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李娜给闺女起洋名于卿何干

[摘要]李娜给女儿起个洋名而已,对于她不爱国的攻击实在令人费解。

【锐评】李娜给闺女起洋名于卿何干

李娜女儿降生应该收获的是满满的祝福

撰文:伯丁

就在法网夺冠纪念日的前一天清晨,李娜于自己的社交媒体分享了女儿出世的照片和心情。当母亲是一个女人一辈子最幸福重要的时刻,本来应该收获的是各方真挚的祝福,然而令人奇怪和费解的是,很多人仍然在像对待李娜当年打球那样,给李娜贴上了“不爱国”的标签。原因只有一个:李娜给女儿起了个英文名ALISA。这一幕就像当年姚明还在火箭队打球的时候选择将女儿生在休斯敦一样被人拿来指摘。

是的,李娜给女儿起了个英文名,孩子的真名可能是被李娜当作隐私和秘密出现在李娜的户口本上。弱弱问一句,这触犯了哪条法律吗?有什么事实性过错吗?中国改革开放已经快四十年了,这期间东西方文化相互交融,中国与世界相互间进行了深度拥抱。中国人从小学开始接受英语教育,工作中与外国人打交道的机会大增。家长给孩子起个洋名,或者是孩子自己给自己起个洋名,难道不是一件如同吃饭、睡觉一样稀松平常的事儿吗?动不动就给人贴个不爱国的标签,请问这都是什么“神逻辑”?

再者说爱国与否,跟名字是中文还是英文有半毛钱关系吗?一个公民爱不爱他的国家,最重要的是看他在这个国家是否遵纪守法,是否依法纳税,是否履行公民义务并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做了有益担当,而不是看他把孩子生在哪里,也不是看他给孩子起了什么名字。看看中国历史上的那些汉奸,以及现如今“红色通缉令”上的贪官污吏,他们作出的害国之举就都是因为他们给后代起了洋名字?

我们有很多渠道和线源都可以证明,李娜和姜山两口子至今还保留着中国国籍。这一点在以往李娜出国打比赛,电视转播对于她的国籍和国旗描述从来都是CHINA和“五星红旗”就可以得到证明。而李娜也没有跟风成为赴美产子的一员,她只是从靠打网球挣的一大笔钱中抽出了一些,让女儿降生在北京一家环境较好的私立医院而已。为孩子找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以及寻找一个未来的生活方式,却被以道义的名义、爱国的名义,剥夺孩子父母的生存方式选择权甚至话语权,这已经不只是一个社会的包容度问题,而是某些人已经自觉或者不自觉地,将爱国这面高尚朴素的感情旗帜,当成了要挟他人与自己的意识处于同一个绝对形态的一把利器。他们在靠边站队的游戏中,有的寻找着被人盲目簇拥的快感,有的则通过寻找撕裂、对立,体现自己的价值。

事实上,只要稍加留心就不难发现:网民对这种现象的抨击,并不仅仅出现在李娜身上,近几年来网络上“躺枪”的名人不在少数。本来,广大人民群众是对于贪官污吏携款潜逃,巨富赴港、赴美产子有种天然的抵触和愤恨。然而久而久之,到后来就变成了网民可以将道德的大棒肆意挥向个人的现象。例如柴静,本来是为了中国人能够少吸一口雾霾做了些有益的探索,然而很多人真正关注的焦点不是她自费拍摄的内容,而是批判她为什么要赴美生子,这真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遗憾的是,网民的这种病态心理正在以病毒传播的速度肆意蔓延。

为此我们只能呼吁:李娜生孩子,如果你不送上祝福,就请你闭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ldingy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