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巴西骚乱:反世界杯 更反腐化

[导读]愤怒的民众走上街头,高举“反对世界杯”、“反对奥运会”的标语,和真枪实弹的警察对峙。 作为2013联合会杯、2014世界杯和2016奥运会的主办国,巴西到底怎么了?

【深度】巴西骚乱:反世界杯 更反腐化

撰文:许可(微博) 张正(微博)发自巴西

北京时间6月27日凌晨,巴西在联合会杯半决赛中2-1战胜乌拉圭。球场内成为欢乐的海洋,看台上的球迷们为内马尔(微博 数据)们欢呼雀跃,他们期待着四年后再拿一座冠军的奖杯。

球场外不远的地方却是另一番景象,愤怒的民众们继续走上街头,高举着“反对世界杯”、“反对奥运会”的标语,和真枪实弹的警察对峙。这两个星期,这样的场面在巴西利亚、里约热内卢、圣保罗 、贝洛奥里藏特等大城市经常上演。

作为2013联合会杯、2014世界杯和2016奥运会的主办国,巴西到底怎么了?好端端的一场足球盛宴为何变成了游行示威的舞台?

【世界媒体聚焦巴西骚乱 足球躺着中枪】

时间回到6月14日,联合会杯揭幕战之前,在巴西利亚的国家体育场附近发生了一起声势浩大的巴西民众游行示威事件。为了阻挠警方的围堵,示威民众将事先准备好的汽油洒到了马路上,并用火机点燃,一度引发骚乱。

一位20岁上下、穿着牛仔裤和衬衫、看起来像大学生的年轻人告诉腾讯记者,参与游行的都是一些生活在底层的巴西工人阶层,之所以选择巴西利亚国家体育场附近发动此次游行示威,是因为大家知晓世界各地的媒体都在此聚集,为联合会杯赛事的揭幕战报道进行着最后的准备。

“要通过联合会杯的影响力,让政府听到我们对(有人)借世界杯肆无忌惮地加大腐败行为不满的声音”。从现在的情况看来,他们的第一层愿望实现了,全世界的媒体都在报道他们的“声音”。

在《法新社》看来,这是一次扩大化的游行示威:已有120万人走上了街头,原先针对巴士涨价的抗议已扩大至抗议世界杯工程不当开支、呼吁结束政府腐败、获得更好公共服务方面。

《人民日报海外版》撰文表示,从表面看,引发此次大规模社会冲突的直接原因是巴西11个州首府将公交票价普遍上涨0.2雷亚尔(约合0.6元人民币)。但根本原因在于普通民众对贪腐横行、政府遏制通胀和犯罪无力、医疗教育设施落后等问题长期积累的不满。

“带血的抗议风暴扫过巴西”, 德国《图片报》曾以这样的标题介绍巴西的街头运动,“混战”和“伤亡”成为巴西的新主题,巴西越来越走向混乱。美联社说,在这个1.9亿人口的国家,大规模示威并不常见,通常只有少数政治性的示威。这场愈演愈烈的示威令巴西政府猝不及防。示威者打的标语显示他们的要求从教育改革到公交车免费无所不包,同时谴责斥巨资建造世界杯和奥运会体育场。

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也让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很尴尬,在他眼里,巴西民众不高兴是可以理解的,而足球是属于躺着中枪的,“他们不能利用足球来传达他们的诉求”。国际足球需要担心的是明年世界杯的安全,但不用担心足球王国对世界杯的热情。

《时代周刊》的最新民意调查,有3/4的巴西民众支持这一波反贪腐、抗议败坏公共服务的示威活动,然而2/3的人仍力挺巴西主办世界杯,尽管赛事费用估计将高达150亿美元(现已严重超出预赛)。民调机构Ibope在19及20日期间,调查了巴西79座城市的1008名民众。有77%受访者表示,公共交通费高昂是他们大感不满的主要原因。另有4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受够了政治人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