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中国足球有钱就能搞上去?

[摘要]如果真像该专业人士所说的那样:中国足球有了钱,三、五年内就能搞上去,那么中国足协完全可以通过时下最流行的“众筹”方式来搞足球,何必还像现在这样苦哈哈地疲于奔命?

锐评:中国足球有钱就能搞上去?

中国足球缺钱不假,但有钱就能把带来水平的提高吗

撰文:赵宇

近日,新华社在调研报告中称:随着时代变迁,旧有的体育管理体制已经成为制约具有极强市场化特征的足球项目的瓶颈,中国足球要想走上良性发展道路,需要建立“体制特区”。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脱离现有管理体制的确是一种改革思路,但也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

众所周知,中国足协目前很多工作都会受到现有体育管理体制的制约,真正管理足球的人手中掌握的权力有限。中国足球如果继续禁锢在现有的体制内,那么它的发展就会像调研报告中所说的那样:“金鱼缸里养鲨鱼。”

可现在的问题是,一代代足球工作者都提出过建立足球“体制特区”的设想,但真正实施情况却步履维艰。中国足协两年前就响应体育总局号召施行管办分离,撰写了大量改革计划报告,但最终只不过将联赛管理部门从足管中心这个行政体制中剥离开来,剩下的依旧持续固有的工作模式。

不是足球人不想完全市场化,而是在现有的条件下,没有彻底市场化的催化剂,高层管理部门更没有建立体制特区的勇气和魄力。如果真的建立足球体制特区,首先要做的就是摒弃现如今这种空降领导干部的人事制度,让更专业的、更热爱足球的管理人才来运营这个体系。

足球管理体制需要改,发展足球的观念更需要革新。新华社报告中采访了一位专业人士,他表示:“如果中国足协一年有3、5个亿,中国男足一年有5000万,3、5年内把成绩在亚洲搞上去是大有希望的。”这种观点摆明了是在说中国足球缺钱。分管足球工作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前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也曾表示过中国足球确实缺钱。可现在的问题是,很多人都在喊足球缺钱,却没人明确说出中国足球到底哪里缺钱,更没有人阐释我们的足球经费究竟用到了哪里。日本足球教父川渊三郎曾建议中国足协像日本足协那样公开财务报表,但这显然是理想主义的一厢情愿。

俗话说,钱能解决的事就都不算事儿。如果真像该专业人士所说的那样:中国足球有了钱,三、五年内就能搞上去,那么中国足协完全可以通过时下最流行的“众筹”方式来搞足球,何必还像现在这样苦哈哈地疲于奔命?退一步说,即便中国足球真的有钱了,在没有正确的足球理念以及规范的管理制度情况下,也会像败家子一样将这些金钱挥霍一空。

1996年,川渊三郎推出了J联赛“百年构想”。这个“百年构想”其实很简单,概括起来只有三句话:第一,让人们居住的城市的球场都铺上草皮,并建造更多的体育设施;第二,不仅是足球,还要建造能让人们尽情享受体育乐趣的设施;第三,观看、行动、参与,通过体育运动让人们得到更多交流。

日本人希望足球和体育能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当足球经成为整个社会的生活方式时,何愁国家队水平上不去?搞足球需要正确的理念做指导,另外再加之认真的工作和执着的精神,成功往往是水到渠成的事。一味地哭穷只会让人看不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