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巴西骚乱:反世界杯 更反腐化

[导读]愤怒的民众走上街头,高举“反对世界杯”、“反对奥运会”的标语,和真枪实弹的警察对峙。 作为2013联合会杯、2014世界杯和2016奥运会的主办国,巴西到底怎么了?

【官方承诺保证安全 艺术家:形象工程而已】

相对于腐败等问题,我们更关心街头游行示威的扩大会不会影响国外的媒体和游客的安全。带着这样的疑问,腾讯体育记者在24日联系到了世界杯组委会贝洛奥里藏特赛区的负责人亚历山大,问问他如何看待巴西的街头游行。

对于这样的问题,亚历山大并未正面回应。从他一闪而过的犹豫和不安中,记者能够感觉到这个敏感的问题对于一个官员来说,的确有点尴尬。看得出来,亚历山大对此有自己的见解,这种见解甚至很有可能和大多数民众的想法一致,但是他的身份显然决定了他不能去触碰这个敏感的话题。他只能告诉记者,巴西很安全,叫我们不用担心。

“贝洛奥里藏特的治安一向不错,但是有些民众总是随时准备上街跟政府做一些‘沟通’,我们的警察时刻警惕着这类事件的发生,尤其是在联合会杯,世界杯,奥运会这种大赛期间。我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告诉所有来贝洛工作和旅游的人们,我们这里很安全,大家根本不用去担心这些问题。”

亚历山大介绍,贝洛奥里藏特在赛区安保方面投入的力度相当之大,甚至在开赛前四个小时就在方圆三公里的范围内实施了交通管制,所有无关车辆都不能进入管制区域。而且,为了避免赛事期间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安保死角,有关方面甚至勒令米内劳体育场旁边的店铺无条件停业。

但巴西知名行为艺术家阿特,却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联合会杯期间的安居乐业是一种假象。“我X,这都是政府做给你们这些外国人看的。看着吧,等比赛一结束,外国人一走,这里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假的总是真不了。必须承认,巴西现在的治安还可以,你知道这完全是政府主导出来的景象,他们会动用大量的警力和军力去创造一种平和的状态,让那些不能安分守己的民众少闹事。这其实就跟在自己的伤口上涂药水一样,你不做处理、不找出根源就直接用药,可不久之后伤口还是会恶化,现实中的巴西就是陷入了这样的一种恶性循环。”

【结语】

巴西正在打响一场战争,一场公交车涨价的“星星之火”,烧起了巴西民众对民生不满的熊熊烈火。

足球从来都标榜与政治无关,但在当前的巴西,联合会杯却成为了一个民众向外诉说的平台,写满了无奈。正如贫民窟走出的内马尔所言,“民众不到被逼无奈之时,根本没有必要上街要求更好的交通、卫生、教育和安全服务,因为这些要求应该都是政府的义务和责任!”

他们反对的不是世界杯球赛本身,而是被权钱腐化的世界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