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独一无二的李娜

李娜曾经对着巴黎地标艾菲尔铁塔说过一句话:“总有一天,我会登上塔顶。”而2011年6月4日,她真的在罗兰·加洛斯这片曾被她自己都认为最不可能夺冠的神奇红土上实现了梦想。决赛完胜斯齐亚沃尼,李娜让红星红旗在罗兰·加洛斯球场高高飘扬,中国网球史和世界网球史都因李娜的成功而重写。

就像李娜自己说的那样,“其实我一直觉得自己有实力去拿大满贯,但我必须承认,我一直认为法网赛冠军是距离我最遥远的一个。”但在她真拿到之后心理却只是觉得——哦,原来只是这样而已啊!之前也有不少人都说过,李娜的打法不合适红土球场,但那些人的观念随着李娜的夺冠也被改变了。

李娜的身上有一股不怒自威的气场,她非常讨厌有些记者抓住她某几个问题纠缠不放,心理问题便是其中之一。但如今,再没有记者追问李娜的心理问题了;不是因为怕被她噎回来,而是她确实已经用一场场艰难的胜利证明了李娜就是李娜,她就是独一无二的那一个。

就拿2011年法网赛来说,她在第四轮先失一盘而决胜盘又以0比3落后的悬崖边逆转取胜科维托娃,决赛则在第二盘原本形势占优却被对手拖入抢七后以小分7比0强悍锁定胜局,击败了夺冠途中的最后一位对手、卫冕冠军斯齐亚沃尼。

在法网结束后的采访中,我曾经问她:你希望这个冠军能够改变些什么?而她的回答朴实无华并很有责任感——我最希望改变的是大家对网球运动的看法。李娜希望通过她和所有网球运动员的努力来实现网球运动在中国更大范围的推广和普及。同时李娜也希望用自己的一举一动为下一代顺利正确的榜样,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用更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

梦想终于实现后,最起码李娜退役后不会有很大的后悔,说要是当时再努力一下就好了……2011年的法网冠军也帮助她能更正确地看待胜负,毕竟竞技体育不可能有永远的胜利,输了也没关系,从头再来吧!

李娜这些年的变化,不仅来自于一个女人伴随岁月流淌的自然成熟,同样发乎她内里的个性——她原本就是一个具有双面甚至多面性格的人。

有一回专访中,我对双鱼座的李娜提议,我给她念念双鱼座的个性,她来看看是不是与她很接近。她点头应允。“最爱胡思乱想、最善良、最敏感多疑、睡觉时梦最多、最胸无城府……”当我将网络上搜出来的这段话念给她听的时候,李娜的表情从最初的犹疑渐渐转为面带微笑,随后她还主动“招供”:“哈哈,好像还真是挺像的啊!其实,我一直都觉得自己双面性格挺明显的。”

李娜终究在成熟和成长,用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的话来说就是:“李娜过去和你们记者就像仇人一样,一言不合便不欢而散。但你看看她现在,面对中外媒体都能侃侃而谈,而且那种气度和幽默感,真是国际巨星的范儿。”

记者张奔斗(微博)报道

李娜法网女单全记录

2006年

第一轮 2比1弗雷泽尔(美国):7比6、4比6、6比1

第二轮 2比0查克维塔泽(俄罗斯):7比5、6比3

第三轮 0比2库兹涅佐娃(俄罗斯):3比6、6(4)比7

2007年

第一轮 2比0科洛塞尔(德国):7比6(4)、6比0

第二轮 2比1帕尔门蒂尔(法国):6比3、3比6、6比4

第三轮 0比2巴莫尔(奥地利):4比6、3比6

2009年

第一轮 2比0多玛乔斯卡(波兰):6比4、6比2

第二轮 2比0巴辛斯基(瑞士):6比1、6比4

第三轮 2比0加沃尔索娃(白俄罗斯):7比5、6比1

第四轮 1比2莎拉波娃(俄罗斯):4比6、6比0、4比6

2010年

第一轮 2比0梅拉德诺维奇(法国):7比5、6比3

第二轮 2比0阿罗罗(法国):6比2、6比2

第三轮 0比2斯齐亚沃尼(意大利):4比6、2比6

2011年

第一轮 2比1斯特里科娃(捷克):6比3、6(6)比7、6比3

第二轮 2比0埃斯皮诺萨(西班牙):6比4、7比5

第三轮 2比0科斯蒂亚(罗马尼亚):6比2、6比2

1/8决赛 2比1科维托娃(捷克):2比6、6比1、6比3

1/4决赛 2比0阿扎伦卡(白俄罗斯):7比5、6比2

半决赛 2比0莎拉波娃(俄罗斯):6比4、7比5

决赛 2比0斯齐亚沃尼(意大利):6比4、7比6(0)

2012年

第一轮 2比0科斯蒂亚(罗马尼亚):6比2、6比1

第二轮 2比0加根(法国):6比0、6比2

第三轮 2比1麦克海尔(美国):3比6、6比2、6比1

第四轮 1比2舍夫多娃(哈萨克斯坦):6比3、2比6、0比6

2013年

第一轮 2比0加里奎斯(西班牙):6比3、6比4

第二轮 1比2马泰克(美国):7比5、3比6、2比6

总计7次参加正赛,26战20胜6负,胜率76.92%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