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五大败因:梅西依赖症难医 比帅无B计划

巴萨五大败因:梅西依赖症难医 比帅无B计划

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惨败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无奈

腾讯体育讯 0-4,滑铁卢,巴萨遭遇欧冠(微博 专题) 时代最惨痛失利,西班牙《国家报》就说:“在慕尼黑的这支巴萨让人陌生”。巴萨病了,病根还不止一处,这才有了这场毫无抵抗的脆败。

败因1:梅西依赖症根深蒂固

与客战米兰一样,梅西又迷失在对手的夹击中,在圣西罗2射0中,今天更只有一脚打门。身体状况欠佳,让梅西失去了突破的爆发力,对抗博阿滕(J-博阿滕 K-博阿滕)也屡次被对手撂倒,用mediaset网站的说法是,“梅西零威胁”。

球踢得不顺,耷拉着脑袋的金球先生也是越来越没有战斗欲望,全场跑动距离仅有7409米,比两队跑动最多的施魏因斯泰格差了近5公里。小跳蚤跑动少不是新闻,问题是少得有点过分,连冲刺镜头都没两个,突破只有2次,这是梅西?更可怕之处在于,没人能分担梅西的工作,桑切斯(微博)佩德罗表现还不及梅西。

世界杯金靴莱因克尔严厉批评老东家太过依赖梅西:“无论是多出色的球员,如果有伤影响状态,无法打出正常水平,那就不该派上场”,可哪个教练敢把梅西这等大腕、核心搁在替补席上?弗格森敢弃用鲁尼,穆里尼奥拿卡西利亚斯开刀,可他们这类“胆大妄为”都教练毕竟就那么零星几个。

败因2:普约尔缺阵,丢了血性

梅西情绪不高,似乎也感染了队友,后三个丢球时,巴萨只有沮丧无奈的情绪,连任何要奋起直追的反应都看不到,除了巴尔德斯(微博 数据 )在怒吼队友外,全队似乎只等终场哨响,那支在塞维利亚补时4分钟连入两球逆转的顽强铁军,早已踪迹全无。

打法细腻,并不代表球队就可以缺乏血性,普约尔多年来在巴萨的领袖作用早已证明了这点,2010年世界杯半决赛西班牙淘汰德国队,就是在战况焦灼时靠狮子头出面解决了战斗。可惜比起拥有坚强意志的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巴萨今日阵中却缺少这样性格坚强的领袖,全队也个性缺失。

败因3:打法单调,传控球无法包治百病

“我们将尽力打出自己的节奏、速度和比赛强度”,鲁拉赛前的承诺根本无法兑现,面对从开场就气势逼人进犯边境的拜仁,比拉诺瓦根本拿不出有效的战术手段,以求夺取比赛控制权。除了控球和传球指标外,巴萨数据上无一能领先对手,Tiki-Taka成了一张白纸。

与巴萨争夺控球权没有意义,海因克斯和穆里尼奥一样,狠抓反击,收效明显。反观巴萨,虽然三大中场与梅西都在场上,但除了来回传递外,根本找不到线路送出致命一传。

埋藏在巴萨91%传球成功率和66%控球率背后的,是在中场漫无止境地横敲、小范围传递,全场巴萨渗透性传球只有8次,远低于场均水平。过去梅西可以通过个人突破来打破场上均衡,但今天一个体能和状态打折扣的梅西,起不到这样的节奏变化器的效果。

败因4:防线命门一再暴露

与去年主场力克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一样,拜仁还是抓住了西甲(微博 专题) 豪门防线上的弱点,予以重点突击。穆里尼奥手下边后卫是薄弱环节,所以科恩特朗拉姆罗本合力“生吃”,巴萨此役边卫中卫既缺人又没状态,甚至不得不用全赛季没打几场主力的巴特拉首发,丢4球在所难免。

比起联赛中多点开花,拜仁此战就靠着快速反击以及边路传中加门前包抄的套路,便可轻松撕破巴萨防线,而且屡试不爽。比帅坐视阿尔维斯一再被戈麦斯穆勒以高空轰炸反复欺凌,却也苦无对策,替补席上蒙托亚能力经验均不比阿尔维斯,阿比达尔则自己表示刚复出难以承受4天内两场高强度比赛,由此可见,普约尔和马斯切拉诺(微博 数据)两大后卫受伤带来的重大负面影响,比起梅西伤停也毫不逊色。

败因5:比帅换人无方,B计划难产

体现主帅临场指挥功力的,无外乎球队被动时用换人和变阵改变局势,而比拉诺瓦的束手无策,与在圣西罗的鲁拉几乎没区别,难怪最重视教练指挥的意大利媒体,会给比帅打出5分的低分,与海因克斯的8分天差地别。

此役比拉诺瓦只用了一个换人名额,赛后也遭媒体质疑,穆里尼奥在英超(微博 专题) 曾说过,“除非你的板凳不够好,否则你必须通过换人帮助球队”,巴萨此役替补席上的小法蒂亚戈和蒙托亚,似乎远没到“不够好”的程度吧,但比帅根本没有任何B计划草案出炉,唯一换人出现在83分钟,比赛早已定案。

《马卡报》披露,巴萨今夏将有转会大动作,一半的一线队球员可能被清洗,并收购内马尔等强援。然而,让教练们都换换头脑和思路同样重要,一句“以我为主”,并不代表阵型僵化一成不变,战术行不通时就不知灵活变通,撞了南墙也不回头。

(Cuchu)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chaoj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