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足坛也有科比詹姆斯 巴萨天王+2妖星

小法巴萨精彩集锦 智慧与技术的完美结合截图

小法巴萨精彩集锦 智慧与技术的完美结合

3'59''

82232

腾讯视频

腾讯体育讯 足坛战术体系里,中场大师多分为两类:一类是攻防全能的中场(MC),一类是偏重进攻的经典前腰(AMC)。可是就像篮球场上,有科比(微博)詹姆斯这样的“锋卫摇摆人”一样,在现代足坛里,也多出了一类介乎于前腰(经典10号)和中场(经典大师)之间的摇摆人,其代表人物是三个: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法布雷加斯、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的托尼-克罗斯、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奥斯卡

战术板:足坛也有科比詹姆斯 巴萨天王+2妖星

经典8号代表:杰拉德

本赛季利物浦(官方微博 数据) 阿斯顿维拉的赛事里,红军排出4231阵型,而其中的杰拉德就扮演了经典8号的作用。那一场比赛杰拉德70次传球59次成功,4次抢断,4次拦截,1次过人,2次传出威胁球,1次远射,虽偏重防守,但同时也积极参与组织进攻。英国媒体特别是大洋彼岸的美国足球评论员,给利物浦这种打法的评价是“这让我们回想起了1990年到2000年英超(微博 专题) 球队的经典套路”。

简而言之,经典8号多在中圈甚至相对靠后的区域活动,攻防全能,在远离球门的区域参与防守,拦截,同时多以远射和长距离直传球来策动攻势。

战术板:足坛也有科比詹姆斯 巴萨天王+2妖星

经典10号代表:厄齐尔

在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本赛季欧冠(微博 专题) 小组赛与那不勒斯(官方微博)的一战里,厄齐尔就出现在经典的前腰位置上。那一战厄齐尔4次尝试过人,3次传出威胁球,75次传球68次成功,最终实现一个进球一个助攻,成为阿森纳2-0取胜的头号功臣。进球是队友边路突破后倒三角传至禁区线,厄齐尔在弧顶一带推射破门;而助攻则是厄齐尔从中路突破后传球策动。

简而言之,经典10号在前锋身后活动,主职进攻,主要进攻套路是三种:其一,当队友边路突破时,他作为突前射手身后的抢点第二梯队包抄外围;其二,当对手对他重兵布防时,他通过大范围跑动在对手中卫和边后卫结合部的肋部策动杀机;其三,当球队决定中路渗透时,将以他为“轴心”来进行配合。

战术板:足坛也有科比詹姆斯 巴萨天王+2妖星

中场前腰摇摆人之一:小法

然而在现代足坛,很多球队经常性的在中场中路囤积重兵,很多古怪阵型出现:例如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的352、国际米兰的361,瓜迪奥拉的460等等。中场中路动辄有5-6人甚至更多人压缩空间,让很多大师级中场陷入“双脚难敌四腿”的困窘局面。在这种前提下,一种“摇摆人”的角色应运而生:他们介乎于前腰和中场之间,介乎于中场和边路之间,圈内对他们的称呼是“M/AM L/R/C”。

代表球员就是巴萨球星法布雷加斯。作为比经典10号位置靠后,比经典8号位置靠前的球员,小法本赛季成为巴萨的大杀器:6轮西甲(微博 专题) 打入1球助攻6次。从数据来看,小法场均传球62次不及哈维(微博 数据) ,场均抢断1.5次不及布斯克茨,场均突破1.2次远不及球队的伊涅斯塔(微博 数据) 。可是偏偏小法成为巴萨中场最具威胁的球员。巴萨险胜瓦伦西亚,击败巴列卡诺阿尔梅里亚等比赛,小法居功至伟。

小法这个“摇摆人”的主要功能在于三点:其一,对手压缩中场在中路逼抢时,小法回收与布斯克茨、哈维等人组成中路屏障,保护如今防守能力远逊鼎盛时期的哈维;其二,当本队持球进攻时,小法离开后腰位置,也不前插到前腰位,而是向左右边路突击,完成边路接应、突破、起球或争抢另一侧传中之后点的职责。其三,只有在球队有快攻的机会时,小法才会站在前腰位置上奔袭分球,像经典前腰一样踢球。

问个问题:这样的小法算是经典8号?经典10号?经典后腰?经典边锋?影锋?恐怕都不是。唯一解释是:他是如今足坛中场摇摆人,介乎后腰前腰之间,介乎边路中路之间。角色不伦不类,但威力非常惊人。

战术板:足坛也有科比詹姆斯 巴萨天王+2妖星

摇摆人之二:托尼-克罗斯

在瓜迪奥拉麾下的拜仁,也有一个典型中场摇摆人,这就是德国国脚托尼-克罗斯。在如今的拜仁中场,哈维-马丁内斯这个经典后腰已然失宠,托马斯-穆勒经常性的出任“伪中锋”,边后卫拉姆经常被拉到后腰位置……可见瓜迪奥拉的用兵不拘常理,不按套路出牌。而其中角色变化最多的,就是托尼-克罗斯了。

当对手囤积重兵在中场时,克罗斯在无球时撤回到后腰位来保护施魏因斯泰格,他场均有1.5次抢断。在本队持球进攻时,克罗斯也不霸占前腰位,因为里贝里罗本两个边锋都是喜欢内切盘带的,球队蹦出一个经典前腰反而拦路。因此克罗斯往往向边路迂回,成为球队稳定的边路起球点和突破点,他场均突破次数也有1.5次。一组数据证明,克罗斯场均传中3.9次,这个数字高于罗本-里贝里这两个边锋的场均数字。

克罗斯是什么角色?不是后腰,不是前腰,不是边锋,也不算绝对的中路球员。他就是一个摇摆人。

战术板:足坛也有科比詹姆斯 巴萨天王+2妖星

摇摆人之三:奥斯卡

在切尔西,在巴西队,另有一个典型的摇摆人:奥斯卡。

在切尔西,穆帅虽然将奥斯卡放在前腰位上,但奥斯卡却远比一般的前腰位置更加靠后,积极参与防守和拼抢,他在英超赛事的场均抢断次数逼近2次,和位置更靠后的兰帕德数据相仿。在进攻时,由于切尔西边路的阿扎尔等人习惯内切,因此奥斯卡并不会占据前腰位,而是更习惯大范围扯动到边路来参与进攻。赛季打到现在,奥斯卡9场联赛欧冠打入4球助攻1次,是蓝军队内最出色的球员之一。为什么穆里尼奥喜欢奥斯卡,不喜欢马塔(微博 数据)?因为马塔不能像奥斯卡一样积极防守,开拓边路。

在巴西队,奥斯卡的角色也是类似。防守时,奥斯卡大幅回撤保护保利尼奥、古斯塔沃 。而进攻时,内马尔(微博)、浩克两名“伪边路”球员频繁内切,奥斯卡就扯动到两翼来反复突击。

介乎于前腰中场之间,边路和中路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这就是奥斯卡——经典摇摆人。

战术板:足坛也有科比詹姆斯 巴萨天王+2妖星

绿茵场的科比詹姆斯

曾几何时,篮球场上的位置分工泾渭分明:拉里伯德这样的球员就是经典的“锋”,雷吉米勒这样的球员就是经典的“卫”。可从某一天开始,人们发现了这样一种球员:他们凭借身高、弹跳力的优势,在前锋位置上扣篮(微博)、抢篮板,提升球队篮下的攻防能力,同时有可以凭借速度、盘球等优势,在外线灵活快速的四处穿插;他们可以在篮下力拔山兮的封盖、上篮、强攻,又可以在外线突破、妙传和远投……这样的球员算是什么?控卫?得分后卫?小前锋?中锋?都不是,正因为他们打破了经典的篮球教科书的定义,因此被称为:摇摆人。

有无数优秀的摇摆人,比如麦迪卡特、乔丹、皮尔斯……而如今最火的显然是科比和詹姆斯。在足球世界,一度曾经有很多活跃在中锋和前腰之间的摇摆人,被赞为是“九号半”,但随着巴乔、皮耶罗等人淡出足坛,经典“九号半”在足坛近乎绝迹。好在随着足坛的发展演变,新一类的足坛摇摆人已如井喷般出现,他们就是以法布雷加斯、托尼-克罗斯、奥斯卡为首的新摇摆人。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