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战】中国应尽拯救亚运会的大国责任

[摘要]中国有责任推广普及亚洲传统项目、新兴项目,也可以支援体育欠发达国家,比如向弱国派出体育教练,邀请他们到中国训练,并且提供体育装备。

中国体育的亚运40年乐章截图

中国体育的亚运40年乐章

8'57''

1

北京电视台

【舌战】中国应尽拯救亚运会的大国责任

仁川亚运会开幕在即

亚运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区域性赛事。然而,如今却日益鸡肋化,2014年仁川亚运会只卖出18%的门票,超过八成韩国民众漠不关心。前不久,越南河内更是像送瘟神一样送走了2019年亚运会承办权。

在奥运会都被妖魔化的背景下,亚运会饱受吐槽也不令人奇怪,2012年伦敦奥运设26个大项,而2014年仁川亚运会有36个大项——2010年广州亚运会更是囊括42个大项的巨型怪物。从机会成本上的角度可以得出直观结论,亚运会影响力远不及奥运会,但项目所耗的人力物力却有过之无不及,这就太不合算了。

全球化时代,地域壁垒很容易被打破,看惯了世界顶级赛事的观众,再来欣赏亚洲竞技,或许会有“更低、更慢、更弱”的感觉。而亚运会也很难吸引欧美赞助商的青睐,享誉世界的亚洲巨星都有职业合同在身,对亚运会避之唯恐不及,比如姚明就没打2006年多哈亚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

以大洲为单位的综合性运动会包括亚运会、泛美运动会、全非运动会,而职业体育发达、奥林匹克传统悠久的欧洲,还从未举办过“欧运会”。因为奥运会起源于欧洲,许多项目是为欧洲人量身定制的,击剑直到现在还必须用法语主持,乏味的马术比赛是德国的专利,而英国在场地自行车有很高的话语权……在欧洲人眼里,奥运会就是欧洲的,何必再办欧运会?国内杯葛亚运会者,也习惯用欧运会的不存在做论据,一次次呼吁抵制劳民伤财的亚运会。

吊诡的是,欧运会终究还是要举办,欧洲奥委会权衡利弊,认为欧洲应该有自己的运动会,第一届欧运会2015年在阿塞拜疆进行。内在的逻辑很简单,欧洲不能完全把控奥运会了,虽说相比于笼络亚非拉制衡欧洲的国际足联,国际奥委会仍然是欧洲人掌权,但奥运会的“去欧洲化”不可避免,欧洲不得不举办自己的欧运会。

根据萨义德的东方学,亚运会可理解为体育版的东方主义,柔道、跆拳道皆是通过亚运会展示魅力,从而得以进入奥运大家庭的。而乒乓球、羽毛球、射箭虽然起源于西方,但也是在东方重新焕发活力,并被正式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亚运会与奥运会是不同的体系,它更强调东方视角,而不是简单照搬西方。

【舌战】中国应尽拯救亚运会的大国责任

韩国人只关注朴泰桓的游泳孙妍在的艺术体操

也正是因为东西方的热门项目兼顾,才出现亚运会比奥运会还“胖”的怪现象,许多地方性、民族性竞技明显是照顾相关国家的情绪,比如藤球、比如卡巴迪。在仁川亚运会前,板球是不是列为比赛项目还曾引发亚奥理事会内部争吵,在印度的一再坚持下,板球留在了亚运会。而上届亚运会为了博东道主中国欢心的武术、龙舟、围棋、象棋毫无悬念的被踢出亚运。

强调地域性是避免亚运会被奥运会同化的好办法,但致命的是亚洲各国本身也存在极大的差异性。仁川亚运会韩国人只关注朴泰桓的游泳、孙妍在的艺术体操、以及棒球、射箭、跆拳道等优势项目,就连田径、足球等大项观众席也空空如也,田径门票销售量5%,足球门票销售量6%。亚运会究竟该如何瘦身,总不能看人下菜碟,东道主喜欢什么项目就设置什么项目吧?

亚洲特色项目设置是一柄双刃剑,不设置失去独特魅力,设置了又过于庞杂,柔道、跆拳道这种推广出色的项目也就罢了;类似“老鹰抓小鸡”的卡巴迪几乎就没有对外普及的尝试,实在太乡土、太民间了……

对于“亚运会肥胖症”,最妙的解决办法,不是吵吵闹闹地瘦身,因为删谁留谁总会有争议,这届的冷门项目,下届就可能是热门。降低场馆设施门槛,提出“万能体育馆”的概念是必要的一步,譬如说柔道、跆拳道、摔跤等等项目错开时间在同一个场地进行,这就极大削减了开支成本,并且提高场地利用率。

中国是亚洲第一大经济体、亚洲第一金牌大国,亚运会的未来走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亚运会内容和形式必须保持更新状态,中国有责任推广普及亚洲传统项目、新兴项目,也可以支援体育欠发达国家,比如向弱国派出体育教练,邀请他们到中国训练,并且提供体育装备。

但为亚运会大笔砸钱肯定是不妥的,因为相比于帮助外国的体育事业,促进本国的民生工程和全民体育更为重要。美国对于泛美运动会的态度倒是值得借鉴,他们自1987年以后就再也没兴趣承办泛美运动会,并且各个项目最强选手普遍不愿参赛,美国以“次强阵容”参与,不但对于年轻选手是个锻炼,而且避免了山姆大叔的碾压式优势,大大刺激美洲其它国家的积极性。

未来的亚运会淡化竞技性,强调趣味性、民族性和文化性才是正途,“多元亚运”非但不用瘦身,中国式摔跤、日本剑道等项目甚至还可以考虑入围亚运。

死攥着锦标主义不放,动不动就捞下199块金牌,堆起政绩的高楼大厦,实在不足取。对于那些不愿参加亚运的选手,比如李娜,放过他们好了。美国可以淡然面对泛美运动会,中国为什么不可以淡然面对亚运会?——抛弃执念某种程度就是拯救。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