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4次射门才收获首粒入球 心理成国足一道坎

24次射门才收获首粒入球 心理成国足一道坎

国足取得开门红

    < >

    昨天晚间,国足在40强赛首战中,客场6:0大胜不丹队。虽然也是开门红,但纵观全场比赛,他们的表现远不能令球迷满意。每逢大赛必心慌,这几乎成了国足铁律。这一次也不例外,在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就占据压倒性优势的情况下,他们却在整整45分钟的时间里都没能把握住破门机会。面对不丹尚且如此,遇到强队该怎么办?

    24次射门才收获首粒入球

    历史上,中国队与不丹队从未相遇,但对比双方的国际足联排名就可以知道,这的确是一场实力相差非常悬殊的比赛。作为40强赛的种子队,中国队的最新国际足联排名是第79位,不丹队则是第159位。首轮比赛中,不丹队更以0:7惨败于中国香港队脚下。虽然佩兰一直强调,不同的两场比赛之间不具有可比性,上次不丹是客场作战,回到主场后,情况必定会有所不同,但球迷们不会这样看:在人员齐整、备战充分的情况下,打一支业余性质的球队,如果还不能顺利取得一场大胜,还谈什么冲击世界杯

    问题是,这是几十年来苦情惯了的中国队。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对手,他们总能轻松引起舆论的不满。这一次,出于尽可能多地捞取净胜球的心理,国脚们从一开始就显得急躁异常。双方的实力差距是显而易见的,从第一分钟开始,国足就将不丹队压制在了后场。各种传中,各种射门,完全是吊打的局面。但是,因为太过急躁,射门次数虽多,却普遍不靠谱。半场数据统计显示,45分钟内国足射门24次,其中有17次都打在了门框以外。

    还有比这更容易进球的场面吗?不丹队是如此孱弱,上半场仅有的几次反击也都早早成了强弩之末,颜骏凌 几乎无事可干,对方没有一次射门,他也就没有做出一次扑救动作。但是,在完全没有防守压力的情况下,国足攻击线却显得异常急躁,近乎慌乱。不丹队的防守根本称不上严密,郜林、武磊(微博 数据)、孙可(微博) 数据)们却一次次地浪费着必进的机会。所幸,上半场补时阶段,杨旭(微博)数据)逼迫对方后卫自摆乌龙,终于打破了僵局。

    心理这一关是国足最大的坎

    所有人都知道,只要打进第一个球,后面的比赛就不会再有任何波澜了。下半场也确实是按照这样的程序进行的,虽然比分落后的不丹队开始大举反击,并形成两次进攻高潮,但很快,他们又被牢牢压制住。第55分钟,国足利用角球机会,在门前连续3次头球攻门,终于由武磊顶入第二球。这彻底放松了国脚们的神经,之后的比赛,基本上进入到收获净胜球的时间。

    但查看一下比赛记录,还是不免让人感到尴尬。赛前,国足助教阿里坦言,因为占有身高优势,对手将很难防范住国足的空中打击。武磊的头球破门充分体现出了这一点,可是,之前足足10个角球机会都被轻易挥霍掉,没有形成哪怕是一点威胁。高空优势一度毫无体现。

    过程确实存在着太多问题,好在结果不错。杨旭上演了帽子戏法,替补出场的于大宝也梅开二度,最终,国足还是以6:0赢得了一场大胜。面对同样的对手,国足进球数比中国香港队少了一个,不过,一个是主场,一个是客场,这样的成绩单还是可以拿得出手。

    经历了系列热身赛的磨炼和亚洲杯的洗礼,国足在技战术上初步证明了自己并不是外界想象的那么弱,但是,大赛当中,他们在心理上还远不够成熟,这也是后面的世预赛中最让人担心的地方。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Ronaldlu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