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庆东:不敢说吴清源他非俗人 国手仰慕天人

孔庆东:不敢说吴清源他非俗人 国手仰慕天人

孔庆东(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作为“北大醉侠”的孔庆东,在网络上曾针砭时弊,嬉笑怒骂皆文章。然而他也表示自己并不是对每一件事情都敢评价的,例如他就不敢说吴清源。以下内容节选自孔庆东《千夫所指》。

孔庆东:不敢说吴清源

世界上有那么十来个人是不能随便乱说的,比如孔仲尼和李耳,比如耶稣和摩西(微博),比如乔达摩西达多和达摩,比如鲁迅和毛泽东……再比如,吴泉吴清源。

仰慕吴清源的俗人很多,我也是其中之一。当我仰慕吴清源的时候,我知道,我确认:我是俗人。

我爱下围棋、看围棋。我下围棋,十手中大概有九手是俗手——剩下一手是无理手。所以,我知道我俗,我更知道我离高手有多远。

当一个俗人并没有什么不好,问题是你要知道并且承认你是俗人。你可以自得其乐于你是俗人,但是你不可因此反而看不起甚至迫害那些不俗的人。

吴清源可能认为他自己也是俗人,所以,他不是俗人。

我下围棋这么多年,最自豪的一次经历就是,公元2000年在大韩民国跟 李昌镐对弈了一局。那一局,让我终生明白了俗手跟国手的差距。然而,李昌镐比起吴清源来,其境界又如何呢?

吴清源现在如果跟李昌镐对弈,或者跟曹薰铉、聂卫平们对弈,或者跟唐莉、毛佳君等“围棋美眉”对弈,未必会赢。但是,所有这些国手们美眉们都永远仰视着吴清源,他是天人。

有人说:棋是小道。其实,世上哪有什么固定的小道?任何事业,做大了,便是大道;做不大,便是小道。当皇帝是大道吗?刘禅同学当皇帝时,皇帝便成了小道。种地是小道吗?陶渊明先生种地时,种地便成了大道。

吴清源就是下棋下成了大道的人,所谓“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那个大道。青年男女谈恋爱时,都鬼鬼祟祟漫步在小道,等到结婚典礼那天,就唯恐天下不知地前呼后拥走大道了。

吴清源的大道是什么?这是不敢乱讲的。陕西话里有句口头禅:“不敢胡说”。也许有些人已经悟到了吴清源先生的大道,但是仍然不好乱讲,因为真正的大道都是:一说便错。正像整天满口马列主义的人,可能是最不懂马列主义的叛徒,整天满口仁义道德的人,可能恰恰是男盗女娼的伪君子一样。大道是属于“天机不可泄露”的。吴清源先生说围棋的精神是“中”也好,是“和”也好,这应该理解为吴清源先生在指引我们去接近大道,而不是说这个“中”,这个“和”就是大道本身了。现代京剧《红色娘子军》中有一场“常青指路”,党代表洪常青为革命女青年吴清华(不是吴清源的妹妹)振臂指路的那矫健英姿并不是大道。吴清华要找到那大道,就还要“冲出黑椰林,跨越三座山,迎着朝阳去,迅跑无阻拦”。吴清华最后找到大道了,但是,大道之上,还有大道……所以邓小平先生以他那特有的简洁思维说了一句著名的话:“小道理要服从大道理。”

下围棋,就是训练我们学会“小道理要服从大道理”的最佳方法之一。吴清源先生悟到了这个方法,他“得道”了。我们这些俗人也都想跟着鸡犬升天,那是很困难的。因为吴清源先生一开始下围棋,并不是要“寻道”的,他只是要谋生,不过是很真诚的谋生。

然而,大道居然就藏身在这“谋生”里了。

所以,我们是不是不要侈谈什么道不道,什么精神不精神,而是只简简单单地,先从谋生开始。你谋生谋得真诚了,或者说“等级分”够了,那个“道”就自然“芝麻开门”了。

说着说着,竟然说了这么多。这肯定是越来越远离吴清源了。适可而止,大概也近乎是“中和”的精神吧。OK,让我们“打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