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铸久:吴清源大师活得纯粹 离世前还在摆棋

江铸久:吴清源大师活得纯粹 离世前还在摆棋

江铸久、 芮乃伟夫妇与吴清源

腾讯体育12月1日北京讯(记者吕长伟(微博)) 11月30日凌晨,围棋大师吴清源在日本神奈川县去世,享年100岁。今天上午,腾讯体育电话采访了与吴清源关系慎密的围棋九段江铸久,他也是吴清源关门弟子芮乃伟的丈夫。江铸久表示:吴清源大师一生活得非常纯粹,他对围棋和中国文化的贡献都非常大。

江铸久昨天就得知了吴清源大师去世的消息,他表示:“挺让人难过的,吴老师这一生其实活得挺纯粹的,不仅仅是在棋上,还体现了中国优秀文人非常伟大的精神。吴老师从小受到国学的影响,打下了非常好的国学底子,哪怕10几岁就去了日本,依然有着深厚的国学基础,他对棋的精神和文化的贡献非常大。”

今年6月吴清源大师度过了100岁生日,江铸久告诉记者,他今年和芮乃伟两次去日本为吴清源大师祝寿,“一次是吴老家人举行的单独的祝寿会,还有一次是日本《读卖新闻》组织的祝寿会。”对于吴清源大师当时的情况,他介绍说:“脑子非常清楚,但现场比较乱,人比较多,身体状况没以前好了。”

江铸久透露,去年吴清源大师99岁时,他和芮乃伟也曾去祝寿,“他当时是脑子最清楚的,我们还跟他一起摆棋。”哪怕是今年,他只要有精力也依然会摆棋,一生都离不开围棋。2014年2月26日,日本第38期棋圣战七番胜负第5局比赛日,即将年满百岁的“昭和棋圣”吴清源还亲自到场观战。

当然,媒体也非常关心吴清源关门弟子芮乃伟的情况,“她现在比较悲痛,而且主要注重在棋上,不方便接受媒体采访。”江铸久说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