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嘉时赛:男人四十一枝花 邓肯令人羡慕嫉妒恨

嘉时赛:男人四十一枝花 除了学友还有他

蒂莫西-西奥多-邓肯,NBA1997年选秀状元,五枚总冠军戒指获得者,四十岁了。

从第一次看他打球到现在,他只缺席过一次季后赛,但那次他的球队没缺席季后赛,只是他自己伤停。马刺自有他以来,度过了19个在外人看来羡慕嫉妒恨的赛季,拿到5个总冠军不说,还顺利地成为四大联盟当中胜率最高的球队,这当然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但无论主教练还是他的队友都会明确告诉你——即使不用他们说你也看得明白——邓肯是这支球队当仁不让的核心。

无论技术统计如何,无论是否进攻箭头,核心的意思就是:大家紧密围绕在你周围,以你发出的指令为最高指示和第一要务,相信你会引领大家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无比信任,无比坚定,能让人产生这种感觉的,就是核心。

在那些日子里,我印象中邓肯最尴尬的比赛,莫过于2005总决赛对阵活塞第六场:被拉希德-华莱士的长臂、强壮和防守意识罩得密不透风,却在防守端对活塞的运动进攻和外线牵制无计可施,第四节第一次触球是在第四节开始后4分37秒之后才出现的,整节他才接触球10次……嗯,没面子极了。

而在这之后的第七场,嗯,仍然不能算好,但让大家明白了一件事。

ESPN当时败人品做字幕:邓肯由球队支柱变成了X因素。大家都明白X因素几乎就是优秀角色球员的代名词,虽然属于未知因素,但能列出的基本就是这些人,就算你再怎么排列组合,再怎么绞尽脑汁去想变化,也就是这样了。邓肯由于梦魇一样的第六场总决赛,在人们心目中的位置一下子就像是从将军变成了勤务兵。而第七场邓肯全场27中10得到25分11个篮板。虽然时不时像是古时行走江湖的卖艺人:到地方就把十八般武艺都摆出来,看明白了,人也不着他的道了,剩下他自己比较无厘头。但整体来看,X因素又恢复成核心了。有人问他会不会是心理崩溃了,现在看来让这个心理学大学士心理崩溃还没那么容易。在他最后一次盖帽被吹犯规之后,他再也没有滞重如拖泥带水般的动作,开始不断攻击以普林斯为唯一内线的活塞三秒区,单打、盖帽、助攻,直到这一波进攻高潮被阻截。还是那句话,不是他能力不够,不是他心理崩溃,就是他想得太多。

咱们这儿讲话,心重。也好,也不好。好处在于责任心,不好在于不容易放下包袱。

嘉时赛:男人四十一枝花 除了学友还有他

插一段我自己的内心戏,摘自我为某公子大作《邓肯:永不退场》写的献丑序——

1996年我上高二,正值大神乔丹复苏一年,对于我等脑残粉,只知道72胜10负如霹雳般呼啸而过,碾碎了多少豪杰的英雄梦想,却不知也激起了多少少年对未来的渴望。同班同学让他老爸从当时还未回归的香港发回两盘录像带,一盘是公牛夺冠赛季回顾,一盘是美国大学篮球集锦。前一盘成为全班同学争相借去观摩复制的抢手货,后一盘则无人问津,被我轻而易举借到。看过后,我别的没记住,就记着那个被译作“维克福雷斯特大学”的主力内线蒂姆-邓肯各种大杀四方、各种如入无人之境了。当时的我很傻很天真地想,这家伙,到了NBA得牛成啥样啊?!

于是到那年夏季联赛,当听说这牛人被奥斯特塔格欺负得乱七八糟时,大伙儿眼镜碎一地——这到底行还是不行啊?就在大伙儿开始各种自行怀疑时,赛季开始了,牛人邓肯抡圆了各种肆虐内线,直接抡进了纽约全明星,抡成了无可争议的最佳新秀;马刺“双塔”成了联盟一景,乔丹再次引退后的第一年,他们愣是拿到了总冠军。

即使如此,还是有很多人问我:“你为啥喜欢邓肯这个呆货?没个性没脾气的……”

我得承认,和那个时代以及后来的每个所谓时代的很多球星比起来,邓肯真的是太“呆”了,闷头闷脑得令人发指,和他的马刺一样被打上“木讷”的标记,一下就是十多年。在这十多年里,邓肯和马刺经历起伏、峰谷以及无数喜怒哀乐,和他的恩师波波维奇一起,捧起了五座总冠军金杯。师徒二人的冷笑话也被大家接受,成为他们不那么木讷的证明。20世纪末黄金阶段的那批天才,不更换球队、拿过不止一个总冠军、如今依然是战术核心并且保证球队立于联盟之巅的……好像就没谁了吧?

嘉时赛:男人四十一枝花 除了学友还有他

心重的邓肯今天四十岁了,他和他的球队横扫了灰熊,他出场19分钟,得了7分抢俩篮板盖了3个帽,于是:

他以563个盖帽继续保持季后赛盖帽第一;

他以9232分钟继续保持季后赛时间第一;

他以245场出场继续保持季后赛出场第二;

(超越第一德里克-费舍尔需要15场而已)

他以2836篮板继续保持季后赛篮板第三;

他以5136分继续保持季后赛得分第五;

(超越第四沙奎尔-奥尼尔需要15分而已)

他的进攻效率已经随着身体机能而退化,他的防守也因为同样原因而不再具备护筐能力,但即使如此,他依旧把自己毫无保留地融进这支球队,做球队需要他做的所有事情:打替补、教新队友、掩护、协防……而且都表现得不错。

我们以及身后这些没看过贾巴尔大爷常青树风格直播比赛的,来,握握手吧,今天就算是见着(zhao二声)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