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资本嗅到了足球改革的味道?

【锐评】资本嗅到了足球改革的味道?

DHL成为中超联赛官方合作伙伴

撰文:马跃

今年中超联赛的赞助额已经超过了4亿,相比去年涨了近三倍,比8年前涨了10倍。2014年中超公司的钱包一下子鼓了起来,如果说一年内中超的竞赛水平、传播影响力比去年涨了3倍,恐怕他们自己也不信。目前的情况,最大的可能,就是资本已经嗅到了足球将会改革的味道。

从去年《人民日报》连续对三大球改革发表评论文章,到最近新华社开始探讨足球改革,两大中国最高官方媒体已经在频频释放信号。

中国民间体育、职业体育发展的最大障碍,恰恰是旧的管理体系。足管中心、篮管中心一直是以原来“成绩指标”作为导向的管理模式,这种模式会导致资源向国字号集中,而让民间缺乏活力。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2004年中超取消了升降级,打断联赛为国家队集训等等反市场行为。

新华社在谈到这种模式时说:在以奥运战略、金牌战略为主导的国家体育总局的管理体系内,中国足球的滑坡绝非偶然。这就好比在金鱼缸里养鲨鱼。

有一个传闻,就在本月,体育总局高层开了一个三大球改革研讨会,招来的是一些重点省市的体育局负责人,一些市场标杆的俱乐部投资人。而这次会议,没有三大球管理中心的人士参与。这被视为是一个彻底改革的信号。

目前中超4亿,看起来很多,2014年日本J联赛的总赞助也不过3亿人民币。但对于J联赛来说,3亿赞助费只是总收入的三分之一。如果以2013年的中超为例,赞助费要占到63%,今年这个比例恐怕会更高。票房恐怕大家数字相当,而相比J联赛,中超最缺的就是电视传播那一块蛋糕。

4亿对于中超来说是什么概念呢,平均一个俱乐部2500万。一个赛季240场比赛,平均一场比赛167万。而按照今年一些大俱乐部的投入,基本都在7亿左右。所以算起来,4亿对于中国这么大体量的联赛,并不算一个多高额的赞助费。

去年中超分红600万人民币,今年应该过千万。但就算2000万,对俱乐部来说,一个外援的转会费都不够。

也就是说,现在资本对足球的投资,远大于目前中超公司能够带来的效应,现在是一个抄底时机。最关键的是,足球的投资者们大部分是成功商人,如果把联赛的管理权和经营权,如果把这些从足协的手里,放到许家印、马云这样的人组成的联盟,诞生的效应会非常可怕。

也许,资本已经嗅到了变革的味道,才会这样争相进入足球这个领域,实际上4亿对于拥有如此之多的球迷、如此大体量的联赛来说,这应该是“最低消费”而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