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邓肯40岁无需崇拜 石佛如酒如今更醇香

波波维奇喜欢喝酒,红酒。

今天,波波维奇窖藏的这瓶“红酒”出产已经整整40年,他藏了将近19年。

邓肯40岁无需崇拜 石佛如酒岁月让他更加醇厚

40岁的男人,正如波波维奇最喜欢的红酒。邓肯之所以有今天,因为他从进入NBA第一天起,就是波波维奇最喜欢的那个年份,品种、风土刚刚好,而波波维奇为他提供了最好的橡木桶和酒窖。

邓肯40岁了,用“四十不惑”来形容他,一点都不恰当。

在他19年的职业生涯中,好像从未有“惑”。所以,邓肯是球员中的极品,波波幸而有之,享用19年,夺冠5次。

极品之“极”,先是悟性,再是韧性,最后是个性。

看上去长手长脚的邓肯,对运动的悟性之高,不止于篮球,他有机会成为美国游泳队的成员参加奥运会。飓风摧毁岛上惟一的标准泳池后,他改打篮球,按我们这里的学制换算,学篮球时已是初三,到高中便已广受美国篮球界瞩目。

他在波波维奇手里转型三次,每一次都成功。初与罗宾逊搭档“双塔”,所向披靡;再以核心中锋成为强力内线,打板一流;后来帕克被扶为战术核心,邓肯高位策应,左右逢源;莱昂纳德被扶正后,邓肯退居二线,把秘笈教给阿尔德里奇

作为史上最出名的“基本功先生”,邓肯的技术朴实无华,大巧似拙,所以他能应付各类内线,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所谓的韧性,其实就是基本技术的体现,尤其是防守上的团队意识,除加内特等少数几位,难有匹敌。马刺五次夺冠,邓肯打败的对手包括硬骨头白人达德利、运动达人马丁、钢铁闸门“大本”、立陶宛长人“大Z”和阿凡达一样的现代版内线博什,有内有外,有硬有灵,类型各异。邓肯从对抗罗德曼起家,面对马龙毫不手软,后来在西部季后赛中一路打败过加内特、诺维茨基这样的天皇巨星。

邓肯40岁无需崇拜 石佛如酒岁月让他更加醇厚

邓肯40岁无需崇拜 石佛如酒岁月让他更加醇厚

邓肯40岁无需崇拜 石佛如酒岁月让他更加醇厚

贯穿他职业生涯始终的却是他的个性——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无论胜败,皆恬淡适之。运动员都有血性,但邓肯的血性藏而不露,他早在2000年就有名言:“有喜则有忧,露己之喜,亦能显己之忧,忧而露之,则暴己之短。”(If you show excitement, then you also may show disappointment or frustration. If your opponent picks up on this frustration, you are at a disadvantage.)这正应和了中国兵法上说的:“神乎神乎,至于无声,故能为敌之司命。”

邓肯石头般的个性,是马刺20年来数次转型成功的基础,更与波波维奇一拍即合。他能与各种类型的队友合作,任凭球队风格变换,他都如砥柱立于中流。波波维奇对新来者无不以严厉对待,公开训斥是家常便饭,但他从不喝斥邓肯,甚至在助手被悉数挖角之后,派邓肯给新来的助理教练当教练。

以这样的个性,邓肯虽是球场巨星,却从来不是商业明星,这一点完全是“反NBA”的。早年看NBA的球迷都应该记得,2005年马刺与活塞决战时,远没有现在这样多的刺蜜,一听说马刺和活塞打总决赛,那些一年一度看球的都摇头,结果创下了那些年总决赛的最低收视率。

邓肯40岁无需崇拜 石佛如酒岁月让他更加醇厚

酒越陈越香,但这指白酒,不是红酒。红酒有寿命,但如果品质出色,在其生命期内越陈越有味,邓肯正是波波维奇喜欢的那一款。因为这对搭档坚持得久,其厚重与丰满才逐渐为人接受,马刺进而成为最近几年最受热捧的球队之一。大多数人一开始看球并不会接受马刺,就像品味红酒时,会被明快、顺滑、香甜和轻盈所吸引;随着看球年龄的增加,对篮球的理解越来越深,追星的品味逐渐淡去,会转而爱上马刺。你不要相信那些年纪轻轻就号称自己是多年刺蜜的宣言,好比不能相信未及而立却声称已经看透人生。

邓肯就像太空里的暗物质,也许你永远摸不着看不见,但其巨大的引力依旧在弯曲空间。这样的人不适宜用“丰碑”、“伟大”去形容,用上这些词就俗了。他如此淡然的人根本不需要崇拜,也不适合崇拜,因崇拜而生敬意,说明还未品其真味。

邓肯40岁无需崇拜 石佛如酒岁月让他更加醇厚

你只需要在他40岁生日到来时,看他一眼,知道他还在打球,就够了。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邓肯40岁无需崇拜 石佛如酒岁月让他更加醇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