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球迷更爱亚军李娜

2011年,李娜首次闯进澳网(微博)女单决赛,被克里斯特尔斯2比1逆转;2013年,李娜再度剑指澳网冠军,可惜决赛再遭阿扎伦卡2比1逆转。但这一次,李娜与伤病搏杀的故事可歌可泣,让所有网球迷为之动容。

球迷更爱亚军李娜

职业体育本就残酷,何况更有人将网球比作挥舞球拍的拳击。可与此同时,在一场充满情感的决赛落败后,人们看待李娜以及她这场落败的眼光,却已不可能再那么实际。

这位年过三十的中国姑娘,彻底征服了墨尔本人的心,也赢得了更多人的深深敬意。在记者观看的那么多场不包含本土球员的大满贯比赛中,还从未经历过像本届澳网女单决赛这样,对于两位球员的支持度有如此明显的差异。

李娜早已用她的开朗和幽默征服了澳洲人,阿扎伦卡则因半决赛中的诈伤事件令形象严重受损。李娜在决赛第二和第三盘两次摔倒后重新站起,令全场过万球迷彻底站在了她这一边。当阿扎伦卡终于以4比6、6比4和6比3逆转取胜后,她得到的,很可能是大满贯冠军所得到过的最有保留的温和掌声。

在与记者的交谈中,李娜经纪人埃森巴德动情表示:“即便是莎拉波娃、小威或是纳达尔这样的顶级球星,会有很多人喜欢他们,也会有很多人不喜欢。但最重要的是,他们能得到人们的尊敬。我想,这场比赛让李娜赢得了同样的尊敬。”

在赢得尊敬之外,李娜的经纪人,也许还会为她赢得更多的商业赞助合同。正是在2011年获得澳网亚军之后,新的赞助商开始进入,直至5个月后法网夺冠开始井喷。当然,基于李娜赞助商已达两位数的事实,她不可能再新签下多个合约。

即便脱开商业赞助的层面,2013年1月,也成为了李娜职业生涯截至当时的赛事奖金最高赛季开局。深圳站夺冠的11.2万美元、悉尼站打进4强的近3.3万以及澳网亚军得到的121.5万美元支票,令她1月狂收大约135万美元的总奖金,合计近850万人民币。

在金钱和人心的双重收获之外,更为重要的是,李娜收获了一个运转良好的团队。与教练卡洛斯合作以来,她不仅在技术革新上取得明显收效,还展现出一个情绪自控能力大大增强的新版本李娜。信任,这是人与人之间最宝贵的东西,李娜说:“我和卡洛斯之间相互信任,他的教导,我愿意听。”

在李娜历经澳网一役所赢得的所有收获中,最重要的,也许是她在经历了此前两年竞技状态与人生经历的双重起落之后,又重新获得了快乐和自信。“通过我和团队的努力,我再一次站在了大满贯的决赛舞台,我为自己感到非常自豪。”就像这场决赛,她两次摔倒又都重新站起拼争到底一样,在人生的竞技场,李娜也证明了自己拥有打不倒的强悍内心。

冠军梦“摔”不碎

在辅佐海宁的十三个年头里,卡洛斯·罗德里格斯经历了太多荣耀与痛苦的时刻。即便已拥有了如此丰富的经验,在看到自己合作不到半年的中国弟子,在大满贯决赛场两次摔倒之后,这个温和的阿根廷人在球员包厢里也一度埋下头来,不忍多看。

熬过了决赛和颁奖仪式后,身材消瘦的卡洛斯背起网球包迅速离开了球场,记者在球员通道入口堵住了他。尽管情绪明显低沉而难过,他仍耐心地配合记者进行了采访,且回答问题十分冷静坦诚,甚至反过来安慰记者。

尽管李娜大好的夺冠机会被“摔”走了,卡洛斯依然显得十分大度,“这仍然是一场很伟大的决赛,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在场上的突发情况之下,李娜已经做到了她所能做到的最好程度;以这样的方式在决赛中落败,是一个非常艰难的时刻。但请不要忘记,她在这场失利之前首先已经打入了决赛,这是非常杰出的表现。也许下一项大满贯赛事我们可以做得更好,罗兰·加洛斯?谁知道呢。”

卡洛斯具体分析了李娜的两次摔倒,“相比于第一次,第二次摔倒对比赛进程影响更大,李娜之后的发挥与此前已判若两人。但她依然保持了乐观和专注,我对她的表现非常骄傲。焰火表演带来的十分钟停顿,对两位球员虽说都是公平的,但李娜在重新开赛前也许应该多活动一下热身,当时她坐了太久,以至于比赛重开后的第一个球,她还没准备好应对犀利进攻而高速奔跑。当然,以上仅是我的个人看法。我承认,李娜今晚输给了一位球技出色的对手,这也意味着我们还将有很多工作要做。”

尽管李娜遗憾地错失冠军,卡洛斯仍将她本届澳网的表现定义为“伟大”,“李娜最大的收获是,她证明自己可以和世界上最顶尖的球员平等对抗,这一点非常关键。另外,她明显加强了情绪自控能力。不过,今晚发生的事,对任何一位球员而言都非常难以控制情绪,但这也说明,李娜在这方面尚未达到最高境界,还有提升空间。没关系,我们还有时间,仍有机会去再赢得一个大满贯。”

确实,李娜还有时间,1年后的澳网,冠军梦终圆。

记者张奔斗(微博)报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