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短板太多 新校园足球的现实制约

[摘要]要提高国民身体素质,足球肯定不是最经济的方式,甚至是最昂贵最劳民伤财的。校园足球要搞好,现实是短板极多,困难极大,但如果真的能贯彻执行好这一方案的话,多年之后受惠的将不仅仅是足球。

【锐评】短板太多 新校园足球的现实制约

培养专业教练  助力校园足球截图

培养专业教练 助力校园足球

2'31''

32

北京电视台

撰文 马跃

2万所足球定点学校,是一个美丽的梦想,不管孩子们为了什么而走上草坪,那总归是快乐的。而教育部的这个宏伟计划提出来之后,上海一位从业20年的小学教练,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这位化名明成的小学教练,在上海传统足球特色学校工作近20年的基础足球教练,在阅读完整个教育部关于发展足球的计划后,他提出了四点自己的疑惑和担心。从他的问题里,我们可以看到从理想的塔尖,走到基座时,这个距离到底有多远?我们简单转述他的四点疑问(黑体字来自这位教练)。

一、钱的问题

当初启动校园足球计划时,中国足协每年的预算是4000万元,而根据中国足协公布的数据,2013年给校园足球的资金为5600万元。据我所知,上海市的定点小学每年的经费是6000元,这部分资金基本上用于比赛服装、车辆、裁判和饮用水等多个方面,基本上一次正式比赛打完,资金就所剩无几了。

按照这个数据,5600万元平均到5000所学校,应该是11200元,而实际用到正途已经打了对折。但哪怕全额给,这个数字也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以2万所学校的目标,按照原计划也需要2亿,如果要做得更好,还需要更多。

二、基层教练问题

不同于一般体育项目,足球是一项专业性要求很高的运动,校园足球是孩子打基础阶段,对于足球教练的要求很高。以一个校园足球发展成熟的小学为例,五个年龄段球队需要五名专业老师,中学、高中与大学阶段对于足球教练的需求不会低于小学阶段,这样算来,2万所足球定点校园理想中的状态是有10万名足球教练。一般来说足球教练每个月需要有26天来到学校教孩子踢球,每天工作时间是2个小时。这些教练每个月薪水只有2000元出头,按照每个月工作50小时来计算,教练每小时薪酬只有40元。

10万名足球教练……这真是一个梦了。根据央视《足球之夜(微博)》2009年的数据,中国拥有A级证书是560人,B级证书是1570人,C级教练证书7000人。哪怕过了几年再怎么增加,恐怕也举例需求相差甚远,而且基层如此低的收入,恐怕很难吸引更多人的从事基层教练。

三、比赛数量和质量

目前校园足球计划的参与学校每年获得的比赛机会不多,就我知道啊,上海足球特色学校平凉四小,去年只有三年级与五年级两支球队获得了比赛机会,全市比赛的场次只有6场,加上区里面的比赛在一起,也就是10场出头。这对于青少年来说远远不够。质量也是我关注的一个问题。让两支实力相差不大的球队进行比赛,如果两支球队实力差距悬殊,比赛失去意义了。上周北京U13比赛47比0就是一个例子。

如果定点足球学校一年加起来才10场出头的比赛,可见真正能够得到锻炼的机会也不大。

四、如何提高老师、学校和家长的积极性?

开展校园足球对于学校来说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现在更多校长更加关注升学率。之前校园足球计划中存在这样的现象:一些学校只是应付一下,请几个体育老师简单带孩子练一下,然后就去比赛了。体育老师本身兴趣也不高,一方面孩子的基础不是短时间可以改变,另外一方面即便取得好成绩又能怎么样呢?教育部是不是可以出台一些规定:带队成绩可否成为评选优秀教师的标准,还有学校的足球成绩能否成为评选优秀学校的标准?

如果为了应付指标而随便去比比赛,或许又扭曲了开展足球运动的初衷,变成了一项任务。

从这位老师问题里我们可以看到,如果校园足球计划,仅仅是通过足球来达到锻炼和健身,现在做的也还远远不够,更勿论通过校园足球来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了。

足球的本质是团队和快乐,不论你以比赛成绩作为指标,还是考试成绩作为指标,依然还是换汤不换药的措施。最好的方法就是多一些免费的球场,多一些对孩子们的宽容。而列入考试,他们长大后都会恨足球,而不是喜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