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取赛点只等晋级?韦德膝伤才是热火大患

记者殳海报道

热火面对公牛拿下三连胜,场均净胜23.3分,重新展露王者之姿。但新近到手的这场胜利,包含着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

好消息是,热火已拿到系列赛赛点,晋级在望;坏消息是,韦德(微博)状态下滑到了令人无法想象的地步——他全场10投3中仅仅得到6分,虽然去年这个时候他也曾在步行者面前13投2中单场只得5分,但带给热火的恐慌却不如现在。

韦德过去四场比赛一共只造成对手一次投篮犯规,在罚球线上2罚1中。他的突破能力、杀伤力和威胁性,都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流失着。

热火全队依旧在等待着闪电侠的复苏,主帅斯波尔斯特拉满怀鼓励地说:“他在这个系列赛里展示了前所未有的成熟,他正表现得非常、非常睿智。”但剥开斯帅云山雾罩的话语,全世界都知道:韦德在东部半决赛中的表现糟糕极了。

这样的糟糕是突如其来的,因为在热火的27连胜中,韦德还展露了惊人的状态,场均以54%以上的命中率拿下23分,与詹姆斯的发挥堪称一时瑜亮。但这个系列赛里,韦德的场均得分只有11.3分。

“在整个季后赛里,韦德从未做回过真正的自己。”ESPN的专栏作家布莱恩·文霍斯特评价道,“他的爆发力几乎荡然无存,因此他也无法再接近篮筐完成进攻。”

韦德当然还有在篮筐附近完成的得分,快攻、空切,他的篮球智商依旧能指导他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点。但要韦德动用自己的爆发力来甩脱防守人,如今竟已经显得如此之艰难——当然,韦德自己并不那么想。

“现在的我,依旧相信我可以在需要的时候投中任何一个球,”韦德说,“当球在我手里的时候,我会尝试打出最好的表现。当你在我们这样的一支球队内,你必须每天都做好准备,每场比赛、每套阵容之间的配置组合都不一样,对于任何状况我都不会抱怨。”

他的意思,是自己并非第一次面对如潮般的质疑:2008年,人们也曾怀疑他是一个领导能力平平的球员,无法独力带队迈向巅峰;如今,他们团队的成绩毋庸置疑,他的个人能力却又遭到诟病:“我在五年前就被逼得要证明些什么,而现在我只想证明另一些东西。”

有球迷想为韦德开脱,认为他的状态可能是受到公牛防守端的压迫,但常规赛面对公牛,韦德场均也能拿20分,命中率更高达58%。所以韦德真正的敌人只有一个,就是在他膝盖之中肆虐着的那个恶魔。

幸运的是:詹姆斯依旧大包大揽操持着一切,波什(微博)的投篮感觉也正变得越来越好,热火的防守更已经找回了去年的冠军水准。所以在最强的对手来临前,热火还有大把时间让韦德休养身体、寻找感觉。

以热火现在的整体战斗力,他们不需要韦德立刻恢复巅峰状态,但他不能沦落为一个角色球员,他还必须为詹姆斯、为射手们拉开空间,韦德说:“我问了自己,‘我希望从记忆中提取出点什么来?’答案是,我要提取胜利的感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