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四十岁邓肯拒绝中年危机 时代变化胜过岁月摧残

四十岁邓肯拒绝中年危机 时代变化胜过岁月摧残

2016年4月25日,蒂姆·邓肯,四十岁了。

用“男人四十”这么小资而又用至庸俗的文字来写邓肯,其实并不恰当,但这是一个特殊的节点,一个过去、未来都很容易被忽视,只有现在才能挑起人们心弦的节点——邓肯四十岁了,这是他在NBA的第19个赛季,也许、可能、大概也是他的最后一个赛季。

五年前,很多人已经为35岁的邓肯写好了离去的剧本,当马刺灰熊黑八,那个系列赛场均只拿到12.7分、10.5个篮板,几乎被扎克·兰多夫摧垮的邓肯,就应该像他的前辈们那样,听从命运安排,转身离去。36岁的安东尼奥·麦克戴斯,就在被黑八之后,夺冠梦想彻底破灭,黯然退役。

但邓肯留下来了。

现在,他们又一次在首轮与灰熊碰面,邓肯,四场比赛场均5.8分,没有一场拿到两位数得分;刷新了自己季后赛单场最低的得分纪录,3分;他是球队的第10号得分手,但马刺4比0横扫灰熊。

在他的手中,马刺完成转舵,拒绝变成人们熟悉的,却坠入冰海的泰坦尼克号。

四十岁邓肯拒绝中年危机 时代变化胜过岁月摧残

四十岁的邓肯,没有电影、电视中渲染的令人消沉、焦虑的中年危机。

他用一种特有的幽默娱乐自己,前往孟菲斯,他穿了一件T恤,上面印了一个段子,“3个人中有4个人不擅长数学”。这种熟悉的感觉已经延续19年了,邓肯说:“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我不得不承认我是一个小丑,小心谨慎地伪装成一个正常人。”

他又说:“我喜欢开玩笑,自己笑的同时也逗别人笑。也许我和其他人有些不同,但那又怎样?谁愿意总是循规蹈矩呢?”

这是一个与在赛场上截然不同的邓肯,也是一个更真实、更贴近普通人的邓肯。

他从不自矜身份,已经锁定历史前十地位,却从未拿出“名宿”范儿。他不会因为输球谴责队友不够努力,将自己洗刷得干干净净;他不会向媒体、球迷吹嘘过去的光辉岁月,提醒他们注意到自己的伟大;他也不会用肉麻、夸张的言论来表扬年轻人,然后再轻描淡写一句,“他很像我”;他甚至从来没有将自己当成导师,抱着自己永远正确的态度指摘后辈。

邓肯能证明岁月在他身上停滞的,并不是他的数据,而是心态。

三十六岁那一年,比他大八岁、看着他进入联盟的肖恩·埃利奥特说:“有些人成名了,两个星期后他们就变成另一个人,但十五年来,蒂姆·邓肯从未改变。”

四十岁这一年,比他小十五岁,他看着进入联盟的卡怀·莱昂纳德说:“蒂姆·邓肯仍然打得像新秀赛季那样(努力)……这是对我们最好的激励。”

四十岁邓肯拒绝中年危机 时代变化胜过岁月摧残

四十岁的邓肯,没有因为每个赛季的重复而变得空虚、麻木。

在很多领域,四十岁正是一个男人的黄金年龄,但在NBA,四十岁已经是球员的终点——现役四百多名球员中,只有一个人比他更早度过四十岁的生日,他的队友,安德烈·米勒。总经理R.C.布福德用马刺人特有的自嘲开了个玩笑:“我们得找来一个人让蒂姆觉得他还很年轻。”

但邓肯真的不年轻了。

过去的几个赛季,我们沉浸在“21号新秀”、“未来是你的”这些段子里不可自拔,但马刺上赛季首轮出局后,这样的烂梗已经没人提了。不管你承认不承认,邓肯再也不可能像过去那样打球了。

并不是他真的返老还童,并不是他真的回到了十九年前,而是他的自律、努力让他坚持到了四十岁。每个夏天,他都需要减重,既不能享受悠闲假期,也不愿为商业活动四处奔波,只能每天像二十五岁的球员、像急于证明自己的人那样刻苦锻炼。以他的年龄、资历以及拿到的荣誉,他可以逃避这样枯燥、乏味的日子,但他没有。

他努力拖延身体老化带来的影响,却也只能拖延。

2015-16赛季,邓肯打了61场常规赛,出场时间、得分、篮板,都是职业生涯最低,而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在单个赛季中场均得分没有上双,而他在这个赛季的最高分,或许是巧合,正是他的球衣号码,21。他缺席了21场球,马刺17胜4负,换而言之,他已经不再是决定马刺胜负的那个人了。

他仍然对上场比赛充满渴望,即便这与他四十岁的年龄有些相悖。4月8日,马刺在与掘金的比赛中轮休了帕克、莱昂纳德、阿尔德里奇与丹尼·格林,邓肯打了34分钟,拿到个人赛季最高的21分。他说:“能够得到一点出场时间,一点投篮、触球的机会,感觉很棒。”

哪怕这样的时间,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少。

四十岁邓肯拒绝中年危机 时代变化胜过岁月摧残

四十岁的邓肯,处于一个男人最渴望证明自己的时刻,却仍然选择沉默。

两年前的今天,NBA官方发了一条推特,“蒂姆·邓肯三十八岁生日快乐#四个总冠军#”。50天后,邓肯拿到了他的第五个总冠军。

那本来可以成为他最好的告别时刻。

在被马刺首轮淘汰后,马克·库班,小牛队老板,带着满满的爱与恨说:“我希望马刺能在总决赛打到第七场,邓肯投中最后的绝杀,然后,他走进球员通道,再也不回来。”

2003年,拿到总冠军后,大卫·罗宾逊,邓肯的良师益友,满足地捧起总冠军奖杯,宣布退役,邓肯说:“我无数次在心里想过,未来有一天,我也希望像他那样,拿到总冠军后离开。”

对任何球员而言,这都是一个特别的时刻,可以让无数人记得他、进而神话他的时刻。但邓肯没有像罗宾逊那样在最荣耀的时刻挥手告别,他选择执行最后一年的合同,又在2015年与马刺续约,2年,仅仅1000万。为马刺续约莱昂纳德、签约阿尔德里奇留下了足够多的薪金空间。

我们无需用更华丽的词藻去美化他,也不必过多地拔高他继续打球的意义,而应该意识到两点:一,他对这支球队充满信任,进而相信自己还能拿到总冠军;二,他并不介意何时离去,也不介意人们到底怎样评价他。“那些不是我能控制的,”邓肯说,“我只想打球,努力打好球,获得胜利。”

让我们坦诚一点,其实我们是可以改变别人的评价——如果我们选择迎合其他人。

邓肯说:“其实我也不是不可以这么说,我可以变得有亲和力,让更多人喜欢我;我也可以放弃自己的隐私,得到更多赞助合同;又或者走出球场,成为球迷的宠儿,但这些对我有什么帮助呢?”

邓肯又说:“为什么要这样呢?”

四十岁邓肯拒绝中年危机 时代变化胜过岁月摧残

四十岁的邓肯,面临人生的折点。

二十年前,他是NBA三十支球队梦寐以求的大学新生,1995、1996年,如果他提前参加选秀,都将锁定状元签。1995年,担任湖人总经理的杰里·韦斯特说:“如果维克森林的蒂姆·邓肯今年参加选秀,他就是状元秀,毫无疑问。”1996年,著名球探唐·利文撒尔认为科比将是未来之星,但他给了一个前缀,“假设蒂姆·邓肯也参加这次选秀,他应该是这届新秀最好的球员”。

十年前,他是NBA大前锋最完美的模板,拥有全面的进攻技巧,以及无可挑剔的防守,无论态度还是技术、经验。他拿到三个总冠军,是当时篮球理念的代表。整个联盟的内线,都有着无法磨灭的,被邓肯支配的恐惧感。现在的大多数内线,在他们刚刚打球的时候,都视邓肯为偶像,从克里斯·波什,到布雷克·格里芬,再到2015年榜眼秀贾希尔·奥卡福。

他四十岁了。

时代的变化,甚至比岁月的摧残更可怕,更直接。

与灰熊的季后赛第三场,当灰熊使出小个阵容,波波维奇不得不痛苦地将他最喜欢的球员在更多时间内摁到板凳上,最后一节,邓肯没有上场。在他长达十九年的职业生涯,邓肯不止一次地转型,但这一次比以往任何一次都更残忍。“这是大势所趋,”邓肯说,“为了排出最佳组合,我们换了好几套阵容,每个人都乐于接受他们被要求执行的角色。”

每个人,也包括他。

“这是季后赛,我想上场打球,但我的目标还是赢球,我会付出一切代价,”邓肯说。这是他的理解,他习惯牺牲,为了篮球,也为了胜利。

四十岁邓肯拒绝中年危机 时代变化胜过岁月摧残

如果他真的离开了,四十岁的邓肯,又会有哪些变化呢?

像大卫·罗宾逊那样,坐在场边,看着昔日的队友打球,偶尔比赛不够紧张,还会无聊地打个哈欠?还是干脆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之内,呆在他的修车房里面,手上全是机油?也许最担心的是NBA的那些管理者,几年后,邓肯进入名人堂,他会不会穿着一件体恤就大模大样地致辞呢?1998年,邓肯领取最佳新秀的奖杯,他就穿了一件款式老土的T恤,突然回头问工作人员:“我是不是还要演讲?”

这就是邓肯,让人捉摸不定的邓肯。

二十岁那年,邓肯在维克森林大学的更衣室中接受采访,谈到他年少时更喜欢游泳而不是篮球,他说:“我原本有机会参加1992或1996年奥运会的。”

他的一个队友路过,听到了这句话,爆笑。

邓肯扭头看着他,板起了脸,说:“我是认真的。”

然后,他笑了:“谁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呢?”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账号:潘谨勤的在别处

四十岁邓肯拒绝中年危机 时代变化胜过岁月摧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