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赢球挨骂,国足别怪球迷功利

[摘要]国足不能只享受亚洲杯的掌声而不接受世预赛首战的批评。

【锐评】赢球挨骂,国足别怪球迷功利

征战世界杯预选赛的国足切忌眼高手低

撰文:夏冰

6比0,客战不丹的中国男足在收获了2018世界杯预选赛第一场胜利的同时,也迎来了佩兰上任以来最大面积的一次责骂。赢球挨骂,这正常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要看一看中国球迷是怎样一个群体。没错,相对于很多欧美国家的球迷,中国球迷确实相当“功利”,所谓“胜也爱你,败也爱你”更多的时候不过是一个口号而已。但是,正因为“功利”,所以中国球迷也是最容易满足的一个群体。亚洲杯上中国队也不过是小组出线便已经赢来了满堂喝彩。为什么喝彩?说起来也很简单。表面上是中国队小组赛三战皆胜,实质上是中国足球已经很久没有让球迷享受出线的畅快了,哪怕只是一次亚洲杯的小组出线。因为出线,因为畅快,所以即便是国足在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被打回原形”,球迷们不仅心平气和地接受了,甚至还将中国男足捧上了2002年世界杯后的最高度,似乎中国足球腾飞已经指日可待了似的。

但是,一场同不丹队的世界杯预选赛,便已经足以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各种“小”——首当其冲的,是原来中国队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强大;紧随其后的,是中国球迷原来也没有那么“宽容”;至于更多的联想,其实还可以有很多很多……其实,很多人可能并没有意识到,如果说中国队在同不丹队比赛中的表现不是其正常水平,那么中国队在亚洲杯上的表现也同样可能不是其正常水平!关于中国足球,圈内人士总结出了这样一条“规律”:当你对它不抱任何希望时,它会突然带给你一个意外的惊喜;而当你对它充满信心时,它又会突然给你当头一棒。所以,做一名中国球迷其实也挺悲摧的,随时都要经历“过山车”的折腾,而且问题的关键还在于,中国足球何时让你上,何时让你下,压根儿就不在你的预料之中,更不用说掌握或者控制了。

回到中国队与不丹队的这场比赛,关于中国队的表现,外界几乎一致的观点是:上半场没有摆正心态,一上来就想一口将对手吃下,结果越踢越急躁,越急越踢得没有章法。为什么会摆不正心态?表面上看,不论是佩兰还是中国队的官员、球员在接受采访时都说“不轻视对手”,但实际上在中国香港队7比0轻取不丹之后,中国队便已经没有再将对手放在眼中了,所以才会有大赛前一天中国队前往郊区观光放松拜佛散心的安排——嘴上说重视,行动上去轻视,眼高手低的国足上场之后踢得别扭也就不是什么意外的事情了。球踢得不好,球迷不满也就并不难理解了。

中国队与不丹队的比赛结束之后,有这样一个细节值得注意:后方通过电视观看比赛的中国足协领导第一时间向前方发出了贺电,祝贺球队获得了胜利。对于足协领导来说这也许只是一个程序化的举动,因为赢球了便必须祝贺嘛。但是,面对由业余球员组成的不丹队,这样的胜利,这样的表现真的还值得祝贺吗?相信不同的人一定会给出不同的结论。如果身为领导者只知道赢球祝贺输球批评,那这领导也确实太容易当了!

中国队与不丹队的比赛结束之后,还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那就是不少人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地都提到了这样一个例子:日本队主场被新加坡队0比0逼平。其言下之意,中国队都赢对手6个球了,还有什么好苛责的?表面上看,似乎确实是这么回事。但当日本队平局被拿出作为开脱的理由时,不知相关人士想过这样一个事实没有:日本队毕竟是世界杯的常客,别人这次没能拿下新加坡队属于“阴沟翻船”,而中国队表现不佳却是常态,二者之间总体又能有多少可比性?或者换而言之,一支球队如果总是能够为自己的表现不好寻找到开脱的理由,那么这支球队将永远只能活在寻找理由的状况中,而无法昂首阔步地去赢得胜利,获取成功。中国队,不应该成为这样的球队!

中国队今日便将回国,球员们马上便将投入到周末的联赛之中,一切看上去似乎很快便进入了正轨,恢复了平静,但对于中国队来说,尽管赢球挨骂可能心有不服,但必须心平气和地进行反思——球迷确实“功利”,但你不能只享受亚洲杯归来时的掌声,却不能面对世界杯预选赛首战归来时的批评与指责。球迷爱你有理由,骂你也并不是没有道理!

当然,从积极的角度来看,中国队在同不丹队这场比赛中的表现无法让中国球迷满意,对于佩兰所率领的这支肩负冲击2018俄罗斯(微博)世界杯重任的中国队来说也可以变成一件好事,那就是让我们静下心来审视自己的问题与不足,从前段时间的鲜花与掌声中走出来,脚踏实地地踢好接下来的比赛。

    < >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ldingy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