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孙杨队医作弊折射体育界陋习

[摘要]巴震禁赛期赴亚运违规服务孙杨的行为看似个案,实则有其生存土壤。

【锐评】孙杨队医行为有其生存土壤

巴震“暗渡陈仓”为孙杨服务被国际泳联(微博)追究

撰文:伯丁

对于爱耍“小聪明”的人来说,用钻空子耍小聪明的方式或许能得来一时的好处,但从根本上却难以摆脱道义的谴责甚至行业的制裁。就像孙杨的队医巴震,自以为在禁赛期“暗渡陈仓”为孙杨服务“神不知鬼不觉”,却不会想到他的“作弊”行为有朝一日会被媒体曝光,并被国际泳联追究处罚。

孙杨去年5月在参加全国游泳冠军赛期间,被发现尿样中有违禁成份曲美他嗪,随后他被处以禁赛3个月的处罚,他的队医巴震则被禁赛一年,两人处罚期都是从去年5月17日开始计算。解禁后的孙杨正好赶上了9月的仁川亚运会,但有媒体曝光在亚运会期间,巴震依然在为孙杨进行按摩放松,当时他还处于禁赛期,是不能前往仁川为孙杨服务的,这也成为此后外媒质疑孙杨禁赛处罚的焦点之一。日前,国际泳联针对此事发表声明。声明中称中国游泳协会已决定重新计算孙杨队医巴震的禁赛期,新的禁赛时间段将从2014年9月28日(仁川亚运会游泳比赛结束日)到2015年9月27日,这意味着原本在本月16日于中国泳协就能禁赛期满的巴震还需要再熬上4个月,他“或许”无缘跟随孙杨参加7月底揭幕的喀山游泳世锦赛。

对于巴震,孙杨曾给予极大赞誉。孙杨曾经在伦敦奥运会夺得中国游泳男子首金后,于自己的社交媒体上称:“军功章中有巴哥(巴震)的一半。”可见孙杨作为运动员非常认可巴震的保障工作以及精湛的医疗水平。在“杨之队”中有这位业务水平极高的“幕后英雄”兢兢业业地保驾护航,孙杨在世界大赛上斩获金牌就少了很多后顾之忧。

可是处罚就是处罚,规则就是规则。在孙杨误服“曲美他嗪”事件中,即便孙杨向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出具了三甲医院医生的医嘱和药方,有充分的理由让人相信他的无辜,但毕竟误服既成事实,孙杨要为体内的代谢物负责。根据处罚决定,孙杨被处以禁赛,巴震也要服从处罚“连坐”,这个决定白纸黑字,无法辩驳。

然而为什么巴震又能够出现在仁川文鹤朴泰桓游泳馆穿着国家队的工作服为孙杨按摩服务?无论巴震以何种形式“变通”,这背后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某种默许,不然实在找不出理由来解释巴震的行为。很显然,这又是一个突破规则底线,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典型案例。让人遗憾的是,中国体育漠视规则,钻制度漏洞的本性又一次在这次事件中显露无遗。

由此能联想到的,是中国体坛开出的一些形同虚设,一纸空文的罚单。有些田径教练“禁赛不禁练”,明明被处罚,却依然照拿训练费暗中帮助有关省市队培养队员的消息多年来一直没断过。而足球和篮球赛场上,很多教练明明被禁赛,却换身衣服、换种身份继续坐在替补席旁边为球员布置战术……这样的例子事实上并不鲜见。

探究这类“尴尬”的原因,与相关部门执法不力甚至是纵容态度有很大关系。体育比赛之所以是体育比赛,就是因为它是社会制度的折射,“无规则不成方圆”。然而,规则意识在独特的大环境下并没有深入到每个人心中,因为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即便有明令禁止的条文又如何?有的人觉得: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有的人在“变通”规则后可能会得到更多的利益,只要跟违法犯罪不沾边,很多空子就是可以钻的……正是这种心态和理由导致规则乃至法规形同虚设,一再被破坏,从习以为常到逐渐被“理解”甚至被效仿。

换言之,不敬畏规则也就失去了规则的庇护,这破坏的是尊重法律和规则的风气。身处社会中的每个人,谁又能是局外人?巴震现身的行为,看似是个个例,实则有其生存土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ldingy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