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费德勒,走下神坛的网坛名片

[导读]数不清的荣誉、近乎完美的个人形象,费德勒已成当今网坛不可替代的名片。人们一边感叹他的伟大而不可复制,一边不得不接受他已走下神坛的残酷现实,属于费天王的时代要结束了吗?

【深度】费德勒,走下神坛的网坛名片

里约谢幕? 他的未来只有自己知道

进入2013赛季,费德勒赛程安排最大的变化就是参赛数量减少了。去年在法网后费德勒已经参加了10项赛事,而今年费德勒到目前为止只参加了7项赛事。在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被纳达尔横扫无缘四强后,费德勒休息了7周才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中。费天王的重心正慢慢从比赛转移到家庭中。

家庭是费德勒减少参赛的最主要原因,在法网的发布会上,费德勒谈起自己的两个双胞胎女儿就表示,“他们不了解我是一个有点名气的人,而只以为我是一个爱打网球的疯子。”

“女儿已经4岁了,费德勒并不希望错过他们的成长,所以他选择更多的时候和家人在一起。”不过费德勒仍然放不下网球,“他和我说,他的家庭仍然很享受现在的环球旅行,并且也乐意这样做。去年赛季结束之后,费德勒竟然带着全家人一起乘坐公交出行。他甚至坐火车,带着两个女儿和妻子米尔卡一起去前往动物园,他说这是这么多年他第一次乘坐公交系统。整个途中也没有人打扰他们的行程,大家都是对他非常友好,也没有引起太大的围观。”格拉夫介绍。

为了家人住的更舒适,费德勒还在苏黎世附近的半山腰修建了一栋豪宅,希望退役后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家里人一起度假。不过为了保持自己的隐私,避免游人去他的新家拍照围观,他在修建过程中封了一段公路,这件事情被当地媒体报道并且引起了不少的轰动。费天王在压力下不得不做出让步,让施工队拆除了被封的道路。

另外一个让费天王减少参赛的原因就是身体问题,费德勒职业生涯基本上没有受到太大的伤病困扰,因此他很明白如果要延长运动寿命,就不得不减少参赛数量,增加参赛质量。小比赛对于费德勒已经丝毫没有吸引力了,他只需要更多为大满贯做好准备。

费德勒还能坚持多久?他曾经表示希望坚持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那么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结束吗?西班牙欧洲体育台网球专家曼努尔-波彦希望能看到这一幕的发生:“费德勒说他想坚持到里约,如果他和纳达尔一起进行最后一场决赛,这将是多么完美的结局。我希望他能够坚持到里约奥运会。”

决定权一直在费德勒身上,以他现在的实力,依旧有机会赢得自己的第18个、19个大满贯,但一个现实的问题时:当有一天,费德勒不再站在金字塔的顶峰,不再是顶尖之一,世界排名跌落到10名开外,他还能习惯这种落差吗?球迷能习惯吗?要知道,与他同时代的罗迪克在排名跌出前20就立刻选择结束职业生涯。

在格拉夫看来,里约只是一个时间概念,这并不重要。“没人知道费德勒会在什么时候停下脚步,奥运单打冠军虽然是他唯一缺失的荣誉,但是他并没有那么看重这个冠军。问题的关键在于他的内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