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巴西骚乱:反世界杯 更反腐化

[导读]愤怒的民众走上街头,高举“反对世界杯”、“反对奥运会”的标语,和真枪实弹的警察对峙。 作为2013联合会杯、2014世界杯和2016奥运会的主办国,巴西到底怎么了?

【巴西足球巨星“内讧” 世界杯成滋生腐败温床】

6月18日,在里约热内卢的出租车上,当地司机约翰逊用略带巴西口音的英语表达着自己的愤怒。“我们喜欢联合会杯,喜欢世界杯,喜欢奥运会,巴西人天生就喜欢运动。我们不是排斥这些,游行也不代表我们真的反对,我们反对的只是有人通过这两届大赛捞钱。”

腐败问题一直困扰着足球王国的政府和民众,在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的腐败指数排名中,巴西在183个国家中排名第73位。民众本来就对政府缺乏信任,而连续两届世界大赛又牵涉了太多的金钱利益。2014世界杯最初的预算是120亿美元,但实际的建设费用是预算的三倍,引起民间质疑官员中饱私囊。仿佛是在为这种猜测作注解,2011年10月底,原巴西体育部长奥兰多·席尔瓦因为涉嫌腐败而辞职,他是组织和协调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和2016年奥运会的主要官员之一。而2012年3月,担任巴西足协主席23年的世界杯筹委会主席特谢拉因为深陷腐败丑闻而辞职。

罗马里奥非常生气,这位曾经代表巴西队捧得1994年世界杯的传奇巨星在一段视频节目中炮轰国际足联。“现在看起来,国际足联才是巴西真正的总统,他们把我们的钱都掳走了,那些都是属于巴西民众的钱。国际足联对巴西缺乏尊重,他们简直是肆无忌惮。”

对民众走上街头,独狼非常支持,他反对因为兴建世界杯设施而劳民伤财。“这些投入到这些比赛场馆上的金钱,足以建设8000所新学校,或者购买3.9万辆崭新的校车,或者建设2.8万座属于民众的运动场所。在巴西利亚兴建的马内-加林查体育场,其巨额花费足以为15万个低收入家庭修建住房。我们用15亿雷亚尔修建一座足球场,这座场馆的确很漂亮,但是一点儿也不切合实际!”

而作为2014年世界杯名誉大使的贝利却有另外的观点,他呼吁抗议者能回家,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到足球本身上,在接受巴西环球电视台采访时,球王表示:“让我们忘记发生在巴西的所有喧嚣,忘记这些抗议,我们要记住的是,巴西队代表的就是我们的国家和血液。”

作为2014巴西世界杯组委会主席,罗纳尔多最近饱受争议。巴西媒体曝光了一段视频,“外星人”在视频中说了一句“为了世界杯宁愿放弃医院”,遭到了不少民众的质疑,他们表示:“我们喜欢足球,但更需要医疗、教育,需要生存。”

后来,在接受《圣保罗州报》采访时,罗纳尔多完全换了一种口气:“巴西人民并非反对世界杯,人们只是希望政府杜绝贪污、挪用资金等腐败行为。巴西现在并不缺钱,但没有把钱投资在正确的地方。至于建设球场导致财政赤字,事实上巴西世界杯组委会和国际足联都不负责建设球场,他们和政府没有合同,只能监督建设的行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