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天王时代渐行渐远 新华社:珍重陶菲克!

[导读]6月12日,在曾经6次夺冠的印尼羽毛球公开赛上,即将迎来32岁生日的陶菲克在首轮遭遇逆转,一代天王的职业生涯最后一战以失利告终。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有人说,印尼10年出一个羽毛球天才,但100年才出一个帅哥级的羽毛球天才,陶菲克正是其一。

2013年6月12日,在曾经6次夺冠的印尼羽毛球公开赛上,即将迎来32岁生日的陶菲克在首轮遭遇逆转,一代天王的职业生涯最后一战以失利告终。那个在23岁时便拿到奥运冠军的天才少年,那个在2005年世锦赛决赛上给林丹(微博 博客)留下13:0印记的印尼名将,正式告别羽坛,回归平静生活。

没像盖德一样举办邀请赛,也没像鲍恩一样带着冠军退役,陶菲克的退役略显平淡,失利的结果甚至有些悲情。但是,他那充满传奇、跌宕起伏的职业生涯,足以让其骄傲地离开。

陶菲克那赏心悦目的打法和与生俱来的气质,极易俘获球迷的心。对于陶菲克的球迷来说,只要看到这个娃娃脸的男孩,就总是会情不自禁地齐声高喊他的名字,不论输赢与否,不论成绩好坏,甚至不论他是否会上场打球。

或许天才总是散漫,陶菲克给人的印象常是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但一旦他认真起来,就会无比强悍。印尼天王的成绩簿上写着一连串的纪录:18岁刚出道就夺得全英赛亚军,21岁斩获亚运会冠军,23岁问鼎奥运会冠军,24岁夺得世锦赛冠军,25岁又蝉联亚运会冠军,是集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男单冠军于一身的史上第一人。

在陶菲克的职业生涯中,他与林丹的故事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林丹曾说:“我会怀念曾经陶菲克帮助我成长的那一段时间。”的确,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林丹的崛起是在陶菲克的不断打击下完成的。

2005年的美国世锦赛决赛,在雅典奥运会首轮出局的林丹本希望打个翻身仗,却以0:2输给了陶菲克;一年之后在多哈亚运会,又是陶菲克从林丹手里硬生生抢走了男单冠军。此外,心直口快的陶菲克还屡屡使出“盘外招”来刺激林丹,一句“等林丹赢得世界冠军,你们再拿他与我比较吧,现在他什么都不是”就道出了他当时的傲慢。

然而自那以后,随着林丹的成熟,和自己年龄的增长,陶菲克逐渐难以与林丹抗衡,自从2007年以来,他鲜有战胜林丹的纪录。或许是命运的安排,在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中,陶菲克和林丹终于在奥运赛场上演了首次对决。最终早已不复当年之勇的陶菲克被林丹淘汰,第四次奥运之旅止步16强。

陶菲克在近两年状态下滑十分明显。在世界大赛上,别说拿冠军,就连闯入四强都少之又少。人们看到有关他的新闻,大多与“爆冷”或者“失利”等字眼有关。在结婚生子之后,陶菲克开始把更多的精力移向家庭,羽坛的各项荣誉似乎对他来说已不再有吸引力。就连他自己也坦言,“时代已经不同了,现在是林丹的时代”。

令人遗憾的是,林丹原本报名参加了今年的印尼赛,抽签结果是他与陶菲克在首轮就狭路相逢,但林丹在开赛前突然宣布退赛,这让球迷再看一次“林陶大战”的希望宣告破灭。

曾经那个桀骜不驯的莽撞少年,随着岁月的流逝而磨平了棱角。对于对手,他更加尊敬;对于球迷和媒体,他总是笑脸相迎;甚至对于曾经势不两立的印尼羽协,他也化干戈为玉帛。

如今,四大天王只剩下林丹和李宗伟(微博)还在坚守。随着盖德和陶菲克的退役,渐渐远去的不仅是他们,还有一个时代,曾经四大天王的时代。千言万语,最后也只能化作一句:再见,陶菲克,珍重,陶菲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