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聘洋帅只需一条件 再大牌仅可能成功50%

国足聘洋帅只需一条件 再大牌仅可能成功50%

体坛周报(微博)头版截屏

卡马乔正式下课、国家队迟来道歉后,中国足协连续召开媒体座谈会和国字号教练峰会,为下一步选帅“征集民意”。刚看到一位前著名国脚的访谈,他直言中国队别请洋帅了,“这么多洋帅,除了米卢,哪个成功过?”此话貌似有理,但如果进了亚洲杯决赛的阿里·汉也因世预赛失败被定位为失败者,那么中国足球有哪个土帅成功过?

土帅熟悉中国足球不假,每次上任之初,都能针对前任失败“对症下药”,往往迎来一段蜜月期,但他们毕竟足球修为有限,很难开创新局面。近20年几位土帅,最后都不约而同走上防守反击之路,既输场面又输成绩。

土帅顶多过渡,洋帅势在必寻。那么,我们该找什么样的洋帅?每到这时,决策人和参谋者便会制定标准一二三四,其实这是自缚手脚,把选对教练变成小概率事件。如“须有国家队执教经历”,本世纪所有世界杯和欧洲杯,从斯科拉里、雷哈格尔到里皮(微博)、博斯克(微博),没一个冠军教练此前有国家队经历。再如“熟悉和了解亚洲足球”,希丁克到韩国前、米卢来中国前,不是从未执教过亚洲球队吗?上次选帅时也被一些附加标准困扰,如“不能太老”筛掉了阿拉贡内斯,“不能是南美人”又筛掉斯科拉里,最后只能如王健林所说,选了“五人名单”上最后一人卡马乔。

其实真正的标准一个就够:“好教练”;更具体一些,则是“近年来在欧洲高水平联赛中取得过成功的教练”。欧洲俱乐部足球是无可争议的最高水平,美洲的顶尖教练也会去欧洲试水,能在欧洲顶级联赛建立功名,水平一定差不了。中国各级国家队,洋帅请得多了,有哪个教练符合这一标准?能抓住米卢辉煌的尾巴已算幸运,他赶上了专业体制培养的最后一拨精英,加之好签相助,方杀进世界杯,他离开中国队浪迹天涯,再未成功过。倒是中超俱乐部聘来过不少货真价实的欧美名帅。

中国选洋帅,思路之一是:选择在中超被广受认可的洋帅(如里皮),但范围有限。若放眼中超之外,只需梳理一下赋闲在家的“好教练”(这样不用掏违约金),然后根据预算,择优用之。不差钱,请个档次高点的、口碑好点的;钱少点,请个善带中下游队的也不错。《米兰体育报》副总编加兰多2011年来华采访意大利超级杯时,便建言中国队该请个保级专家,这未尝不是一个思路:中国队在亚洲足球的实力和现状,不正在苦“保”二流强队位置吗?

教练席位僧多粥少,注定了市场上永远有可供选择的“好教练”,贝尔萨便是其一。这位绰号“疯子”的教练是个球痴,敬业程度堪称行内翘楚,不可能出现国家队主帅不看联赛的怪事。他每到一地都能提升球队的水准,并点化一批球员,2010年世界杯带智利杀入16强,大批智利球员跻身欧洲豪门,2012年带领西甲(微博 专题) 中游队毕尔巴鄂杀入欧联杯和国王杯决赛,也让哈维(微博 数据) ·马丁内斯(微博)和略伦特等球员身价大增。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和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都一度与他传过绯闻,如今他与毕尔巴鄂结束合作,正是“抄底”良机。

类似为中国球迷熟知的赋闲者还有不少,如率荷兰队打入世界杯决赛的范马尔韦克、最优秀的英国教练之一马丁·奥尼尔、在德甲不来梅执教14年的沙夫、助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圆欧冠(微博 专题) 梦的迪马特奥等。他们有个共同特点,是在欧战中至少打进过决赛。能在淘汰赛一路闯关的教练,才是临场应变的高手,更适合国家队的短平快赛制。从这个角度看,前不久被强行和国足扯上关系的曼奇尼并不合适。

寻找好教练不容易,更不容易的是创造一个让好教练尽量发挥的环境,及失败时宽容他的耐心。相比俱乐部赛事,国家队赛事周期长、荣誉少,这注定大部分教练都会与失意相伴。进入职业足球时代后,中国足球保持着一个纪录:每个遭遇失败的主帅都会下课(卡马乔因合同太贵多待了一阵),这里不存在阿拉贡内斯和海因克斯式戴罪立功奇迹。在承担不起失败的环境下,哪怕中国队选到一个让各方满意主帅,其成功概率能有50%已是不错,我们能做的只有全力配合他的工作,不留遗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