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菲克悲情告别羽坛 职业生涯曾“挑衅”林丹

羽毛球法制晚报 [微博] 张岩2013-06-13 15:15
0

[导读]印尼羽毛球天王陶菲克退役了。虽然早知道他会把印尼公开赛作为谢幕演出的舞台,但他在首轮就被90后小将淘汰,让离别来得如此之快,这还是让人们大吃一惊。

陶菲克悲情告别羽坛 职业生涯曾“挑衅”林丹

陶菲克

印尼羽毛球天王陶菲克退役了。虽然早知道他会把印尼公开赛作为谢幕演出的舞台,但他在首轮就被90后小将淘汰,让离别来得如此之快,这还是让人们大吃一惊。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013年世界羽联(微博)超级赛印尼公开赛结束了男单首轮的较量。东道主选手陶菲克以1比2爆冷不敌从资格赛突围的印度90后小将塞帕拉内斯,无缘第二轮。

在本届比赛的赛前欢迎晚宴上,陶菲克宣布了自己即将退役的消息。“我的最后一站将是这次的印尼公开赛。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只是……是时候了。我已经与羽毛球结缘快25年了,是时候离开了,现在是正确的时候。”他在晚宴上略显伤感地说。

由于印尼赛将是陶菲克最后一站比赛,再加上他还是赛会的东道主,因此印尼媒体和球迷都期望这位曾经的传奇选手能用一个冠军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而且,林丹(微博 博客)退赛、谌龙(微博)爆冷出局,这都让陶菲克的夺冠机会大大增加。

但陶菲克毕竟已经32岁,他不再是大约10年前那个叱咤羽坛的天才选手。今天。他没能抓住机会,在先下一局后,被印度小将塞帕拉内斯连扳两局,遗憾地倒在了印尼公开赛男单首轮,他的职业生涯也就此草草结束。

辉煌历史

羽坛首位大满贯 曾“挑衅”林丹

陶菲克是羽毛球场上的天才选手,他是世界羽坛男单运动员中第一位集奥运会、亚运会、世锦赛、汤姆斯杯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球员。

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和2005年的世锦赛上,陶菲克连续拿下男单冠军,成为当时国际羽坛最炙手可热的明星。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陶菲克一共摘得了27枚国际赛事金牌和19枚银牌。

陶菲克比林丹年长2岁,他成名也比林丹早了几年。2005年世锦赛决赛,陶菲克力挫林丹夺冠后曾傲慢地说:“等林丹赢得世界冠军,你们再拿他与我比较吧,现在他还什么都不是。”

陶菲克有高超的球技、俊俏的面孔,再加上他不时在言语上对林丹发起“挑衅”,这都给了中国乃至全世界球迷关注陶菲克、关注“林陶大战”的理由。陶菲克与林丹共交手23次,但自2007年起,随着林丹的逐渐成熟和陶菲克状态的下滑,林丹再未输给过陶菲克。

过去几年,媒体曾将陶菲克与盖德、林丹和李宗伟(微博)并称为国际羽坛的“四大天王”。如今,随着盖德和陶菲克退役、林丹和李宗伟步入职业生涯暮年,“四大天王”的时代已经渐行渐远。

陶菲克重要战绩

2000年 汤姆斯杯冠军成员

2002年 汤姆斯杯冠军成员

2002年 亚运会男单冠军

2004年 奥运会男单冠军

2005年 世锦赛男单冠军

2006年 亚运会男单冠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tefw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