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昕八次建功成头号功臣 现只差单打世界冠军

[导读]2013年乒乓球团体世界杯男团决赛,中国队3-1力挫中华台北队实现五连冠。国乒本届世界杯拿分最多的选手就是许昕,他总共八次为球队建功保持100%胜率堪称头号功臣。

许昕八次建功成头号功臣 现只差单打世界冠军

许昕(微博)八次建功成头号功臣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1日,2013年乒乓球团体世界杯男团决赛,中国队3-1力挫中华台北队实现五连冠。国乒本届世界杯拿分最多的选手就是许昕,他总共八次为球队建功保持100%胜率堪称头号功臣。作为新生代最具实力的直拍选手,许昕打法优势得天独厚,现在他只差单打世界冠军,就可以在与张继科(微博)、马龙(微博)的新三虎队内竞争里不落下风。

许昕作为90后新锐球员,是左手还是直拍,这是比较独特的地方,此外许昕还以擅于打硬仗闻名,2009年亚锦赛决赛对日本队的比赛中,前三盘中国队以1-2落后,第四盘许昕在被日本名将水谷隼拿到四个赛点的情况下实现了大逆转,创造了一个奇迹。可惜2009年世乒赛输给队友陈玘(微博),2011年世乒赛不敌老将王励勤(微博),两次重大赛事挫折让他在伦敦奥运竞争里掉队。

伦敦奥运后许昕持续强势,特别是2012总决赛前两轮灭掉两位韩国好手,半决赛接发球环节极见功力,竟然不逊以发接发闻名的马琳(微博),4-1力挫北京奥运冠军。决赛更是4-0横扫了三届奥运会亚军王皓(微博 博客),赢得职业生涯最具份量的单打冠军。值得一提的是,许昕连续挑落两位直拍传奇人物,颇有些抢班夺权的意味。

许昕本届世界杯团体赛最受重用,是男乒拿分最多的选手,甚至远远超过了伦敦奥运冠军张继科。小组赛打新加坡,许昕独得两分,其中3-0打得杨子(微博)毫无脾气。1/4决赛与韩国交锋,许昕又是独揽2分,第一盘许昕第一局输给李相秀,他及时调整连赢三局,3-1为国乒取得开门红,其后又双打奏凯。半决赛中日角逐,许昕又是拿下两城,决胜局挑落水谷隼,其后3-1力克松平健太。决赛里张继科爆冷输球,许昕则单打打头阵灭掉中华台北的 庄智渊,双打又与马龙配对奏凯。

许昕本届世界杯团体赛总共为国乒取得了八分,八次建功居功至伟,在团体赛里他的直拍打法也有着横拍替代不了的战略作用。以往许昕反手稍显薄弱,并且打球变化欠缺,不像当年刘国梁(微博 博客)那么“贼”,如今这些弱点都最大程度上得以弥补,正反手、远近台、发接发样样精通。

国乒马琳、王励勤的坚守更多的体现在不服老的精神励志作用上,三届奥运亚军王皓也逐渐远离巅峰,国乒新三虎呼之欲出,那就是张继科、马龙和许昕。这其中张继科拿了奥运金牌,马龙打过奥运团体赛,而许昕只获得了一张安慰性的奥运P卡,并没有角逐奥运。起步阶段许昕处于劣势。

刘国梁指导一直非常重视直拍选手的培养,从全队的整体战术要求,从刘国梁的个人情感看,国乒都离不开直拍选手,这是许昕较张继科、马龙的最大优势。去年许昕赢得总决赛男单金牌,刘国梁更是盛赞:“许昕暂时在和张继科与马龙的对抗中处于劣势,但我觉得许昕是有希望、有能力、有力量能够和他们齐头并进,甚至超越他们。”

张继科已经是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的大满贯选手,马龙也在去年世界杯男单决赛力挫德国的波尔(微博),打破无缘单打世界冠军的魔咒。而许昕虽然在团体赛多次证明自己的价值,却还没有斩获过单打世界冠军,这是他下一步最大的奋斗目标,或许今年世乒赛就是许昕圆梦的地方!他也是第一个通过队内选拔赛直通巴黎的选手!(杨华评)

>>>点击进入2013乒乓球团体世界杯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