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瓦林卡再也不是“拎包小弟”

[摘要]瑞士球员瓦林卡在今年的澳网男单夺冠,身份陡然提升。成功跻身世界前三,瓦林卡已经成为新的瑞士一哥。

【鹰眼】瓦林卡再也不是“拎包小弟”

腾讯记者王怡薇(微博)发自墨尔本

“Ever tried.Ever failed.No matter.Try again” 一次又一次努力后的失败,没关系,再努力一次。

【鹰眼】瓦林卡再也不是“拎包小弟”

瓦林卡在推特解释其纹身

瓦林卡喜欢剧作家塞缪尔-贝克特,所以他才会把这句话纹在自己左臂内侧。在贝克特的剧中,流浪汉最终没等到戈多,但瑞士人却在今晚等来他最想要的结果。

从名宿桑普拉斯手中接过澳网(微博)男单冠军奖杯,成功跻身Top3,瓦林卡再也不是曾经站在费德勒身后的拎包小弟。

纳达尔突发腰伤成全瓦林卡

28岁的瓦林卡此前已经12连败纳达尔。去年伤愈复出后,纳达尔接连获得法网和美网冠军,世界排名更是重回世界第一。本场决赛前,媒体更是一边倒的认为纳达尔会夺冠。

然而比赛中纳达尔突发腰伤却成为转折点。

首盘瓦林卡以6-3先下一城,第二盘又开局破发2-1领先。就在此时,纳达尔疑似腰伤申请了医疗暂停离场。足足过了7分23秒,纳达尔才回到场上。

回到场上时,纳达尔与看台上的叔叔托尼眼神做了交流,从这个眼神中可以看出,纳达尔的伤势应该很严重。接下来在他的发球局里,纳达尔更是疼痛难忍,在发球前流下眼泪,用毛巾擦拭眼泪。此后局间休息,纳达尔更是不得不通过医疗官的不断按摩治疗缓解疼痛。

受到腰伤影响,纳达尔曾经给对手一击致命的发球成为软肋,一发速度降至110公里/小时,这个发球速度甚至比女球员还要慢。如此状态也成全了瓦林卡。

曾与女友分居 只为超越费德勒

不疯魔不成活。

本次澳网前,28岁的瓦林卡世界排名已经来到第五,超过昔日大哥费德勒。其实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瓦林卡就曾搭档费德勒获得男双金牌。然而那时费天王如日中天,长期生活在费德勒的光环下,瓦林卡只得是跟在大哥身后的拎包小弟。

【鹰眼】瓦林卡再也不是“拎包小弟”

瓦林卡(右)和费德勒摘得北京奥运会男双金牌

2011年,瓦林卡和妻子维尔洛德曾经一度分居,而其中的原因竟然是瓦林卡认为网球比妻子和女儿更重要,他将更多的时间花在训练场上,忽略家庭。有媒体称,那一年戴维斯杯保组赛,费德勒以个人理由缺席,倒是瓦林卡顶着美网后的疲惫领衔瑞士队赶赴哈萨克斯坦参赛。可是在被主队以0-5横扫后,瑞士媒体却更多地怪责瓦林卡不给力才导致本队降组。这样一来无疑激化了瓦林卡和费德勒之间的矛盾,瓦林卡更是憋足了劲要和费德勒试比高,摆脱“二哥”命运。

今年澳网1/4决赛前,瓦林卡已经是小德“14连败俱乐部”一员,去年半决赛中他曾5盘苦战不敌小德。然而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在今年1/4决赛中再次上演5盘大战,最终战胜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微博)

从本场决赛中的一个小细节,你也能看出瓦林卡对胜利的渴望。第二盘比赛,纳达尔申请场外治疗,而当时瓦林卡手感正佳。

“你不用和我说这些,你就告诉我为什么!到底为什么!”不停的质问主裁,向工作人员抱怨纳达尔请求场外治疗的动机,以扔掉毛巾的方式激烈抗议。要知道比赛结束后,纳达尔自己还说“两人私下里是好朋友”,瓦林卡还能在场上做出如此激烈的反应,可以看出他对于这场比赛的胜利是有多么渴望。

瓦林卡背后男人起关键作用

作为曾经排名世界第二的球员,转型教练后,诺曼曾经一手带出名将索德林。有意思的是,2009年法网半决赛,索德林正是击败了纳达尔晋级决赛。而他也是第一位在该赛事中击败纳达 尔的选手。

在索德林退役后,诺曼转而打造瓦林卡。虽然索德林曾经让纳达尔败走法网,但他最终还是在决赛中不敌费德勒,职业生涯也最终与大满贯冠军无缘。而诺曼在接手瓦林卡后就表示,一定 要将他打造为大满贯冠军选手。

在诺曼教练的帮助下,瓦林卡在去年法网后重回世界前十、杀进美网男单四强,更在今年澳网终获冠军。他的两位弟子都曾经在大满贯赛事中击败纳达尔,这位背后男人的作用至关重要。

当休赛期许多球员纷纷更换教练时,瓦林卡则表示自己下赛季将继续和诺曼合作。

新科澳网男单冠军,瓦林卡也同时成为自93年布鲁格拉后,首位连胜前两号种子赢得大满贯冠军的球员,男子网坛“四巨头”近五年的封锁就此打打破。

不知此时收看这场比赛的小德是否该好好想想,更为出名的贝克尔是否真的适合自己,还是该找一个像诺曼这样的教练?

不知现在坐在电视机前的费德勒心情如何。半决赛中,纳达尔战胜费德勒挺进决赛,然而在决赛中纳达尔却败在自己昔日小弟瓦林卡拍下。

更不知现在正在忙于夺冠后庆功的李娜是否会抽空观看这场比赛。明年赛前男女冠军游船、坐电车展示奖杯,你想到是和瓦林卡一起了么?

>>>点击进入2014年澳网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