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走进巴西贫民窟 被误解的足球圣地

惊险!和当地居民从“敌意”到“朋友”

【深度】走进巴西贫民窟 被误解的足球圣地

在见到布鲁之前,我们遇到了一次“险情”。

里约200多个贫民窟大多数都是依山而建的,我们所去的这一个视角特别好,上一个小坡就可以看到美丽的科帕科班那海滩。为了拍一张照片,我们向着靠近大海的方向多走了几步,不小心靠近了其中一户人家。看到我们靠近,原本依墙而站的三个年龄约莫10来岁的男生突然站直了,其中一个年龄最小的男生睁大双眼,面无表情地冲我们发问,大大的眼睛里清楚地写着敌意。

小宝先生是我们此行的中文向导,这位来巴西已经十多年的东北汉子是个“巴西通”,看到情况不对劲,就微笑着跟三个半大小子轮流说了几句,说着说着笑容就收了起来。紧接着有一巴西大汉从里面的房间里冲着我们走过来,语言交涉了一番后,敌意终于消散。小宝一直不肯透露对方说了什么,只是淡淡说了一句:“我告诉他们打狗还要看主人。”

我们只能放弃了拍照,转身沿着水泥路直上。这条水泥路是政府修建的,通到该贫民窟的半山腰,足够两辆车通过。据说当初修建是为了便于救护车上山,修成好方便了贫民窟居民的出行。这条路也给贫民窟的居民带来了生意,向导布鲁先生就是靠摩托车运输挣钱的。老人、小孩儿或坐通往窟里的班车或者搭乘摩托车就可以上山,每人每次付2里亚尔(大约价值人民币6块)。

有了布鲁先生的带路,就平安多了,我们再也没有遇到过先前的“险情”。小宝说,在贫民窟有一个传统,只要跟其中一个人是朋友,整个贫民窟都会当你是朋友。

后来我们才从警察口中得知,里约的贫民窟类似于国内的寨子,居民都是长期住在这里,很固定,有的住户已经在这里居住了50年以上,房子及地基都归属他们个人所有了。以前里约贫民窟被不同的黑帮控制,导致他们养成了“排外”的意识,生怕新来者是间谍,会破坏好不容易换来的和平与安宁。现在里约的贫民窟有很大一部分已经有警察入驻,但居民对警察的接受程度和配合程度各异,我们所拜访的这个贫民窟是与警察配合度很高的。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心有余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