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个子打高尔夫浑身不舒服 姚明推杆近1.5米

[导读]想要玩转高尔夫,2.26米的身高使得姚明不得不配备一副特制的超长超硬球杆,在重量上也要相应增加。据悉,姚明使用的最长的推杆将近60英寸(约合150厘米)。

高个子打高尔夫浑身不舒服 姚明推杆近1.5米

阿联亮相果岭,称"推杆比罚球紧张"

乔丹、巴克利、姚明易建联……越来越多的篮球明星出现在高尔夫球场,不过,高尔夫虽简称“高球”,此高却非彼高,大个子要玩转这个小球,可真不容易。

近日易建联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在上海美兰湖球场举办的“罗里·麦克罗伊中国行”的活动。篮球场上他可以完爆小麦,可到了果岭,他只能虚心当“学徒”,向小麦讨教高尔夫球技。

大个子需要自己的特制球包,阿联也不例外。他的挖起杆很快“震慑”了爱尔兰高球巨星麦克罗伊(微博)。“哇哦,你的挖起杆快跟我的5号铁一样长了!”小麦感叹说。站在球道沙坑边,小麦指导中国高尔夫新星球员如何用球道木将球救出,并抛向果岭前沿。阿联看得很认真,但自己却迟迟不愿露一手。“在沙坑用木杆太难了,我在草上都还没练好呢。”他说。

在练习攻果岭时,易建联第一杆切得很糟糕。球没有飞起来,朝着左侧短短地跳了两步就停了。这时候,小麦走上前指点说双臂应该更夹紧一些,还亲自做了转体示范。第二次,阿联的球质量明显上升。一个高抛,落在了果岭上,球杆的左侧。现场爆发出一阵欢呼。

活动环节最后一个项目是果岭推杆,易建联在小麦之后推球。热情的麦克罗伊主动走上为易建联比划了一下线路。照着线推杆,易建联的球走线很准,只是遗憾地擦洞而过,停在了距离洞杯两三英尺的位置。“高尔夫推杆和篮球罚球都难,不过罚球相对来说没那么紧张。”他坦言。

谈到如何开始接触上高尔夫,易建联说:“两年前在朋友的介绍下开始打高尔夫的。能打高尔夫的时间不多,断断续续的。休假的时候作为一个兴趣去玩的。打高尔夫能够让心态比较平静。”

高个初学要注意

简化挥杆动作,稳定最重要高个子球手已经有了距离的优势,所以稳定会是更重要的环节。华堂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总教练曹明昌就建议大个子们运用身高的优势让挥杆动作尽量简化。简化手腕的动作,多点力量用在身体的转动以及手臂的挥动。同时,双腿的动作在挥杆时也要尽量减少,这样才能多借助地面的力量,从而发挥身高的优势。此外,让挥杆节奏慢一点,尽量用身体的转动来控制挥杆,这样会让大个子球手挥杆更加稳定。

知多D

姚明推杆近1.5米

想要玩转高尔夫,2.26米的身高使得姚明不得不配备一副特制的超长超硬球杆,在重量上也要相应增加。据悉,姚明使用的最长的推杆将近60英寸(约合150厘米)。

小时候家中后院曾有篮球架,但不再长个子之后,我就放弃了,专心练习打高尔夫。

——麦克罗伊向易建联透露

专业教练点评姚明动作

收杆时上半身三角型和手肘的间距保持得很好。右肩应该再往目标方向转动些会更好。

或许因为身高过高,姚明收杆时脊椎角度与地面过于垂直。如果能在触球时保持住脊椎角度,那么这样的收杆角度也无妨。

皮带扣在收杆时指向目标方向,可见其髋关节已完全转动。如果右侧的髋关节能再跟紧点,会提高释放的质量。

左脚后跟稳定地踩在地面上,右脚只剩脚尖着地,证明重心转移做得还不错。如果左腿能再伸直点,让重心更多地左移会更好。

■链接

一寸长,一寸强?

从高尔夫挥杆理论来看,身材高大的球手,力臂相对来说更长,挥杆的幅度自然就会大,重心移动时的空间距离也越长,所以更容易把球击得更远。高尔夫也在与时俱进——人高马大的球员越来越多。这其中,1.8米-1.9米的球员数量最多,而以下这些1.9米以上的球员实力也很不俗。

1.克里斯·伍德

●身高:1.96米赞助商慧眼识人,早早就签下了英格兰(微博)希望之星克里斯·伍德。赞助商更应该庆幸的是,伍德的身高在1.96米就停了下来,没有继续向上蹿升。不然,其职业生涯将会变得艰难。2013赛季,身高1.96米的伍德开始在欧巡赛崭露头角,并在赛季初取得了一场重要胜利。伍德的开球轻松且愉快,但其短杆技术还需要继续磨练。

2.大卫·拉夫三世

●身高:1.93米

这是一个不显山不露水的大个子球员。如果不是迈克尔·乔丹的驾临,高大却不挺拔的拉夫三世很难向世人展示其1.93米的身高。2012年莱德杯,时任美国队队长的拉夫三世与前来为主队助威的“飞人”乔丹合影,人高马大的拉夫三世几乎与1.98米的乔丹同高。

3.罗伯特·卡尔森

●身高:1.96米

很多人觉得,前球员锦标赛冠军瑞典人亨里克·斯滕森已经足够健壮高大。但站在“师兄”罗伯特·卡尔森身边,斯滕森还是矮了一截。不过,身高近两米的卡尔森并没有将身高优势在球场上应用到最大化,他的短杆技术更让人印象深刻。

4.厄尼·埃尔斯

●身高:1.91米

绰号“大易哥”,看过汇丰冠军赛的球友都记得,练习果岭上,人高马大的“大易哥”就像一头北极熊,慢条斯理地进行推击。“大易哥”的挥杆节奏也堪称完美,距离和精准度让人啧啧称奇。

5.巴巴·沃森

●身高:1.91米

沃森是那种看起来不很显身高的球员,只有站在他跟前才能体会到他的“海拔”。沃森曾有一段视频让人印象深刻,他在自家后院的篮筐上完成了单手扣篮(微博),展示了过人的身高和弹跳力。尽管没人知道那自制篮筐是否标准,但沃森的大长腿还是够给力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