70年最差红魔主帅之一!他让曼联变“慢”联

对比历任主帅,范加尔的表现令人失望

腾讯体育5月25日讯 断定一位主帅的历史地位,应以哪些方面为标准来衡量?无外乎成绩与风格。成绩是明摆着的功劳,十几或几十年后的球迷可通过“荣誉”决定为谁歌功颂德;风格很难具象化,却能流芳后世,成为一家俱乐部坚守的传统。那么从这两个角度来说,范加尔在曼联队史的地位究竟如何?

首先框定一个历史范围,由于19世纪和20世纪初叶距今太过久远,人们只能从有限的历史记载中追溯那个模糊的时代,所以只看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曼联。二战结束以来,不算因巴斯比住院而代他执教的吉米-墨菲,以及莫耶斯下课后临时救火的吉格斯,共有9人执教过红魔。巴斯比和弗格森两位爵士是曼联队史最伟大的主帅,成绩与风格交相辉映,无须赘述,那么其余7位——麦金尼斯、奥法雷尔、多赫蒂、塞克斯顿、阿特金森、莫耶斯、范加尔呢?

论成绩,7位中只有3人拿到过主要赛事的冠军(不算低级别联赛冠军和社区盾),而且都是足总杯:弗格森的前任罗恩-阿特金森2夺足总杯,汤米-多赫蒂与范加尔各有1尊。麦金尼斯、奥法雷尔、塞克斯顿、莫耶斯没有任何锦标入账,这么说来,范厨师要比以上4位强咯?未必,还得看风格。

论风格,范氏曼联的标签是“boring”,无聊,具体表现:盲目控球,回传横传过多,进攻拖沓缺乏创意,上半场经常没有射正,全场即便赢球,多半也是1球小胜,鲜见畅快淋漓的大胜。因此,“梦剧场”变成了“睡梦剧场”,魔蜜在看台上打瞌睡的身影随处可见,其他拥趸则在高呼“进攻,进攻,进攻”,而曼联也被中国球迷调侃成了“慢”联。

这种范氏风格,业界与坊间一致批评为违背曼联传统。何谓“传统”?对于红魔来说就是以进攻为主。即便是多赫蒂与阿特金森执教的70-80年代,俱乐部的成绩难以令人满意,但依然抱持进攻型打法。多赫蒂虽带队降级,仍被认为是巴斯比退休之后最崇尚进攻的曼联教练,只是“三圣”垂垂老矣各奔东西,红魔的进攻实力确实不行了。

所以虽有足总杯傍身,范加尔因造出“慢”联,只能跌入麦金尼斯、奥法雷尔、塞克斯顿、莫耶斯之流中。有意思的是,麦金尼斯、奥法雷尔均是巴斯比(2次执教曼联)的接班人,莫耶斯是弗格森的接班人,接班巨头的压力之大让他们难以承受,而曼联俱乐部也是杀伐果断,没给他们证明自己的足够时间。不仅莫耶斯对此有过抱怨,奥法雷尔也是这般:“巴斯比在报纸专栏里说我是他做过的最佳签约,然后我被解雇了,他立刻改口说我不是他的选择。”与弗格森后来谈及莫耶斯时何其相似?

这么比较下来,范加尔与塞克斯顿最像。大卫-塞克斯顿是多赫蒂的继任者,从1977年开始执教曼联4年,时间够多,他确实没有拿到任何奖杯,但遭解雇也可喊冤:1978-1979赛季足总杯亚军,2-3阿森纳(数据 )无缘冠军;1979-1980赛季老英甲亚军,仅以2分之差不敌利物浦(数据) ;1981年4月下课之前,曼联豪取7连胜。塞克斯顿退位的最大理由,是红魔在当年2月连续5场比赛没有进球——按照这样的标准,范加尔早就下课N次了!

综上所述,身为享誉世界足坛的名帅,拥有俱乐部2.5亿转会费的强大支持,最终以无缘欧冠+足总杯冠军收场,战术打法更是饱受诟病,范加尔不算二战之后曼联最差、最令人失望的主帅,也算是“之一”了。要说他比莫耶斯强,可真心不一定,2013-2014赛季莫氏曼联(最后4场吉格斯带队)积64分进64球,本赛季的范氏红魔呢?66分49球。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rgioz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