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菲克对抗国羽10余年 最后一位古典大师离去

[导读]印尼羽球天王陶菲克在印尼超级赛意外爆冷一轮游,告别战提前谢幕黯然退役,他是国羽近10多年来最强大的对手,也被称作羽球史上最后一位古典大师,其唯美的打法与以速度取胜的林丹截然不同。

陶菲克对抗国羽10余年 最后一位古典大师离去

陶菲克爆冷出局球迷惋惜!

腾讯体育讯 印尼羽球天王陶菲克在印尼超级赛意外爆冷一轮游,告别战提前谢幕黯然退役,他是国羽近10多年来最强大的对手,也被称作羽球史上最后一位古典大师,其唯美的打法与以速度取胜的现代派巨星林丹(微博 博客)截然不同。

陶菲克不到7岁就接触羽毛球,职业生涯也已经有18年之久,刚刚出道就展现出过人天赋,被看做梁海量、林水镜、苏吉亚托之后,印尼最卓越的男单天才,苏吉亚托甚至曾直言:“纯粹从手感来说,我没见过比陶菲克更出色的,也不大可能再见到了!”陶菲克拥有天下第一网前和天下第一反手技术,他的网前小球缠斗出神入化,反手甚至曾杀出时速271公里的怒扣。

陶菲克在1999年全英赛还仅仅是一个青葱少年,未满18岁的他就杀进全英赛决赛,可惜惜败丹麦的盖德屈居亚军,震惊了当时的羽坛,陶菲克也并不在意,因为他知道自己年轻,有的是机会,却不料此后10年多,竟再也没有在全英赛捧杯。

陶菲克的巅峰期在2002到2006年,印尼天王赢得2002、2006年亚运会冠军,2004年奥运会金牌,2005年世锦赛冠军,是男单史上第一位同时拥有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冠军的大满贯球手。其中2005年世锦赛、2006年亚运会决赛都是击败了林丹,其细腻的打法,克制了超级丹的速度和力量,正是陶菲克的强势,让林丹统治羽坛的日子拖后了几年。

印尼天王持才傲物、叛逆不羁,把什么都不放在眼里,曾经多次抨击印尼羽协不作为,也公开攻击过国羽,特别是对于林丹不以为然。陶菲克曾狂言:“等林丹拿到世界冠军,再拿他与我比较”,“只要我能跑得动,林丹就赢不了我,他的技术不行”,“林丹很强大,但我不喜欢他,因为他傲慢无礼”,“林丹喜欢退赛,这不道德”……

陶菲克的打法标新立异,在羽毛球越来越强调速度力量的大趋势下,他却可以闲庭信步般,不可思议的出拍,被看做“古典主义最后一位大师”,打球极具艺术性和美感。所以尽管后来林丹实力超过了陶菲克,仍然有不少球迷更喜欢陶菲克,因为陶更适合怀旧,更适合追忆那逝去的美好。

陶菲克的性格比较散漫,一开始靠卓越的天赋打遍天下,后来受到林丹强劲挑战,依然能通过心理战、攻心战,耍弄战术,凭借经验击败林丹,但在2007年之后陶菲克就从没赢过林丹,连续10次倒在超级丹的拍下,最近一次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脆败。陶菲克职业生涯末期体能下降,又不愿意苦练,逐渐退出一流之列,但强烈的个性和艺术的打法,使得他仍是世界羽坛的一道风景。

陶菲克2010年世锦赛还曾击败李宗伟(微博),杀进最后的决赛,但被陈金(微博 博客)拉吊牛皮糖打法消耗掉体能,最后功亏一篑。此后陶菲克一直没能在大赛有出色发挥,此番印尼赛,家门口本希望圆满谢幕,却不曾想首轮输给世界排名只有55的印度不知名选手,最后的告别战体能不支惨遭逆转,此情此景令人唏嘘。

陶菲克1998年文莱公开赛,17岁就击败奥运亚军中国名将董炯,赢得职业生涯第一个冠军;2011年印度大奖赛收获最后一块金牌,保持了10年多的高水平,职业生涯男单奥运一次摘金,世锦赛1金1银2铜,亚运会两金,亚锦赛3金2银1铜,印尼赛6冠,并且汤杯2金1银3铜,苏杯3银2铜,无愧国羽近10多年来,最伟大的对手。(杨华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