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探】第一联赛到欧冠笑话 英超沉沦or自救

【球探】第一联赛到欧冠笑话 英超沉沦or自救

腾讯体育讯3月19日讯 近四年总计只有三队次打入欧冠(微博 专题) 八强,如果考虑到英超(微博 专题) 在欧战中持续衰退的时代背景,或许就不会对阿森纳(数据 )和曼城(数据) 的出局感到意外。当连四年间两次杀入半决赛的切尔西(数据)都迈不过八强的坎,当舰队街眼中的世界第一联赛的外战大旗只能由埃弗顿擎起时,英超欧战成绩的滑坡似乎已经由偶然变成了必然。

【球探】第一联赛到欧冠笑话 英超沉沦or自救

【球探】第一联赛到欧冠笑话 英超沉沦or自救

夏窗投入8.57亿英镑搜罗四方好手,除了一掷千金的曼联(微博 数据) 、阿森纳和切尔西,赫尔城、桑德兰和南安普敦等也都是转会市场上呼风唤雨的狠角色,利物浦(数据) 一家的引援开销几乎相当于法甲两强外所有球队的总和,而赫尔城之流在招兵买马时的阔绰令声名在外的米兰双雄也是自愧不如。即便50亿英镑的巨额电视转播合同要到两年后才能到位,但如今22亿欧元的本土和海外电视转播权销售额依然可以甩开西甲(微博 专题) 和意甲(微博 专题) 们几条街。

在德勤会计事务所公布的2013/14赛季俱乐部收入榜前30名中,半数球队挥舞着圣乔治旗的景象蔚为壮观;尽管在人才市场上的吸引力略逊于西超双雄和德甲班霸,但在三强之外的广阔空间里,英超球会尽可揽天下英才而用之。即便是无缘欧冠的热刺(微博 数据) ,其不列颠名门的金字招牌也要比半数以上的欧冠代表好使许多。

【球探】第一联赛到欧冠笑话 英超沉沦or自救

在这个金元至上的时代,富甲一方的英超具备成功所需要的一切物质基础,但令人尴尬的欧战成绩却成为了横亘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的一座大山。从七年前占据八强的半壁江山到如今连续两季隐身四分之一决赛,2008年夏天莫斯科的冷雨夜成为了“欧冠英超”时代盛极而衰的起点,尽管之后也有切尔西逆袭成功这般令人荡气回肠的桥段,但英超外战失势的大趋势已经不可逆转,当年由弗格森、穆里尼奥、和贝尼特斯联手建立的欧战根据地,正逐渐被各路诸侯蚕食殆尽。

为多年的积贫积弱交足学费的利物浦取道欧联仍不得外战要领,每逢开春便从欧洲战场鸣金收兵的热刺对联赛争四更有兴趣,连年徘徊于欧冠八强之外的阿森纳和曼城已经令球迷麻木,如果说以上四队的失败尚在“情理”之中,那么切尔西在家门口被曾经的手下败将以最蓝军的方式扳倒,却深深触动了大英球迷的神经。当英超最后一块遮羞布被无情撤掉时,白骨粼粼的残酷现实令舰队街的一连串问责,看起来更像是呜咽和哀嚎。

【球探】第一联赛到欧冠笑话 英超沉沦or自救

“我们要做的第一步是老实承认自己不配出线,接下来一步是冷静分析,我想知道我们为何没赢。”擅长思辨的穆里尼奥在危难之际仍能保持风度,但从特里卡希尔位置重叠走漏蒂亚戈-席尔瓦,到迭戈-科斯塔迟迟未能打开外战进球账户,以及小法奥斯卡近期状态的急转直下,我们不难发现,在战术领域长袖善舞的穆帅似乎也有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时候。

【球探】第一联赛到欧冠笑话 英超沉沦or自救

高举美丽足球大旗的穆二期在圣诞节后现了原形,小法和奥斯卡习惯性的高开低走令蓝军不可避免的落入防守反击的俗套,过多的盘外招除了换来非议无数,并未给切尔西的成绩带来多大帮助。阵地战办法不多和后防难以适应高位防守的弊端久治不愈,夸德拉多的低迷与德布劳内和萨拉赫的高光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不禁令人怀疑穆帅的用人标准是否需要校正。

【球探】第一联赛到欧冠笑话 英超沉沦or自救

作为英超欧战代表的切尔西尚且难以自圆其说,其余诸队在战术方面落伍于大陆对手便不足为奇了。曾经带领比利亚雷亚尔和马拉加(官方微博 数据) 杀入欧冠八强的佩莱格里尼,在如何使用442等问题上与媒体纠缠不休,以至于被大胜斯托克城纽卡斯尔的比赛冲昏头脑而不知,到了复以同样的战法迎击巴萨(官网 数据) 时才露了马脚;在阵型安排上完成了乾坤大挪移的罗杰斯近来获誉无数,但其用三项杯赛出局换回真经的代价未免过大,同样因欧战经验不足吃亏的还有波切蒂诺,热刺的青年军在英超疾走如风,但在擅长传控的佛罗伦萨(官方微博 数据)面前依然坚持高位压迫,就显得不那么明智了。

自穆里尼奥和贝尼特斯登陆英超以来,沐浴下西风下的不列颠球会在风格上便逐渐向大陆球会靠拢。挥舞着支票簿的英超球队迅速建立起了以大陆教头和拉丁球员为班底的强大阵容,从过往只会长传冲吊到如今的“陆”学为用、杂糅百家,抢占了战术制高点的英超在2006—2009年间锋芒毕露,但盛世英超所带来的虚幻景象至今仍在麻痹着英超球队的神经。摆不正姿态的阿森纳和曼城在欧战中连续拌蒜,不论对手一律强攻的前者屡屡被反击一剑封喉,而习惯了用技术打压英超中小球队的后者,更是多次在实力更强的巴萨和拜仁面前班门弄斧。

【球探】第一联赛到欧冠笑话 英超沉沦or自救

当年的英超欧冠代表十分稳定,曼联、切尔西、阿森纳和利物浦的四巨头组合常年把持着欧冠门票,成绩的稳定带来了经验的累积,如此良性循环带来的实力加成不容小觑。在利物浦和曼联相继远离镁光灯之后,作为新兴势力代表的曼城则需要不断为后起之秀的身份埋单,糟糕的签运和主帅的软弱令蓝月亮成为拖累英超欧战积分的罪人。尽管在乱世中屹立不倒,但在穆帅离去后阵痛不断的切尔西至今仍在修补穆一期留下的窟窿,频繁的帅位更迭令蓝军在12-13赛季闹出了卫冕冠军小组出局这样的笑话;连续17年跻身欧冠正赛的阿森纳同样外强中干,赢在未来的新球场计划必然要以牺牲现阶段的成绩为代价,连续一轮游带来的惯性令枪手在富裕之后依然沦为笑柄。

【球探】第一联赛到欧冠笑话 英超沉沦or自救

世家球会在欧冠中阵地尽失,第二集团在欧联杯中的日子同样也不好过。“欧联杯的开球时间距离周末联赛太近,这等于逼着我们做出选择”,列维在多年前的肺腑之言代表了多数英超球会的心声。在西甲和德甲球队大快朵颐、意甲诸强收复失地的时代背景下,英超球队在欧联杯中的表现却愈发地不堪。

【球探】第一联赛到欧冠笑话 英超沉沦or自救

多年来,除了霍奇森治下的富勒姆,几乎没有球队把欧联杯赛事放在心上,遣上替补阵容敷衍了事,留下主力打好联赛或足总杯(微博)才是英超球队的人间正道。欧联冠军可以直接晋级欧冠正赛的新政策似乎也未能刺激英超球队,习惯在小组出线后就鸣金收兵的热刺和欧冠出局后意兴阑珊的利物浦,都不约而同地选择在赛季末收缩战线,只有内战成绩一塌糊涂的埃弗顿还在为尊严做最后一搏。

赛程漫长、奖金微薄的欧联杯形同鸡肋,缺少征战动力且对国内锦标更加在意的英超球队,在放弃欧联专攻联赛一事上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同样的道理或许也适合部分欧冠代表,一旦淘汰赛晋级希望不大,尽快将精力转移到国内战场以确保来年的欧冠席位,要比押宝外战锦标更加靠谱。

巨额电视转播分成带来的繁荣令英超在享受着歌舞升平的同时,也在过度内耗中元气大伤,四张欧冠门票的大蛋糕令欧冠席位的争夺日趋白热化。从当年的四大常委把持朝政,到如今的曼城插足以及热刺和南安普敦纷纷加入战团,英超如今的激烈程度与十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语。日趋扁平化的联赛格局令英超的惨烈程度堪比当年的小世界杯,武装到牙齿的保级球队战斗力连年升级,38轮联赛几乎场场都是硬仗,从欧陆战场班师回朝的欧战代表们在联赛中也是片刻不得安生。

【球探】第一联赛到欧冠笑话 英超沉沦or自救

历史悠久的足总杯和联赛杯对于英格兰(微博)球队具有特殊的意义,即便是初来乍到的异乡客,也会被其浓郁的历史气息和颇具神秘主义气息的氛围所感染。舆论的鼓噪和高层的压力,令大陆教头不得不在曾经被其视为练兵场的国内杯赛中投入更多的精力,这令本就在快节奏的联赛中消耗巨大的球员们不堪重负,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众多刚刚登陆英超的外援会在冬歇期后状态出现大滑坡。

在大陆球会欢度圣诞的时候,英超诸强却在圣诞赛程中快马加鞭,肥的拖瘦、瘦的拖垮,传统思维的影响和经济利益的趋势令英超球员承载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比赛负荷。较之拥有两周休整期的西甲和意甲,以及拥有一个月漫长假期的德甲,英超反其道而行之的做法令许多球员的体能状况在赛季决战期尚未到来之前,就已经亮起了红灯。没有当年贝尼特斯那般神乎其技的轮换技巧和应变能力,又不能像穆里尼奥一样为球队注入强大的精神属性,少帅当道的英超球队在多线战场中坚持到最后的难度可想而知。

在德甲强势崛起的背景下,英超“第二联赛”的位置已经岌岌可危,不过现在就断言英超欧战成绩积重难返还为时过早。即便是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德甲,也曾在80年代初和90年代末辉煌之后的数年间陷入沉寂,考虑到英超的经济实力和聚宝盆一般的人才储备,英超球队的卷土重来似乎只是时间问题。

【球探】第一联赛到欧冠笑话 英超沉沦or自救

明确了夏窗引援目标的穆二期的竣工或许就在今夏,在商业开发领域建树颇多的曼联恢复元气指日可期,重金打造曼城足球学院的蓝月亮已经赢得了未来,而在新球场建设方面成果斐然的阿森纳和利物浦也在良性发展的大道上披星戴月,穆里尼奥、范加尔和罗杰斯们需要的只是时间,后弗格森时代的英超豪门在新一轮重组与升级中积蓄着能量。

【球探】第一联赛到欧冠笑话 英超沉沦or自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