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费德勒,走下神坛的网坛名片

[导读]数不清的荣誉、近乎完美的个人形象,费德勒已成当今网坛不可替代的名片。人们一边感叹他的伟大而不可复制,一边不得不接受他已走下神坛的残酷现实,属于费天王的时代要结束了吗?

【深度】费德勒,走下神坛的网坛名片

十月无冠? 他还是最受欢迎的偶像

这次的法国之旅,对费德勒来说,是近10年来很少经历的一次大满贯赛事。在比赛开始前,竟然很少有人看好他能在罗兰加洛斯称雄,在媒体和大众面前,17次夺得大满贯的天王不是夺冠大热门,实为罕见。

人们的判断更多的是来源于近期他“糟糕”的表现,费德勒上一次获得冠军还是2012年8月的辛辛那提大师赛,距今已有10个月;上一次获得大满贯赛事的冠军是2012年7月的温网(微博),距今已有11月之久。跨过而立之年后,费德勒的确一步步在走上“衰落”。如今能够在场上打败费德勒的人有很多,本赛季除了纳达尔和穆雷外,包括贝内特乌、锦知圭、伯蒂奇等人都先后在比赛中战胜他,加上在法网不敌特松加,费德勒在2013年前五个月就输掉了7场球。

法网对阵特松加的比赛更是让费德勒尴尬,0-3告负,并且在比赛中丝毫找不到取胜的机会:他整场比赛数据完全处于下风,得分比对手少30分,一向强劲的发球竟然没有一个ACE,放在以前,这简直不可思议。

“从这场比赛看得出费德勒已经很累了,年龄是一个迈不过去的坎,整场比赛他丝毫没有任何取胜的机会。我想这是他这些年大满贯比赛中输得最惨的一场,没有任何回击的余地,也许上一轮5盘大战耗尽了他的体力,似乎还没有恢复好……”西蒙-格拉夫供职于苏黎世发行量最大的日报《信息报》,是位常年跟踪网球报道的专职记者,向腾讯记者分析着费德勒输球的原因。

“这可能是过去10年中最糟糕的费德勒,选手到了30、31岁都会是一个临界点,网球历史上来看,球员过了31岁之后仍然保持那么高状态的已经非常罕见了,如果还能继续称霸网坛的话,从逻辑上来说也行不通。”加拿大网协的官员特布尔特认为费德勒如今陷入困境是很正常的现象。

费德勒走下坡路,这一点没有人质疑,但有一点也不可否认,他依旧是当今网坛最受欢迎的运动员。2012年11月,在ATP(国际职业网球联合会)的颁奖典礼上,费德勒将年度最受欢迎球员奖和埃德伯格体育精神奖收入囊中。自2003年以来,他已经24次获得ATP年度大奖,同时也是第8次赢得埃德伯格体育精神奖,并且是连续第10次被球迷评选为年度最受欢迎球员奖。

成绩下滑,观众依旧青睐,广告商也依旧愿意为费德勒买单。6月6日,《福布斯》杂志发布了过去1年全球运动员收入TOP100榜单。在这份榜单中,费德勒以7150万美元排名第二,排名第一的是高尔夫巨星伍兹(7810万美元),甩开另外两大网球天王几条街,德约科维奇(微博)以2690万美金排名第28,纳达尔以2640万排名第30。

在瑞士,费德勒是当之无愧的万人迷。2010年,在瑞士一家媒体举办的过去十年最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票选活动中,费德勒在短短一天的时间内就获得了83%的选票。在挑剔的罗兰加洛斯同样如此,费德勒很受待见,法国观众除了给本国球员加油外,很少那么热爱其它球手,但是费德勒是唯一一个总是赢得掌声,即使挑战裁判也不会被嘘的外国球员。他优雅的风度、精湛的球技、彬彬有礼的气质让他无法成为冠军,却足以让他征服观众的心。

“法国观众喜欢费德勒,虽然他们很挑剔、很喜欢抱怨,但是对于完美的费德勒几乎没有什么抗拒力。费德勒不但球好,同时也家庭和睦,没有丑闻,如此良好的形象很难不受欢迎。他们对于纳达尔并不是那么感冒,虽然西班牙人又几乎在过去几年垄断了红土场。法国球手也很少能有能力挑战纳达尔的,也许他们也寄望费德勒能够在这里改变有点沉闷的格局。”《队报》资深网球记者考维勒评论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