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战】阿隆索转会 皇马遗憾拜仁佳话

[摘要]瓜迪奥拉重新发掘了阿隆索被埋没的组织才华,虽然阿隆索已不年轻,但只要这么踢下去,他职业生涯的定位不会仅仅是一名顶级中场,而可能进入中场大师的行列。

【舌战】阿隆索转会 皇马遗憾拜仁佳话

阿隆索的组织才华在拜仁重新被挖掘

拜仁对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凌晨战罢,刷了刷“朋友圈”,看这场球的不少,他们不约而同地发问:“为什么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会放走哈维·阿隆索?”

阿隆索转会,是3年前皮尔洛的翻版。2011年,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认为32岁的皮尔洛已经无用,免费放盘给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结果玉成了尤文(微博 官网 数据) 的意甲(微博 专题) 三连冠,向来善做无本生意的米兰痛悔不已。同样是32岁的阿隆索,被皇马轻易放给拜仁,虽然收了750万欧元的转会费。

只踢了两场德甲,阿隆索便迅速征服了原本对他有疑的德国足球圈,而这场对曼城的焦点战无疑是更好的试金石。可如此概括阿隆索的本场表现:马斯切拉诺(微博 数据)式的抢断、布斯克茨式的补位、皮尔洛式的控球摆脱、哈维(微博 数据) 式的直塞、贝克汉姆(微博)式的长传。客观地说,前场罗贝里(罗本替补)和中场两核心施魏因斯泰格蒂亚戈都有伤,烘托了阿隆索的发挥,他能随心所欲地掌控拜仁的进攻节奏。

阿隆索已有多久没有这样踢球了?2004年,他一加盟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便成为当仁不让的中场组织者,3年后马斯切拉诺来投,利物浦更拥有了当时欧洲最佳中场:马斯切拉诺主守、阿隆索组织、杰拉德突击,三人完美互补。可惜2009年和2010年,阿隆索和马切斯拉诺先后离开红军。更“不幸”的是,两人后来都必须生活在另一个中场金三角——哈维、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布斯克茨——的阴影下。

马斯切拉诺到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后,在中场无活可干,只能到中卫位置求生存,直到今年世界杯,人们才发现他在阿根廷中场一夫当关是多么杰出。阿隆索赶上了西班牙黄金时代,但他努力打上主力后,也只能在中场成为哈维和布斯克茨的协防者,由于西班牙队照搬了巴萨的控球流,阿隆索的标志性长传亦少用武之地。

进入2014年,阿隆索遭遇“职业危机”。安切洛蒂为挽留迪马里亚变阵“433”,给天使安排了左前卫位置,而另一前卫是莫德里奇。迪、莫二人回防还算积极,但毕竟都长于进攻,这让阿隆索必须承担中场防守重任。阿隆索本就不是马斯切拉诺,而且年事已高,不堪防守重负,表现直线下降。在国家队也一样,有了迭戈·科斯塔这个前场支点,西班牙队在世界杯上不再耐心控球,传中更多,丢球却也更快,荷兰和智利的汹涌进攻,让阿隆索防不胜防,错误频频。

当初AC米兰放走皮尔洛,是看到皮尔洛在阿莱格里的“肌肉型中场”里无所适从,以为他真的廉颇老矣。而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一定也是看到阿隆索在俱乐部和国家队水准下滑,才愿意舍弃阿隆索——没有阿隆索的皇马先后揽得欧冠(微博 专题) 和欧洲超级杯,他走了又有何妨?

瓜迪奥拉可不会暴殄天物,让阿隆索仅仅当个中场工兵。阿隆索在拜仁仍然出现在后腰地带,却更多承担了组织功能,对曼城一战,身旁有体壮如牛的阿拉巴和勤劳如蜜蜂的拉姆辅佐,让他可以安心谋划进攻。而在边卫助攻两翼齐飞时,阿隆索又退回防线,与中卫博阿滕(J-博阿滕 K-博阿滕)、贝纳蒂亚组成三后卫。

这个“中场卫”角色,不是瓜迪奥拉的新发明,他的爱徒布斯克茨早试过水。瓜帅在巴萨的最后一年,他的阵型便不断在三后卫与四后卫间切换,每当局面不利需要强攻时,阿尔维斯(微博 数据) 等边卫压上,后腰布斯克茨便会后撤保护防线。但布斯克茨的长传功力远不及阿隆索,阿隆索在后场得球后,可以迅速发射远程导弹。瓜迪奥拉从教后,他的球队从来痴迷控球短传,长传极少,但阿隆索来后,拜仁长传大为增多。一个球员改变一个名帅,阿隆索做到了。

千里马是需要伯乐的。当年皮尔洛在AC米兰主动找到安切洛蒂,要求改踢后腰,安帅欣然应允,成就了足球史上一段佳话。如今,是瓜迪奥拉重新发掘了阿隆索被埋没的组织才华,虽然阿隆索已不年轻,但只要这么踢下去,他职业生涯的定位不会仅仅是一名顶级中场,而可能进入中场大师的行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