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算来算去,温网冠军还是不出这四人

张奔斗:算来算去,温网冠军还是不出这四人

难道今年的温网(微博)决赛结果会是这样?

德尔波特罗和西里奇将他们职业生涯迄今唯一的大满贯荣耀留在了纽约,瓦林卡则将他的“二满贯奇迹”留给了罗兰·加洛斯与墨尔本。这简单的陈述中其实已蕴含一大规律——是的,偏偏没有温布尔登。

看来,美网赛和举办赛事的这个国家以及这座城市一样,果真是冒险家的乐园;而澳网(微博)与法网赛,则成就了瓦林卡在这个本不属于他的时代书写出个人的传奇。

而温布尔登呢?赏心悦目的草皮之下,是难以撼动的冷硬秩序感与等级制。其城池最难以被外来者攻陷,冠军荣耀永远只属于极少数人。这倒也非常符合这项赛事历来十分注重传统的特质,同样也应和英国作为老牌帝国主义国家的形象。

现役球员中,拥有温网男单冠军尊贵身份的仅五人,其中休伊特将迎来他的最后一次伦敦之行。算来算去,2015温网赛冠军人选仍将不出另四位冠军得主,这真的是一项要想产生一位新冠军实在太难的赛事。

否则还能有谁?瓦林卡当然会是被提及较多的名字,但即便是他最忠实的球迷也打趣他“草地天残”的身份,去年打入八强已是他在全英草地俱乐部的最佳表现。拉奥尼奇曾被捧为未来的温网冠军,但伤愈复出不久的他草地状态未在最佳。至于特松加、孟菲(微博)尔斯以及锦织圭,目前也都遭遇伤病。

“四巨头”时代也许已渐行渐远,但今年温网冠军成为“四巨头”的内部事宜仍将是大概率事件;真正有技术含量的还是,如何按照夺冠概率将这四人排序?

很难从热身赛表现分析出温网的冠军人选——四巨头中的三位都有热身赛冠军入账,但在Betfair的赔率表上,唯一未参加热身赛的德约仍位居第一。对此,我们也只能说,德约是用去年温网夺冠提前一年为今年温网卫冕征程热好了身。

这当然是半句玩笑话,但的确代表了不少人的看法。尽管去年夺冠后还坦承“草地并非我最擅长的场地类型”,但凭借他过去五年全部至少打入温网四强并且收获两个冠军和一个亚军的强悍表现,以及身为世界第一的硬实力,德约仍是很多人心目中的温网第一热门。未能在巴黎成就全满贯固然遗憾,但若能拿下温网第三冠,德约将毫无疑问跻身温布尔登传奇级别的冠军行列。德约今年仍采用了已延续数年的空降伦敦这一热身策略,而今年三周的草地热身期,也给了他多一周时间忘却巴黎的伤痛,全心力投入新的战争。

费德勒和穆雷上周末都赢得了升级后的ATP500赛桂冠,但从热身强度来说,穆雷的女王杯第四冠含金量高过费德勒的哈雷站第八冠。毕竟,费德勒夺冠过程中未遇一位世界前25位选手,决赛中的表现也不具太强说服力;令人欣慰的是他一周拿下了六个抢七局,也成为费德勒夺冠后自夸关键时刻不手软的资本。相比而言,汇聚到纳达尔、瓦林卡和穆雷等名将的女王杯签表明显更硬,穆雷更在夺冠后发话状态比两年前温网夺冠时更佳,尤其是体能与打法的多样性,而毛瑞斯莫与比约克曼教练双轨制也顺畅运行。

头一周刚在斯图加特夺冠,转天就在女王杯首战出局,纳达尔的热身赛表现恐怕也正说明他的温网前景——他有能力冲击桂冠,但也有可能被过早爆冷。法网十冠大业不成后,纳达尔对于温网备战投注巨大精力,女王杯单打虽早早落败,但他还打了两场双打,本周又临时申请参加了一项表演赛,他恐怕从未带着这么多场草地热身赛踏入温布尔登。如果他能撑过第一周,第二周的他将越打越令对手恐惧。

在不少人心目中,德约和费德勒恐怕是夺冠的第一梯队,可能性大过纳达尔与穆雷。如今,写篇专栏也没那么容易交差了,还得明确说出我心目中的冠军人选。一定让我排序的话,我看好的夺冠概率顺序是——穆雷、德约、费德勒、纳达尔。

是的,我决定任性地看好四人中温网冠军数量恰巧最少的那位,当然,前提是,他能够像女王杯夺冠后誓言的那样,解决掉已经整整两年历经八次尝试始终无解的“诺瓦克谜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