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战】为什么我喜欢“小”赛事

报纸评论体坛周报 [微博] 张奔斗2014-09-19 08:08
0

[摘要]我只是想表达,正是因为每一项赛事的风味各不相同,大家才有各自的存在价值,也才能为球迷带来不同的丰富体验。

【舌战】为什么我喜欢“小”赛事

广网是一个网球小型赛事

中国赛季的报道启程于广州,意味着我必须连续四周转换四个城市报道四站赛事;本记者年事已高,想想这长途奔袭就已心累。可是,想想广州这座可爱的城市,想想去年在广网的舒心经历,还是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也会自问,到底是什么吸引我不由自主地再度来到广州?我来广网,并非为了报道与感受一项宏大的赛事,毕竟我已去过不少次大满贯、总决赛与大师赛事;广网对我的吸引力,恰恰在于她的精巧与方便。

从我住的天河路的酒店步行至举办广网的天河网球学校,10分钟;从广网媒体工作间移步新闻发布厅,10米。我酒店周边密布着美食好去处——若想逼格高,不到百米就有太古汇;想要经济实惠,酒店楼下便有快餐店和茶餐厅五六间。

对比一下最“高大上”的赛事温布尔登呗!即便我住在温布尔登小镇的民居,而没有入住市区又贵又远的酒店,从住处步行到赛场,也要大约25分钟。中国记者在媒体中心的座位都被安排在三楼,而新闻发布会则在一楼,想象一下每天写稿累得半死还要上楼下楼折腾的滋味吧!

媒体工作者在一项赛事的体验,绝非只是赛事级别所单一决定,而是包含了工作和生活各种细节的集合。我并非抱怨高高在上的温网(微博)赛,事实上,它已成为我近年来最喜爱现场报道的大满贯。我只是想表达,正是因为每一项赛事的风味各不相同,大家才有各自的存在价值,也才能为球迷带来不同的丰富体验。

即便不是从贪图方便以及“吃货”的角度,从工作意义来说,广网这样的中小型赛事也能为记者提供不少便捷。在这些赛事中,球员对媒体的戒备心不高,与记者的交流更有聊天的意味,也往往能更多体现个性。不像在重大赛事,新闻发布台高高在上,提问机会必须在众多记者间分享;有时候还没问几分钟呢,主持人就要声明“Last two questions(还有最后两个提问)”。

像我这么想的同行不在少数。我已连续四五年现场报道2月份的迪拜ATP500赛,从伦敦远赴中东报道这项赛事的英国记者也挺多。来自《独立报》的保罗-纽曼身任国际网球记者协会ITWA主席,他就曾告诉我:“我很喜欢采访迪拜这样的中小赛事,球员心态很放松,愿意详细回答一些更个性化的问题;我通常会攒着这些材料,留到大满贯再用,为大赛报道增色不少。”

我也越来越喜欢采访一些中小赛事了,喜欢那种亲近宽松的氛围;出于同样的原因,我也很喜欢深圳站,下周就将转战深圳ATP站。希望广网能保持住精致的本色,如果真的升级为高级别赛事——要报道重大赛事,我直接去大满贯不就得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