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马刺德艺双馨 顺天而为不强求逆袭

[导读]在马刺人看来,扣篮和上篮的效果没区别,都是加两分,因此没必要消耗那么多卡路里。这些省下来的卡路里,完全可以攒个大招用在封盖对手大帽方面。得分手段合乎运动规律了,取分也就跟玩儿似的。

腾讯特评:马刺德艺双馨 顺天而为不强求逆袭

GDP组合,正是圣安东尼奥城开掘出来的最为绿色也最为宝贵的GDP

郑晓蔚

马刺是我最为欣赏的NBA(微博)球队,麦蒂则是我最为珍视的NBA球员,当这两者对上眼儿,那么我肯定要跟电视机对上眼儿。

忙于上班,没空观摩马刺横扫灰熊的第四战,我不得不回家后泡一杯好茶,动用遥控器“回看键”将一段段“幸福画面”美滋滋地放进微波炉烘焙一下。

比赛读秒阶段的一个细节让我对马刺充满感佩。当时马刺胜局已定,本方队员持球攻,该球员本可在篮下抛投上篮,最终却放弃了得分机会,转而从油漆区兜转出来,将时间耗光。这种不愿继续往对手伤口撒盐的球风,表达的正是对对手的尊重。

我为之钦佩的,还有马刺队与肱骨老臣之间的互相忠诚彼此热爱。前年有一阵子,邓肯这辆老爷车不大灵光,跑一里路能掉一车零部件。但管理层从不嫌他老迈,绝然不肯把他送往交易所或者养老院。而老人家也对俱乐部知冷知热,为了避免母队触碰奢侈税高压线退还了一千万美元的工资。可以肯定,邓肯是要和海军上将一道儿,终老圣安东尼奥了。不仅是邓肯,我能感觉到吉诺比利和帕克(微博)也跟马刺相看两不厌,有了在此退休的打算。GDP组合,正是圣安东尼奥城开掘出来的最为绿色也最为宝贵的GDP。

这个在美国人口排名第二十九位、民风淳朴彪悍的小县城,讲究厚德载物,当然不能容忍类似纽约、洛杉矶等弥漫铜臭的大都会变卖城市英雄、“不尽赡养老人义务”的悲剧发生。

除了在马刺身上能够看到像世间稀土资源一样稀缺的“忠诚属性”外,我还对GDP组合十二年如一日的兄弟情义感动到热泪盈眶。哥仨结义的故事是这样演义的:

2001年,时年19岁、排名第28顺位的新兵帕克拿着录取通知书前往圣安东尼奥报到;2002年,被马刺寄存在意大利的第56顺位小妖、时年25岁的吉诺比利也收到了归队通知书。推开更衣室的门,两人打眼瞧见了正打坐参禅的上世纪九十年代(1997年)状元郎石佛邓肯,当下抱拳作揖连称“久仰久仰”。邓肯发觉与二位小兄弟意气相投,相谈甚欢,当下提议举杯结义,对天盟誓,有苦同受,有难同当,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拿冠军,共同实现“人生出彩”的美好梦想。开怀痛饮三杯佳得乐,帕克和吉诺比利相视大笑。见邓肯一脸愁容,两人齐惑:“大哥你怎么不笑?”邓肯说:“我笑好了。”小哥俩一个石化一个木鸡。

帕克对邓肯的忠贞度明显超过了对他的前妻。最近邓肯闹离婚,帕克肯定对他说了不少宽心话,这才让大哥在赛场没有就此低迷依然粗壮有力。帕克或许会弱弱地说:“大哥,我有过离婚的经验,不懂的直管打电话问我。”

待这三位老臣子球衣高悬AT&T中心球馆大殿,他们一定会经常相约来马刺主场看球,让彼此的老泪落在彼此的老胳膊老腿上。

当然,我不仅钟爱马刺德艺双馨的球技和人品,还欣喜于该队将好人麦蒂也安置得很好。

众所周知,麦蒂入行十四年都未能突破季后赛首轮,“季后赛处男”的笑柄成为了他的一块心病,导致他不停变换东家以谋求事业突破。今年他又一次离家出走在外流浪,他不知道要去向哪里,他只想走得更远一点。这时,马刺大巴驶出,决定载他一程。麦蒂一上车,主驾邓肯就问,你这是要去哪儿啊?麦蒂回答说:“季后赛第二轮。”邓肯听后急忙踩刹车,车上人猝不及防倒伏一片。邓肯忙不迭跟麦蒂抱歉说:“不好意思开过了。”麦蒂睡眼惺忪地问:“这是哪儿啊?”邓肯说:“刚油门踩猛了,一不小心就把你带到总决赛了,再往前开就得是总冠军了。”麦蒂哪见过这阵势,听完惊喜地“吓尿”了,赶紧招呼邓肯“哥们别停,给我接着开!”

麦蒂的遭遇让我想到了跟着马刺顺了枚总冠军戒指的巴特尔(微博)。这位蒙古汉子还曾为自己“蹭冠军”的行为做过辩护。他说,虽然自己不曾代表马刺参加过一场季后赛,但他曾在队中闻鸡起舞,挥汗模仿奥尼尔(微博)的身形和动作,给邓肯当陪练,对马刺夺冠亦有贡献。这么说来,麦蒂要是夺冠了就该理直气壮地戴上冠军戒指,毕竟我们家麦蒂在垃圾时间出过场啊。

马刺一直被诟病为“收视毒药”,很多人都说他们打球不好看。但其实,该队只是在寻求处置球最为合理、得分把握最高的攻防模式。与其说是“难看”,不如说是“务实”。在马刺人看来,扣篮(微博)和上篮的效果没啥区别,都是加上两分,因此没必要消耗那么多卡路里。这些省下来的卡路里,完全可以攒个大招施用在封盖对手大帽方面。马刺全队都太过尊重篮球运动,把“五人制”当作关键词写入队章,全员摒弃了个人英雄主义情结,十一人大轮转严格按照团队协作的章程办事,不求“逆天强袭”但求“顺天而为”。得分手段合乎运动规律了,取分也就顺理成章跟玩儿似的,也就不需要呈现出“黑曼巴”七歪八扭把自己拧成漂亮麻花关节错位的得分方式了——因此场面也就变得不那么好看了。

前些天,马刺与湖人比赛中的一个细节令我印象极深。当时前者又一次习惯性得大比分领先,比赛也到了盖棺定论的阶段。马刺在取分后眼见大局已定不太上心没有及时回防,致使湖人轻松快下两分。主帅波波维奇被气得暴起,当即骂骂咧咧地叫了个暂停,暴风骤雨般地把手下骂了个痛快,仿佛自己即将输掉比赛。这让我对马刺治军之严明发自肺腑的钦佩。我也告诉自己,今后做事即便处于顺境也要当逆境来对待,一刻都马虎不得。正如李敖所说:“对人生的得和失,我有一个很顽固的观念,就是这个东西没有到我口袋的时候,我都不算它是我的,我都认为可能在我看不见、想不到的时候,在我看不见、想不到的地方,它不见了,根本不是我的。”

马刺队员们不明白这个道理,但波波维奇利用暂停机会揪着手下人的耳朵,催使他们明白了这个道理。

最后,向波波维奇致敬,感谢他为世界篮坛锻造了一支威武之师、雄壮之师、不老之师、仁义之师,让我们在这个如凉茶般冰冷、灵魂快撵不上脚步的浮躁社会里,时不时会感动和温暖那么一小下。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