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皇马确需贝尔 433强阵大圣+C罗=完美

腾讯体育贝尔即将在9月15日凌晨4时上演自己的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处子秀,夏季球市标王终将登场亮相。皇马对贝尔的信任无需赘言,贝尔的能力也不会有任何人怀疑。何妨从战术角度上,来分析贝尔会给皇马带来什么帮助?贝尔和C罗(微博 数据) 之间又能否在理论上擦出火花呢?

圣诞树的谜团

在皇马新帅锁定安切洛蒂后,很多媒体狂炒:“安切洛蒂会在皇马打当年他在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时期打的圣诞树阵型的变形”。圣诞树阵型的要义是:四个后卫,三个中场里1个偏重防守、2个偏重组织,两个前腰一个在中路活动,一个迂回边路拓宽进攻,一个中锋突前。安帅最为经典的圣诞树,就是在AC米兰5年3次杀入欧冠(微博 专题) 决赛时的主打阵型。

战术板:皇马为贝尔疯狂 大圣+C罗=完美搭档

安帅米兰时期圣诞树

问题出现了:如果安帅打算在皇马打“圣诞树”,那么竞技上对贝尔的需求就不是那么大。毕竟皇马有C罗这个世界上公认的最强边锋之一。如果购得贝尔,还打圣诞树,C罗和贝尔之间如何共存,就成为一个大难题。难道安帅打算让贝尔客串前腰,去和莫德里奇等科班出身的经典前腰竞争?如果不是,那么贝尔和C罗两位边路大师,难道要争夺圣诞树体系里的一个位置吗?

433才是答案

人们疯狂讨论圣诞树,是因为忽视了一个重要的前提:自从离开意甲(微博 专题) 后,安切洛蒂的主打战术早就不再是圣诞树,而是433。尽管安帅最近几年打的433,和早年的4321看起来只是三个攻击手的位置发生了调整,但两种阵型是截然不同的,最大的变化就是发动攻击的核心区域从中路转移到了边路,而球队最重要的核心思维,也从控制转移到了突击。

首先来回顾安帅在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夺取双冠王时期的433打法。在对阵曼联(微博 数据) 的争冠恶战里,安切洛蒂让乔科尔、马卢达出任边锋,支援中锋阿内尔卡。当时安帅替补席上还有巴拉克舍甫琴科、德罗巴(微博)等可以给蓝军带来变化的球员,但安帅严格遵循了中前场“1扫荡+2组织+2突击+1突前”的433阵型。凭借这套阵型,安切洛蒂在加盟英超(微博 专题) 首季击败曼联夺冠。

战术板:皇马为贝尔疯狂 大圣+C罗=完美搭档

安帅切尔西时期433

再来回顾安帅在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数据) 期间的主打阵型。安帅仍然坚持433模板。对阵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之战,安帅让伊布突前,拉维奇、小卢卡斯分列两侧,帕斯托雷、维拉蒂负责组织,蒂亚戈-莫塔主要防守。尽管安帅的巴黎最终还是被巴萨淘汰出局,可是巴黎仅仅是输在客场进球之上,战力不可谓不出色。

战术板:皇马为贝尔疯狂 大圣+C罗=完美搭档

安帅巴黎时期433

总而言之,安帅在过去3-4年的主打战术是433(也偶尔会演变为4231)。在用人方面,安帅的六个中前场用人近乎于严苛的遵循一个传统,那就是六人中1人主职防守、2人偏重组织、2人在边路中路结合部突击、1人担任突前射手。站在这样的前提下,人们再去分析贝尔和C罗的共存问题,就有了不一样的评估。一句话:在433体系下,C罗肯定独占一边,放眼全球遴选与C罗具备相似杀伤力和个人能力的边路杀星,除了贝尔又能有几人?

西班牙一些专业的战术分析人员,早在安帅刚刚入主皇马时就给出了他的战术模板预测,是标准的433,绝不是圣诞树。从皇马的人员储备来看,也确实比较符合安帅“1防守+2组织+2突击+1射手”的前场用人标准,只是有一点缺憾,那就是除了C罗之外,无论是迪玛利亚还是伊斯科等人来打边路,这些人无论是个人能力、突击力、威慑力还是名头,都较之C罗略逊一筹。如今媒体的分析在2个月后得到了证实,皇马送走了厄齐尔,引进了贝尔,蓝图成型。

战术板:皇马为贝尔疯狂 大圣+C罗=完美搭档

媒体预测安帅皇马时期433

贝尔+C罗=完美搭档

所以皇马不惜以世界前二的转会费引进贝尔,可见皇马对于贝尔是多么期待。一些数据统计机构指出,理论上看,贝尔确实是C罗最完美的搭档。

首先来看上赛季C罗在皇马的主要活动区域,他比较多的沿左路活动,但是发起进攻最多的空间,是在禁区前沿正面的大片空间,也就是说,C罗这个“摇摆人”是一个“伪边锋”,他需要前腰位的开阔空间发起进攻。因此,C罗理论上最需要的搭档,就是那种能够将这个区域让给他的球星。

战术板:皇马为贝尔疯狂 大圣+C罗=完美搭档

C罗活动区域

再来看贝尔上赛季在热刺(微博 数据) 的主要活动区域。贝尔的活跃区域要大得多,左中右三路他都可以大幅度迂回,但他最擅长发起进攻的两个区域,是左路靠近中线的区域,右路靠近底线的区域,而这两个位置恰恰与C罗最需要的空间并不冲突。因此有理由相信,如果贝尔和C罗可以同队效力,那么两人不会因为对方的存在而感到“拥挤”,皇马理论上的“致命区域”也增大了许多。

战术板:皇马为贝尔疯狂 大圣+C罗=完美搭档

贝尔活动区域

此外,再来分析C罗和贝尔的一系列比赛数据。两人有一些类似的地方,都是喜欢短传,都有极强的带球突破能力,都是射门次数较多所以进球多的冲击型杀手,都具备很强的为队友做球能力,此二人也都是极运动战能力超强定位球水准也高的大师,他们在同一体系共存比较容易。而两人又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贝尔习惯用左脚发动进攻,C罗更习惯用他的右脚。而恰恰是这一点最被看好,多年征战证明,两名擅长脚不同的球员轮流突击对手,将会给对方后卫带来噩梦般的感受——因为防范两人时,后卫的重心、关注脚和移动方向将会截然不同,因此两人轮流前突,后卫绝对会顾此失彼。

战术板:皇马为贝尔疯狂 大圣+C罗=完美搭档

C罗贝尔数据对比

综上,战术分析的结论是:在安切洛蒂执教皇马的蓝图定义为433、重边路的前提下,在安帅前场六人选材时严格遵循“1防守+2组织+2突击+1射手”的前提下,皇马确实需要贝尔,贝尔和C罗也可以形成理论上的完美搭档。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eeche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