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棋界悼吴清源 聂卫平:他的无私棋界罕见

腾讯体育讯 12月1日消息,围棋大师吴清源于11月30日在日本神奈川县去世,享年100岁。中国围棋界上下听闻此事后,纷纷表示哀悼。

聂卫平:吴老曾拉我去日本学棋

听闻此消息,聂卫平在微博上写到,“惊闻吴清源老师去世,悲痛!吴老师在棋上的贡献很大,怎么形容都不过分;他是一个温厚长者,为人宽厚,我至今还没听过有对他为人不好的言论。

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他主动找到我说:“你在围棋上要想有大的发展,必须来日本学棋,你来日本就住在我家,我们早晚也能切磋棋艺。”这样的无私,棋界罕见。”

俞斌(微博):一代巨星 令人悲痛

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接到腾讯记者的电话时,顿时一惊,“吴老是一代巨星,他的逝世令人悲痛。1996年时我曾去他家里摆棋,接受他的指导。2000年左右时在应氏杯上还曾见面过。一个多月前看到他的照片时,感觉还很矍铄,没想到这么快就离世了。”

对于中国围棋队的悼念活动,俞斌表示,可能会由中国围棋协会出面组织统一的悼念活动。

聂卫平说:“我们那个时代,日本围棋高高在上,但吴清源老师对我们很照顾,我们每次去看他,他给我们摆棋,还鼓励我去日本留学,住在他家里。”

作为吴清源的关门女弟子, 芮乃伟透露:“在我心目中,吴老师是神一般的存在。他对围棋永远那么专注,80多岁时,每天在棋盘前待的时间超过6小时。有时候我与他研讨一个变化,我对结果不太满意。第二次去他那里时,他会高兴地说:‘我又研究出了新变化,这次你肯定满意了。’吴老师对围棋始终抱着一颗纯净的心,远离世俗功利。”

时越九段说:“我能感觉到吴清源老师‘人棋合一’的境界。万物皆同,不管哪个领域,只有全身心忘我投入,即能最大限度开启人的潜能。”

江铸久:吴清源大师活得纯粹

江铸久昨天就得知了吴清源大师去世的消息,他表示:“挺让人难过的,吴老师这一生其实活得挺纯粹的,不仅仅是在棋上,还体现了中国优秀文人非常伟大的精神。吴老师从小受到国学的影响,打下了非常好的国学底子,哪怕10几岁就去了日本,依然有着深厚的国学基础,他对棋的精神和文化的贡献非常大。”

今年6月吴清源大师度过了100岁生日,江铸久告诉记者,他今年和妻子、吴清源关门弟子芮乃伟两次去日本为吴清源大师祝寿,“一次是吴老家人举行的单独的祝寿会,还有一次是日本《读卖新闻》组织的祝寿会。”对于吴清源大师当时的情况,他介绍说:“脑子非常清楚,但现场比较乱,人比较多,身体状况没以前好了。”

江铸久透露,去年吴清源大师99岁时,他和芮乃伟也曾去祝寿,“他当时是脑子最清楚的,我们还跟他一起摆棋。”哪怕是今年,他只要有精力也依然会摆棋,一生都离不开围棋。2014年2月26日,日本第38期棋圣战七番胜负第5局比赛日,即将年满百岁的“昭和棋圣”吴清源还亲自到场观战。

当然,媒体也非常关心吴清源关门弟子芮乃伟的情况,“她现在比较悲痛,而且主要注重在棋上,不方便接受媒体采访。”江铸久说道。

(布贝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